在2021年5月初舉行的年度全球用戶大會,Dell基於自家伺服器、超融合架構平臺與儲存系統,正式發表IT即服務產品線,提供三大解決方案,包括:(一)橫跨公雲、私雲、邊緣環境提供單一操作體驗的Apex Cloud Services(Apex Private Cloud、Apex Hybrid Cloud),(二)囊括伺服器、儲存系統、資料保護系統、超融合等基礎架構即服務,以及能明確指定搭配的產品與服務、又能依據所用資源多寡來支付費用的Apex Custom Solutions,(三)對應儲存即服務需求(Storage As-A-Service)的Apex Data Storage Services

隔年1月,Dell發表Apex Multi-Cloud Data Services,以及Apex Backup Services前者可透過高速、低延遲的網路連線,直接存取四大公雲業者的區塊儲存、檔案儲存、物件儲存,以及資料保護儲存服務(AWS、Azure、Google、Oracle Cloud),後者則是基於備份即服務(BaaS)業者Druva的解決方案而成的服務

同年5月初的年度全球用戶大會,Dell發表Apex Cyber Recovery Services,提供具有隔離保護的資料儲存庫代管服務,以此因應勒索軟體攻擊所造成的檔案遭加密綁架或破壞等災情。同年11月的SC超級電腦大會前夕,他們宣布推出Apex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透過全代管、訂閱制的IT服務供應模式,承擔高效能運算(HPC)領域的大規模、運算密集工作負載,鎖定生命科學與製造等產業的使用需求。

到了2023年上半,Dell陸續發表新的IT即服務,例如,3月推出商用電腦與工作站代管服務Apex Managed Device Service,5月底召開的年度全球用戶大會,一口氣發表4大解決方案,分別是:Apex Cloud Platforms、Apex Storage for Public Cloud、Apex Compute,以及Apex PC-as-a-Service(PCaaS),管理主控臺Apex Console也新增兩項服務,分別是:Apex Navigator for Multicloud Storage、Apex Navigator for Kubernetes。

現在我們先介紹Apex Compute,目前已於北美、歐洲、亞太地區推出,相較於過去Dell推出的Apex Private Cloud、Apex Hybrid Cloud,是基於他們的超融合基礎架構整合應用設備VxRails而成,這款新登場的IT即服務,透過以「月」計算、可選擇3年、4年、5年訂閱期間的服務型態,以單一價格涵蓋軟體、硬體、服務等元件,提供可以擴展執行規模、強調安全性的裸機(Bare metal)運算資源,能設置在資料中心、邊緣運算的場域或代管業者的機房,用戶可以在這些設備安裝他們選擇的伺服器虛擬化平臺或作業系統,以此支援需要的虛擬化或容器化環境。

企業如果要訂購這樣的伺服器裸機隨需運算服務,可經由Apex Console的導引設置,選定所需的系統組態,再提交給Dell進行後續的規畫與建置。

號稱28天內可部署伺服器基礎架構,建置在企業內部或代管機房

若選擇採用Apex Compute,將伺服器部署至企業內部的資料中心、外部的邊緣位置,或是偏好的代管業者環境,可在28日內完成相關作業。基本上,此項時程規畫,是指搭配指定且預先設置組態的解決方案,不含標準組態之外的客製化要求、合作廠商部署,以及任何附加服務。Dell表示,若納入上述狀況,均可能導致他們提供的基礎保固硬體服務、ProDeploy或ProDeploy Plus服務所需時間延長,而影響系統建置進度。

完成這些工作之後,用戶可快速獲得運算資源,因應桌面虛擬化、承載大量使用者或應用系統的高密度虛擬化、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工作負載的執行需求。

Dell強調,這項服務是針對營運成本支出的因應而設計,用戶可訂閱目前需要的運算資源,若公司業務後續成長,可隨需擴展規模,可減少基礎架構擁有權的認定爭議,以及須提早規畫財務運算以便預先支付費用等狀況。簡而言之,Dell擁有這些IT基礎架構,並且負責技術支援與服務訂閱末期的資產移除(解除使用者權限、將資料從主站點搬離並進行銷燬);而對於用戶而言,可進行資源容量的使用監控、管理、調校,獲得更多的基礎架構控制能力。

而從部署模式的挑選、技術支援服務的提供,到IT服務的退場、除役,Dell均會派出客戶完功經理(Customer Success Manager)負責統籌,提供諮詢建議與基礎聯繫。

關於Apex平臺的管理與調度指揮,則是在Apex Console這個網頁主控臺進行,用戶可以根據能達成期望目標的效能,在此選擇需要的服務項目,而這裡也提供主動監控工具,能協助用戶清楚掌握採用多種雲端服務的成本支出,同時,也能搭配基於角色、個人化的存取方式,提升IT資源保管人員的控制能力。

具體列出可選擇的4大工作負載與硬體節點、GPU規格

而在實際配置的硬體規格上,用戶可選擇4種節點類型的PowerEdge機架式伺服器,分別是:運算最佳化、一般用途、記憶體最佳化、大規模最佳化,而在這些運算節點設備當中,每一顆處理器核心,各自搭配的記憶體容量,有4 GB、8 GB、16 GB、32 GB。


每臺節點目前搭配的處理器是英特爾第三代Xeon Scalable系列,可選擇使用單顆或兩顆處理器,核心數量大多可搭配8核心、16核心、32核心、64核心(運算最佳化節點僅提供32核心、64核心);若需要使用GPU,這4種節點可選購Nvidia資料中心GPU產品,分別搭配A16、A30、A40、A100這4種款式。

  

  

就處理器運算效能供應的層級而言,Apex Compute區分為超值型、平衡型、高效能型,對應不同的基礎與加速時脈(2至2.8 GHz、2.2至3.2 GHz、2.6至3.6 GHz)。硬碟儲存方面,這款服務均搭配讀取密集型固態硬碟,有5種容量選擇,分別是4 TB、11.5 TB、23 TB、46 TB、61 TB,前三種是SATA介面,後兩種是SAS介面。

而在網路介面的部分,均提供雙埠配置,可選擇10GbE(RJ-45、SFP+)、25GbE(SFP28)等乙太網路連接規格,也可選購擴充InfiniBand和Fiber Channel。

而在Apex Compute的伺服器採購規模與規格上,Apex Compute用戶至少需購買10臺8核心或16核心節點,或是5臺特定組態的32核心或64核心節點,最多可購買100臺節點。

相較之下,在硬體組態的搭配上,Dell另外兩款基於超融合平臺而成的Apex運算服務,與最新推出的Apex Compute算是大同小異。

它們同樣有4種節點選擇、對應每顆處理器核心搭配4 GB、8 GB、16 GB、32 GB記憶體;處理器均搭配英特爾第三代Xeon Scalable系列(不提供8核心),一樣有3種等級(Turbo Boost時脈較高),硬碟儲存均搭配2臺1.6 TB NVMe固態硬碟,以及4種儲存容量選擇(不提供4 TB);在GPU搭配上,用戶在運算最佳化、一般用途、記憶體最佳的伺服器節點上,可分別搭配A16、A30、A40,這點於Apex Compute相同,但大規模最佳化未列出可搭配的GPU。

在節點數量上,Apex Private Cloud需設置3臺以上, Apex Hybrid Cloud for VMware則是4臺以上,而就建置規模的上限而言,每座機櫃若搭配單相電源供應器,可設置10臺無GPU的1U節點或5臺搭配GPU的2U節點,若搭配三相電源供應器,可設置19臺無GPU的1U節點或11臺搭配GPU的2U節點。

產品資訊

Dell Apex Compute
●原廠:Dell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搭配伺服器:PowerEdge系列機架式伺服器
●節點類型與系統資源配置:
運算最佳化(每核心搭配4 GB記憶體,可選購Nvidia A16或同等級GPU)
一般用途(每核心搭配8 GB記憶體,可選購Nvidia A30或同等級GPU)
記憶體最佳化(每核心搭配16 GB記憶體,可選購Nvidia A40或同等級GPU)
大規模最佳化(每核心搭配32 GB記憶體,可選購Nvidia A100或同等級GPU)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