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市的黎明國中成立於民國55年,以培養學子們具備知書達禮、親愛精誠的態度,並培養健康快樂的生活,同時搭配多元發展,強化其國際事業,讓莘莘學子在中學生涯過程中,能學習到必要的知識與禮儀並進一步在資訊化的世界中,學習與世界接軌的正確觀念。

在資訊化與多元教育的薰陶下,黎明國中的學子表現非常出色,體育方面經常代表台中參加全國比賽,今年足球校隊更代表全台出國比賽;而在智、育的部分,校內資優班則培養許多數理高手,有些校友更代表台灣參加奧林匹亞競賽獲得銀牌獎項,為台灣與學校爭光不少。

 

虛擬環境下的儲存系統,是穩定服務的關鍵

為了讓學校內的教育資源能充分幫助學生,黎明國中在校內資訊化系統上投入非常多心力,建置許多IT服務系統,就和其他單位相同,越享受資訊系統的便利性,就需要投入的維護工作。負責校內資訊系統維護與建置的黎明國中資訊組長林煜庭老師指出,中學單位就好比是個小型企業,能藉由各種資訊應用來加強教育服務,並簡化校務上的管理工作。

「剛進入黎明國中服務時,電腦與網路等系統僅提供基本功能,較缺乏通盤性的規劃與完整架構,因此資訊組經常得扮演救火隊善後,像是個人電腦中毒或損壞時,就得花上許多功夫重灌。」鑒於管理上的不便,林煜庭老師思考許多解決方案,並與校長討論之後,決定將學校內的資訊系統逐步邁向自

動化管理,以導入適當解決方案降低校務人員在IT管理上的負擔。

在落實自動化IT管理的方案中,黎明國中分別建立了Citrix桌面虛擬化與VMware伺服器虛擬化系統,前者大幅降低了用戶端電腦重灌、資料救援等處理工作量,後者則幫助資訊組徹底發揮伺服器效能,兩種方案都讓IT管理變得更加有條理。

正當IT架構朝著自動化目標前進時,恰好發生儲存設備控制器當機的意外,雖然內部存放的資料並無損失,但這次的事件讓林煜庭老師重新回過頭來,檢視既有資料的可用性:「因為桌面與伺服器虛擬化的緣故,不論校務行政資料、伺服器系統組態,以及老師的個人檔案,全部集中在同樣儲存裝置上,就好比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倘若不幸有個閃失,將會讓許多人的心血結晶付諸流水。」

 

無痛升級儲存虛擬化,提升資料可用性,輕鬆強化系統可靠度

為了避免前述災情發生,林煜庭老師開始評估各種能改善情況之方案,最後黎明國中選擇以DataCore SANsymphony-V儲存虛擬化解決方案,在整體IT環境在最少的異動下,為儲存系統增加MPIOHA等高階儲存裝置之功能,除了讓這些集中管理的資料具備「彈性配置」、「方便管理」與「存取效率」之外,並達到「無單一儲存節點錯誤」等效益。

黎明國中的IT建置都是根據各階段需求而逐步拓展的,其中虛擬化系統最仰賴的儲存裝置,在期初建置時並未進行虛擬化,而在系統正式上線後,要調整底層儲存池的架構變得非常困難,然而透過DataCore之解決方案可直接將使用中(On Line)的邏輯裝置(LUN)納入管理群組中,並啟用DataCore Pass-Through Disk功能,將LUN指派給前端應用系統,就能在不影響既有資料的情況下,安全完成儲存虛擬化之佈署建置。

「建立DataCore儲存虛擬化之後最大的優點之一,莫過於Thin Provisioning功能之空間彈性配置。」林煜庭老師表示:「倘若校內規畫配置給教師個人電腦之磁碟空間為15GB,以校內近100位同仁來看,原本需要1.5TB才會足夠,但其實全部電腦的實際使用量僅有400GB左右。而有了儲存虛擬化之後,儲存池只要有500GB的量就能滿足這些需求,當資料量成長達到臨界點時,只要動態調整虛擬磁碟的容量即可,絲毫不會影響前端應用,同時也能在B儲存資源規劃及採購計畫上,大幅增加許多彈性。」

完成DataCore儲存虛擬化專案後,黎明國中曾因社區電線遭到白蟻啃食破壞,讓學校遭逢斷電意外,導致校內電腦系統因而停擺,隔天上班上課時,才發現系統無法啟動,幸賴DataCoreHA高可靠設計,不僅所有資料全部安全無虞,且所有虛擬化系統都可在數小時內恢復資料存取,讓這次的危機有驚無險,也讓資訊組更加信賴DataCore的儲存高可用能力。

IT系統管理上親力親為的林煜庭老師回憶,剛完成儲存虛擬化時,曾因其他系統出現問題而影響儲存裝置運作,透過DataCore原廠的專業協助,釐清問題肇因,並提供解決方案,成功克服各種問題。「DataCore在台灣的原廠人員都非常積極與熱心,甚至深夜10點都會透過電話協助解決,加上DataCore原廠線上支援服務之反應十分快速,對於IT營運服務發生問題時,多數都是十萬火急的情況來說,DataCore熱誠的服務真的令人非常感動。」

經歷一連串的虛擬化系統建置,林煜庭老師認為,虛擬化平台硬體上最重要的關鍵包含了伺服器與儲存設備,前者是效能與穩定的關鍵,而後者則因為將所有資料與虛擬機器通通存放在其中,也同樣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要導入虛擬化系統前,最好優先建置高可用之儲存虛擬化環境,才能建立真正具有HA架構的虛擬化應用;而從務實的角度來看,其實只要導入DataCore儲存虛擬化方案,不需採購昂貴的高階設備,就能輕鬆將IT系統全面虛擬化,進而邁向IT自動化,減輕各種維運上的負擔。

 

 

問題與挑戰

  • 既有儲存設備未具備HA架構,存放在主機虛擬化架構下的所有資料有非常高的潛在風險,希望透過更可靠的儲存解決方案克服此問題
  • 由於虛擬化系統已經全部上線,導入儲存虛擬化必須兼顧系統持續運作與既有資料安全
  • 期待在儲存資源管理上,能有更智慧的方式實現自動化管理

 

效益

  • 以最穩定以及無痛的遷移方式,在既有的儲存設備下建立HA架構,並增加MPIO等進階存儲功能,提升儲存設備可用度並兼具儲存效能的提升
  • HA高可用儲存架構幫助校方在停電意外下,完整保存所有資料,並快速恢復所有虛擬系統運轉
  • Thin Provisioning功能可整合實際使用空間,彈性增加
  • 儲存資源的配置,對採購升級規劃也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