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AI的影響力與日俱增、Z世代(1997-2012年出生)即將成為職場主力,2024年的職場趨勢將迎來重大變化。專業招募機構 Robert Walters 華德士集結多位專家發布的最新報告分享了 2024年的10大職場趨勢。

超越嬰兒潮,Z世代 佔勞動人口比例高達23%!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成職場優先事項

隨著時光推移與職場對新血的需求,預估2024年,Z世代(1997-2012年出生)在全球勞動人口的佔比將來到 23%,超過嬰兒潮世代,正式成為職場新興勢力。 憑藉對科技的熟悉感和顛覆性思維,Z 世代帶來了全新的工作方式,並優先考慮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然而,ResumeBuilder.com 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4% 的經理和企業認為 Z 世代比其他世代更難共事,對Z 世代包含驕縱、缺乏努力、動力和生產力等刻板印象,表示擔憂。 

為了解決這些世代問題並有效吸引和留住 Z 世代員工,企業必須調整其價值主張和招募流程,包括提供快速的職業發展機會、提供遠距辦公或混合辦公等更具有彈性的工作模式,並注重專業發展機會。創造一個支持性和包容性的工作環境,重視他們獨特的觀點和優勢,將是吸引和留住Z世代人才的關鍵 

學歷通膨、文憑失效!每5個僱主中有4個比起學位更重視技能,學位不再是求職萬靈丹

「過去幾年裡,我們發現招募專業人士的成本和時間都在增加,再加上持續的技能短缺,導致企業採用技能優先的招募方式,所以對技術人才的需求有所增加。 」 Robert Walters 臺灣商務部副總監陳盈樺指出「36% 的HR會選擇晉升擁有所需技能但缺乏相應年資的候選人。」 

企業優先招聘技能人才的轉變反映在Intelligent.com 的一份報告中,70%的公司表示他們已經取消了學士學位要求,以打造更加多元化的員工隊伍,在評估求職者時每5個僱主中有4個亦表示重視經驗而不是學歷。隨著公司優先考慮尋找適合該職位的人選,年資和學歷變得次要,令企業能夠擴大人才庫、提高多元化並更有效地尋找人才。 實施技能評估並專注於技能發展是成功技能優先招募的關鍵步驟。 

 人工智能(AI) 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企業聚焦如何降低、減緩員工對AI應用相關的擔憂  

隨著AI的影響力與日俱增,AI對招募亦產生了重大影響,Robert Walters 2024薪資調查報告顯示,在臺灣有高達52%的企業正在探索AI模型應用的可能性。可以預期的是,在 2024 年招募流程中採用AI比例將會增加。事實上,82%的高階管理人員相信AI將對其業務招募產生重大影響,於此同時,隨著AI技術不斷進步並在各行業變得更加普遍,對技術人才的需求亦不斷增長。 

然而,重要的是要解決員工對AI相關的擔憂。 ACCA Global 強調,超過三分之一的員工表達了相關擔憂。 為了緩解這些擔憂,員工必須了解AI工具如何為各種招募任務提供支持,例如預先篩選候選人、進行面試,甚至撰寫招募廣告。更重要的是,雖然AI可以簡化招募流程,但也需要了解其能力和局限性。同時,對AI有更好的理解和經驗的候選人將對企業更具吸引力。 

身心俱疲的新手中階主管與無所適從的基層團隊-企業2024著眼中階管理人員培育

由於前幾年市場嚴重缺工、對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新手中階管理職的數量激增,而當時升遷的理由大多是因受歡迎程度和可用性,而不是領導經驗。因此,到 2024 年我們預計企業將更加關注中層管理。 

根據Gartner的調查,76%的HR承認他們的經理因其工作日益增加而感到不堪重負。經理們肩負著超出其能力範圍的 51% 的責任,從而無法有效履行自己的角色。巨大的責任使這項工作變得難以管理。 66%的員工表示,一位差的經理會令他們失去動力去工作。

對此,企業認識到中階管理人員的重要性,企業正在投資管理培訓計劃。 「在沒有足夠領導經驗或培訓的情況下意外晉升的經理可能會對員工的積極性產生負面影響。 為了留住人才,企業正在加強其管理培訓計劃, 令中階管理人員能夠有效地激勵和領導團隊。」 Robert Walters 臺灣總經理John Winter評論道。 

2024年人才招募最熱門趨勢 

吸引 Z 世代人才 

技能優先招募 

招募行業中的AI應用    

改變薪資面貌 

加倍關注 ED&I 和 ESG 

加强中階管理 

零工經濟 

策略管理 

領導軟技能 

10 

國際機會 

資料來源: Robert Walters 從AI到Z世代-2024年十大人才招募趨勢,點擊連結以探索更多詳細資料。

關於Robert Walters(華德士)

Robert Walters 成立於 1985 年,是全球專業徵才諮詢公司領導者,業務遍及 31個市場。 臺北辦公室專門招聘以下專業的人選/求職者:會計與財務、消費性電子與工業、醫療健康、人力資源、資訊科技與數位轉型、行銷、製造、業務、半導體、軟體、供應鏈、物流及採購。

關於Robert Walters薪資調查

Robert Walters 的薪資調查報告是基於全球31 個國家/地區共數千個職位的真實市場數據,進行縝密的分析與專業的洞察所製成,該報告將全面剖析您所處的就業市場,包含:招募趨勢、關鍵職能、薪資期望。因此,無論您希望以國際視野的高度了解招募趨勢,或一手掌握在地就業情報,我們的薪資調查報告都能滿足您的需求。查閱Robert Walters 2024薪資調查報告:

https://www.robertwalters.com.tw/zh/our-services/salary-survey.html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