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以3年為標準,日立有96.9%的硬碟壽命超過3年,WD有94.8%,希捷則只有73.5%。(資料即圖片來源:Backblaze)

專門提供雲端備份服務的Back blaze根據該公司的使用經驗,公布各硬碟品牌的實測結果,由於以2.7萬顆硬碟的實際運轉為依據,因而被外界視為是消費者購買硬碟的極佳參考指南。

Backblaze說明,他們在添購硬碟時,是選擇足以運作的最便宜機種,每當市場有價格不錯的新硬碟上市時,他們就會進行測試以評估硬碟的效能,在經過初期的設定測試、壓力測試,與數周的試用測試後,如果一切看起來都不錯,該款硬碟就會被列入購買名單,等到合意的價格出現時再進行採購。

目前Backblaze內部使用5種品牌的硬碟,包含希捷(Seagate)、日立(Hitachi)、WD(Western Digital)、東芝(Toshiba)與三星(Samsung)。其中,日立硬碟數量有1.29萬顆,平均使用時間為2年。希捷為1.27萬顆,平均使用年齡1.4年。WD為2800顆,平均使用年齡2.5年,東芝與三星都只佔了數十顆。

Backblaze也強調,有些未被採購的硬碟只是因為不適合Backblaze的環境,並不代表它們不好,例如強調節能的Digital Green 3TB或是Seagate LP 2TB硬碟一被放到實際作業程序中就開始出現錯誤,這可能是跟振動有關,因為把它們移到低振動的Backblaze儲存容器中就會好轉。

Backblaze列出主要使用的三大品牌─日立、希捷與WD的硬碟年度故障率,發現1.5TB的希捷硬碟故障率超過13%,3TB的希捷故障率也有9%,4TB的希捷故障率則接近4%。而日立不論是2TB、3TB或4TB的故障率都低於2%,而且日立硬碟的平均歲數還高於希捷硬碟。至於1TB與3TB的WD硬碟故障率亦都低於4%。

日立硬碟在價格合宜的狀態下為Backblaze的首選,Backblaze認為日立的產品一直都很堅固,同時故障率也較低。

除了品牌外,Backblaze還有不同型號的硬碟故障率列表可供參考。以1.5TB的希捷硬碟為例,平均歲數為3.8歲的Seagate Barracuda LP故障率為9.9%,同樣也是3.8歲的Seagate Barracuda 7200故障率為25.4%,但只有0.8歲的Seagate Barracuda Green年故障率則達到120%。至於2TB以上的各款大容量希捷硬碟的故障率都在10%以下,Backblaze說,這是因希捷硬碟價格不錯,再加上一致性,因此即使效能不算頂尖,他們也添購了不少。

Backblaze亦推崇WD的硬碟,解釋當初WD推出3TB硬碟時,他們已經擁有大量的希捷3TB硬碟,而且WD的售價也較高。

硬碟壽命也是評估硬碟效能的重點之一,若以3年為標準,日立有96.9%的硬碟壽命超過3年,WD有94.8%,希捷則只有73.5%,而且有不少希捷硬碟都在20個月時壽終正寢。

Backblaze還計畫添購4TB的硬碟,目前偏好希捷的Desktop HDD.15,從過往經驗來看,希捷硬碟一開始效能很好,但之後的故障率較高,另一個可能的選項是3TB的WD 3TB Red,但確定不會再買WD 3TB Green或希捷2TB LP等節能硬碟。(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