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望去,是茂密的行道樹,老舊和正在興建的大樓樹立兩旁,道路規畫整齊畫一,十字路口皆設有路牌指示,就算是初來乍到,也不會在校園內迷路,這是我對中興大學的第一印象。

今年即將慶祝95歲生日的中興大學,始於日據時期的農林專門學校,經過多年傳統加上新科技的發展,現在中興大學是臺灣中部最大的國立大學,學生人數約1萬7千人,教職員也超過2千位,還是臺灣學術網路臺中區域網路中心,除此之外,Google更把Google Global Cache(GGC)的服務設置於此,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簡稱計資中心)主任呂瑞麟表示,現在在校內收看Youtube的影片,將畫質調到最高的1080P,都不會有延遲的現象。

網路服務已成為多數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呂瑞麟也一直重視著中興大學校內網路速度的提升,除了爭取到Google設置GGC之外,更逐步地打造沒有死角的Wi-Fi校園。

呂瑞麟表示,2012年已經在學校室內增設了300臺無線基地臺,預計明年度將在戶外範圍架設1至2百無線基地臺,希望連教職員生一邊跑步時,也能夠一邊用Line聊天。

主動觀察,用貼心服務提升資訊單位的價值

觀察到行動裝置的熱潮,也發現多數人對於網路的依賴,呂瑞麟從服務的角度出發來打造貼近人心的資訊服務,他表示,計資中心雖然是一級單位,不過,重點是要成為學校的營運核心,才能夠發揮最大的力量,提出發展策略建議,因此,計資中心必須要創造出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價值,建立彼此之間的信任感,達到良性循環的效果。

從2011年8月接任計資中心主任的呂瑞麟,秉持著這樣的哲學,運用資訊科技來服務教職員生們,除了打造校園Wi-Fi網路之外,還自建了稱之為i興雲的私有雲端儲存平臺,提供教職員生更便利的加值服務。

中興大學從2007年就啟動了校內的雲端建置計畫,包含了伺服器虛擬化、虛擬桌面、虛擬應用程式等,而私有雲儲存平臺就是該計畫其中的一部份。

呂瑞麟表示,能夠和多人分享資料的公有儲存雲服務,如Dropbox等,近幾年相當火紅,也很便利,老師們也有這樣的需求,有時候要上傳個人的著作或是課堂的講義,但是考量到文章內容敏感如未公開的專利等,不適合上傳到公有儲存雲的平臺,因此才有了自建私有儲存雲平臺的想法。

i興雲結合課程系統,變成師生們專屬儲存空間

目前i興雲可以讓教職員生上傳檔案,而且更結合了校內的選課系統,假設某位教授開設了A課程,系統就會自行創建A課程的資料夾,並分享給選修的學生,呂瑞麟表示,這樣一來,就好像師生們的共同討論區,學生們也清楚知道課程講義的下載位置。

而校內各行政單位也有如同課程專屬儲存空間的設計,能自動建立部門共用的專屬工作區。

除了i興雲之外,呂瑞麟也計畫今年要推出軟體銀行的服務,來解決教職員生對於特殊軟體的需求,目前已經在測試WinNexus這套軟體,他表示,有些教職員生想使用學校並沒有購買全校性授權的軟體,因此會採取購買有使用人數限制的授權,再透過WinNexus將軟體派送給使用者,一來可以限制使用人數不會超過授權的限制,二來也能滿足教職員生的需求。

教職員生們只要登入2011年年底新上線的單一簽入系統,就可以享用到全校的資訊服務,包括i興雲等。

呂瑞麟表示,多數的單一簽入系統,只考量系統面需求,但是,中興大學不採用這樣的設計方式,反而是從功能面出發,直接在首頁上呈現多數教職員生最常使用的功能。

而使用者甚至可以自訂介面,調整常用功能選單的優先順序,呂瑞麟表示,如果以系統考量來設計架構,使用者要找到想用的功能,通常會經過好幾層目錄,操作較不便利,反而以功能面設計,操作相對直覺,可以直接地進入想使用的系統。

除了推出貼心的資訊服務之外,計資中心還會協助學校因應最新的法規,中興大學在2012年3月推動個資法因應專案,更是成功地締造一項全臺灣大專院校的創舉。

全臺第1個取得BS 10012認證的大專院校

中興大學導入了BS 10012個人資訊管理系統(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PIMS),委由NII產業發展協進會協助輔導,呂瑞麟表示,中興大學採取2階段因應個資法,第1階段先要求行政單位遵循,接著再延伸至學術單位。

經過9個月的努力,中興大學在2012年12月先取得了行政單位的BS 10012驗證,接著在今年6月,驗證範圍擴大至全校,中興大學更是全臺第1個通過BS 10012驗證的大專院校。

呂瑞麟表示,任何管理制度在執行與落實上,所碰到的困難,多數是人為的問題,因此,校內選出22位個資推廣的種子人員,培訓成個資稽核員,不斷地和各處室同仁溝通,而且,在李德財校長大力支持下,許多問題就較容易迎刃而解。

李德財校長是國內外聞名的資訊安全學者,深知個資法的重要性,呂瑞麟表示,計資中心在校內舉辦的前幾場個資法教育訓練,李校長不僅會撥空與會,上臺致詞,還會跟著各處室同仁一起聽完解說,並提出1~2個問題和大家討論激盪,各處室同仁看到校長以身作則的態度,就會了解必須嚴謹看待,配合度也會大大提升。

而教育訓練時也以法規作為例子說明,來告訴同仁們按照個資法的流程執行業務,是可以保障他們的,呂瑞麟表示,會假設個資外洩發生時,法院本來可能因此裁罰上百萬元,而若是業務同仁們可以舉出證據證明自己已善盡個資保護的義務,罰款就會降低許多,甚至有可能無罪。

這樣的說明方式看似略帶威脅,不過以實際上可能發生的情況來說明,中興大學的員工更能夠感同身受,就不會因為覺得麻煩而不願參與,反而作業時會更加小心。

學生個資保護意識提升,還曾揭穿補習班惡劣行為

了針對行政單位和學術單位之外,計資中心連同輔導單位,替中興大學的學生舉辦超過5場以上的教育訓練,呂瑞麟表示,為了提升學生們參與教育訓練的意願,還調查了學期中學生們最常在學校的時間,所以,替學生舉辦的教育訓練場次,時間多半選在下午4點半至5點半。

此外,中興大學也在輔導單位的協助下,舉辦了個資周的活動,搭配一系列有獎徵答遊戲,加深學生對於個資法的認識,呂瑞麟認為,這些配套措施收到了不錯的成效。

呂瑞麟舉例,像是學生舉辦的社團活動,或是各班要製作同班同學的通訊錄,都會請個資當事人簽同意書,保障雙方的權益,今年新生入學時,甚至還有學生揭穿了補習班惡劣的行為。

呂瑞麟表示,今年度新生入學集會時,有補習班假冒成學生會的成員,混進集會中,假借正當名義蒐集了數百筆學生的個人資料,包括了姓名、聯絡電話等,好在集會上有不同年級的學生即時發現了這個奇怪的現象,匯報教官進行處理,揭穿補習班的不法行為,從這些行為都明顯地可以發現,學生對於自己個資保護的意識有了顯著的提升。

未來中興大學也將主導推動臺綜大(中興、成大、中山、中正所組成的聯盟)資安暨個資保護網。

中興大學在1980年成立了計資中心,至今計資中心共有38位人力,對於同仁的管理,呂瑞麟採取核心系統自行開發培養實力的策略,而他則負責監督個別的工作進度。

系統開發方面,呂瑞麟的原則是,若是校內的5大處(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研發處、國際事務處)和3大室(秘書室、主計室、人事室)所使用的核心系統,或是成熟度較高的系統,就會交由計資中心同仁開發。

呂瑞麟進一步解釋,5大處與3大室使用的畢竟是校內重要的系統,掌握系統開發的主導權才能掌握系統運作邏輯,有助於後續維護,目前他計畫為國際事務處開發對外招生平臺;而成熟度較高的套裝軟體,直接在計資中心安排數個人力開發,也比付給廠商的導入和維護費用,更符合經濟效益。

透過系統的開發,連帶可以強化計資同仁們的專業能力,而呂瑞麟就化身監督者的角色,每個禮拜和同仁討論當周的工作進度,從旁協助專案的進行,他表示,今年計資中心將會導入專案管理系統,作為管理時的輔助工具,也有數個行政單位想使用這套軟體。

呂瑞麟也希望計資中心的同仁們要具備願意面對問題的態度,有了自身專業技術的支持,多深入了解業務層面的運作,以及其策略的形成,對於他們未來的發展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對於中興大學未來資訊服務的發展,如同校園內整齊畫一的街道設計,呂瑞麟心中也有了一套全盤的規畫,他表示,有多項大大小小的專案即將展開。

能夠在心中架構出資訊服務發展的藍圖,全靠著呂瑞麟細心地觀察,他表示,身為資訊部門的最高主管要主動觀察,發覺藏在業務單位的需求,才能夠技巧性的將資訊單位,從「拉」動業務的角色,轉換成「推」動業務的主角,提升資訊單位的價值。

CIO小檔案-呂瑞麟 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

學經歷:

擁有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資訊系統碩士,與美國密蘇里大學蘿拉分校電腦科學系博士,曾任彰化師範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朝陽科大計算機中心主任,亦曾參與政府多項專案計畫的審查委員,2005年來到中興大學資管系任教,2011年接任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至今。

公司簡介

中興大學

●地址:臺中市南區國光路250號
●成立時間:始於1919年的農林專門學校,1971年改制為中興大學
●員工數:2059人
●校長:李德財校長

資訊部門檔案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主任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呂瑞麟
●資訊部門人數:38人
●資訊部門分工:服務諮詢組、資源管理組、校務系統組、資訊網路組、研究發展組

IT部門大事紀:

● 1980年:成立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 1990年:設置教務行政電腦化執行委員會,規畫行政電腦化
● 2007年:啟動校園雲端服務建置計畫
● 2011年:單一簽入系統上線
● 2012年:新生電子報到系統(Ezcome)啟用
● 2012年:BS 10012認證計畫啟動
● 2012年:學校室內增設300臺無線基地臺
● 2012年:儲存雲(i興雲)上線
● 2013年:獲得全校BS 10012驗證
● 2014年:導入專案管理系統
● 2014年:學校戶外空間增設1~2百臺無線基地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