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淡江大學軟體雲平臺的硬體架構,目前能提供的軟體種類如圖,第一階段主要以全校性授權軟體,和Windows作業系統為主。

淡江大學每年投入超過3千萬元支付軟體授權費,但是因為軟體資源四散各院系,教職員生取用不便,若是某系所沒有想使用的軟體,就必須四處詢問,相當麻煩,因此,淡江大學資訊處資訊長黃明達在2011年時,就有了自建軟體雲平臺的想法,集中管理300多種軟體。

經過1年多的解決方案調查與建置過程,淡江大學資訊處利用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自建軟體雲平臺,在今年9月正式推出,將全校性授權軟體及共用之專業軟體集中安裝於該平臺上,由資訊處統一處理軟體的安裝、更新與漏洞問題,淡江的教職員生只要透過雲端服務,即可享用校內所有軟體資源。

淡江軟體雲平臺的硬體架構採用了7臺IBM3350 M4伺服器,搭配NetApp 2240系列儲存設備,中間透過思科2940交換器串接。

7臺伺服器其中2臺作為管理用,另外5臺則負責提供軟體雲服務,搭配VMware伺服器虛擬化解決方案vSphere,每臺伺服器可執行40臺具有1顆虛擬處理器、3GB記憶體、100GB儲存容量的虛擬機器。

淡江軟體雲平臺採申請制,並沒有將所有教職員生的帳號全面開通,擁有軟體雲帳號的教職員生,系統會自動產生500MB的漫遊設定檔,黃明達表示,資訊處配置了9TB的儲存容量,大約可提供1萬8千人申請使用,可滿足全校6成教職員生的需求,也會視申請狀況持續擴充容量。

另外,淡江大學資訊處還採用了VMware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Horizon View作為前端軟體推播所用,來滿足前端跨裝置平臺存取的需求,不管使用者用哪種裝置登入,都會呈現最合適的介面,黃明達表示,目前可支援的裝置作業系統有Windows、Android、iOS以及Mac OS。


淡江大學資訊處資訊長黃明達表示,淡江軟體雲是便利的加分服務,使用者可透過任何裝置在任何地點存取軟體雲,來使用軟體雲上300多種授權軟體。

黃明達表示,淡江軟體雲的設計,是屬於便利與加分的服務,除了提供老師上課使用之外,可讓出國、出差、或是需要使用校園資料庫,像是圖書館電子資料庫等的使用者使用,因此,還是鼓勵使用者在本機端安裝軟體,若是本機端沒有想要使用的軟體,再連上軟體雲來使用。

使用者連上軟體雲之後,系統會自動執行一臺虛擬機器,雖然虛擬機器配有100GB的儲存空間,但僅供登入期間資料暫存用,並非個人的儲存空間。資安防護考量,並不額外提供個人儲存空間

黃明達表示,考量學生想要存放的東西太多,不容易管理,也很有可能變成中繼站點,成為資安問題,所以當初在設計時,就決定不另外提供個人的儲存空間。

使用者在登出前必須將資料儲存至USB、Google Drive、Dropbox等儲存媒介,若是需要列印,可直接透過雲端印表機將資料列印出來,黃明達表示,虛擬機器有還原設定,若是使用者登出前忘了把存放至個人的空間內,資料就會被清除。

▲此圖為淡江大學軟體雲平臺的硬體架構圖,採用7臺IBM伺服器,其中5臺負責提供軟體雲服務,搭配VMware的桌面虛擬化與伺服器虛擬化解決方案,另外配置9TB的儲存空間,可提供1萬8千人申請使用。

淡江大學軟體雲平臺小檔案
今年9月正式推出,提供超過300種軟體
為期3年計畫,預計投入超過千萬元預算
硬體架構採用7臺IBM伺服器,搭配NetApp儲存設備
軟體雲平臺後端使用VMware vSphere,前端採用VMware Horizon View
採申請制度,每個使用者配置500MB漫遊設定檔
資安防護考量,不提供個人儲存空間
推出至今,全校已有超過10%的教職員生提出申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