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澄清綜合醫院,襲來的是嚴謹快速的氛圍,而這背後,有著縝密的資訊系統維持著澄清醫院的快速運作。在澄清醫院裡,院長及副院長每天早上九點都會收到一封昨天澄清醫院健保總額的簡訊,當院長在出差,或是沒時間使用電腦,仍可透過簡單的收簡訊動作,即時掌握院內最新的營收情況,並依前天營業情形適時採取應變措施,避免要等到下個月得知健保總額時,才知道上月的健保總額與前月相差幅度,幫助他們管理臺灣屬一屬二的區域教學醫院。

看似平常的簡訊公告,對這間醫院的e化,扮演重要角色,遍佈在澄清醫院的作業。簡訊功能是澄清醫院電子公告的一部份,從醫院高層、醫療團隊,再到患者,平常的簡訊連接起澄清醫院的作業,這有賴資訊系統的細膩度,同時,資訊系統的細膩度,扮演院內資訊系統能否發揮IT最大效益的關鍵。

在這縝密的資訊系統後,需有一群能掌控系統的資訊人員,開發及維護系統,澄清綜合醫院資訊室主任林禎裕認為,資訊主管的意志力也很重要,一刻不能鬆懈。

簡訊功能契合使用者需求,層層把關資訊品質

而在這封簡訊的背後,有著資訊室層層對數字準確性的把關,從一開始的系統自動除錯機制、資訊人員確認,到資訊主管驗證,才允許系統發送簡訊到院長及副院長,使院長及副院長信賴數字的準確,放心參考數字來增加管理效益。儘管是常見的簡訊功能,可以盡其所能發揮最大的效益,有其細膩度。

資訊室在2005年開發了電子公告系統,電子公告是澄清醫院的入口網站,最初以公告院內訊息為主,之後,院內開發的許多行政流程功能,便放在電子公告上。發布訊息的方式能以部門、個人為單位,或是自訂群組方式發布,使訊息能有效率地發出,同時有清單列表,能顯示對方看到訊息與否,以及閱覽的時間點。以往,院內若緊急召開會議,需逐一連絡每位需參加會議的人,現在,會議召集者只要使用電子公告發通知給與會者,再連絡未讀取公告的人即可。簡訊發布的方式與發布公告相同,資訊室在簡訊功能上有許多非常貼心的處理及考量,包含患者預約提醒、發給醫療團隊的檢驗異常提醒與急診入住、醫師間的會診。每種簡訊的傳送都有不同的啟動點。以病理的異常通報為例,病理醫師在寫病理報告時,若發現患者病情嚴重,點選報告畫面上的按鈕後,系統便會自動發簡訊,告知醫療團隊。同時,簡訊發送又區分很多類別,像是極重要和緊急類別,24小時都會傳送簡訊到醫療團隊,若不需即時通知,系統會先把簡訊保留,早上上班時間再發簡訊出去,因為還需考慮到醫師的睡眠。資訊系統可以做到如此體貼使用者,同時契合實務需求,著實不易。

醫院高層每天早上收到的院內健保總額執行狀況簡訊,經過層層把關,儘管這封簡訊是自動發出,但中間有除錯機制,若當天總額與前天總額相差超過兩百萬元,系統就會停止,不會將簡訊發出,工程師早上7點半沒收到簡訊,8點上班時就需確認是否系統出錯,算錯健保總額,若系統並沒問題,工程師需使系統繼續後續流程,林禎裕在8點半就會收到簡訊,若他覺得沒問題,9點系統就會自動發給院長與副院長。林禎裕表示,有這麼繁複的過程,是因為要確定訊息是正確的,讓院長與副院長信任此訊息的準確度。

簡訊協助保障患者的性命

當醫院面對驟然而來的大量傷患,必須緊急調配人力,連絡核心主管,過去澄清醫院總機需要逐一撥號連絡這些人,耗時又廢力。現在澄清醫院透過電子公告系統的簡訊功能,可以一次聯絡所有主管前來急診室支援,使患者的性命更有保障。而在這迅速反應的醫療機制背後,需要有套反應迅速且縝密的資訊系統。

平常的簡訊功能,在澄清醫院裡,盡其所能發揮其功能,使醫院高層不必透過每天收電子郵件,才知道院內營收情況,也使醫療人員能更有效率處理病患,保障病患的健康。

應用細膩化的前提:系統開發與維護必須自主,資訊人員要有掌握系統的能力

然而,要有效提高資訊系統細膩度,發揮功能的極大效益,林禎裕認為,系統必須自主。「系統要自主,是我來到這裡的第一個想法跟觀念。」林禎裕認真的說。

在十幾年前,澄清醫院資訊系統大量依賴外面廠商,曾經院內要換掉舊系統,找外部廠商進來澄清醫院導入新系統,但醫院運作新系統後,卻發現健保總額一個月短少兩三千萬元,廠商無法確認問題所在,最後廠商撤出,於是醫院高層找了林禎裕來主導資訊系統的改造。當時醫院高層也都體認到,未來澄清醫院會更依賴資訊系統,為了要使資訊系統盡可能發揮其效益,醫院高層也與林禎裕達成共識:系統要自主。

但在1998年,林禎裕初來澄清醫院時,卻發現因為過往大量依賴委外,導致資訊人員也依賴廠商,一有問題都是去問廠商,例如,當有使用者來電告知資訊人員系統有什麼問題,或是提出其他需求,資訊人員總回答說,這需要去問廠商。林禎裕認為,既然身為資訊人員,且已擔任該系統負責人,就必須要有能力處理該系統的問題,資訊人員無法掌握系統,系統就不能自主。所以,他向資訊人員說:「千萬不要再讓我聽到要找廠商這句話。」林禎裕表示,除非外包廠商把系統的原始碼給醫院,否則在系統間的橋接及資訊的傳遞,就無法客製化,不能盡情開發系統,發揮資訊系統所能做到的事。

澄清醫院資訊室,經過兩三年的時間,資訊人員熟悉了資訊系統,林禎裕開始帶領資訊室開發系統,提升資訊系統的細膩度,盡可能以現有的資源,以資訊系統幫助節省人力及提升流程效率。

逐步改造資訊系統,增加院內作業效率

過去由醫師手動開立醫囑,之後再由批價人員將醫囑輸入到資訊系統,才能與開立處方、領藥及報帳等等串起。於是後來,資訊室從醫師手動開醫囑的地方切入,使醫師直接在線上開立醫囑,同時把醫囑輸入到資訊系統。一來節省人力、線上醫護人員可負責醫囑的準確性,二來,資料可以自然往下延伸。待院內員工習慣在系統上操作作業後,到2002年時,資訊室已完成住院醫囑系統,使作業可以在系統上執行。

隨後,在澄清醫院行政流程方面,資訊室開發出提交資訊需求單的系統,院內員工可以直接在線上提需求單給資訊室,林禎裕收到需求單審核後,將需求單發給對應的資訊人員,若資訊系統的改變會牽連到其他部門或院的變動,林禎裕直接透過系統,在線上跨部門跨院區會簽。等到資訊人員收到需求單後,會在上面填寫預計完成日期,完成後,提交需求單的人會接到完成通知,並填寫驗收滿意度通知單,使林禎裕可了解資訊室服務成效並做改進。

後來,資訊室繼續以開發資訊需求單的自動化流程為基礎,開發了請假單、公務室設備請修、營養課申請的中午開會會餐申請,以及簡訊功能等等,這些功能也都放在電子公告上。

除此之外,電子公告系統內還有許多統計功能,專門提供給主管,掌控醫院的運作情形,以營運狀況統計為例,有很多類別,像是門診診察、急診診察、住院、出院,且能夠以過去整年與月份執行統計分析。另外也有即時業務量,可以得知當天在哪個院區有多少人掛號、急診、出院,及待床人數。

經過8年的使用,如今澄清醫院員工有2千人,電子公告系統成為員工每天必用的重要IT服務。

林禎裕表示, 每個月電子公告文件的閱覽次數,介於60到70萬次之間。等於平均院內每個員工每天閱覽電子公告次數為10到12次,且在電子公告系統上的功能都是資訊室自行開發。

澄清醫院資訊系統能做到如此細膩、考慮周詳,除了需系統自主、資訊人員有掌控系統的能力,也需要林禎裕的意志。

資訊系統是資訊主管意志的實現

「資訊系統會做什麼呈現,其實都是資訊主管意志的實現。」林禎裕說。林禎裕會盡力看過每個程式,若他稍為鬆懈,後續就會發現系統會出小問題,所以他上班大部份的時間,除了跟其他部門溝通,都是跟資訊人員互動,至於要簽的公文,則是等到下班後,留在醫院慢慢看。

要寫好系統,會有許多考量,他說,例如在功能與介面上的呈現,不要與別人的系統過於不同,所以他會建立一套作業標準,然後看過工程師寫出的新系統,並與他們討論,使系統達到標準。「我就是一個很規律的人,不敢說做到最好,就是要做到可以接受的水準。」

醫院高層的支持對資訊室很重要

對林禎裕來說,資訊系統呈現的好或壞,由資訊主管負責,但醫院高層對系統的支持,是決定資訊室能否無後顧之憂地往前衝的關鍵。他認為,若醫院高層不支持,可能有些部門就會來質疑系統,如此一來,會嚴重延緩資訊部門開發的效率與成果。儘管如此,林禎裕在澄清醫院許多年,已經逐漸累積了應對各部門的方法,知道如何更順利推動IT系統。

未來林禎裕會持續提升資訊系統的細膩度,發揮IT的最大效益,雖然他們限於預算,不一定能立即使用最新科技,但仍會設法改進,彌補既有工作流程的不足。

澄清綜合醫院資訊室主任林禎裕認為,資訊系統的呈現是資訊主管意志的實現。他會盡力看過每個程式,把事情做到可以接受的水準。

 

CIO小檔案- 林禎裕 澄清綜合醫院資訊室主任

學經歷:畢業於臺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之後出國進修,擁有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計算機科學碩士學位。回國後至大豐製藥,擔任資訊室副理。1998年進入澄清綜合醫院任職,擔任資訊室主任至今,主導澄清醫院資訊系統改造,使澄清醫院資訊系統開發及維護能自主。

公司簡介

澄清綜合醫院

● 地址:臺中市中區平等街139號
● 成立時間:1932年
● 主要業務:醫療服務
● 總部:中港院區
● 員工數:2,000人
● 年營收:36億元
● 總院長:林高德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室主任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林禎裕
● 直屬主管:行政副院長
● 資訊部門人數:19人
● 資訊部門分工:課長、醫療資訊組9人、行政資訊組3人、系統管理組4人、蔗務1人
● IT預算:2,500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07年:導入MVPN企業通訊節費群組
● 2008年:導入異常通報簡訊機制
● 2010年:實施【醫學影像報告】、【出院病摘】電子病歷
● 2011年:實施【血液檢驗報告】、【門診用藥紀錄】電子病歷
● 2012年:實施【病理報告】電子病歷、門診病歷無紙化
● 2013年:實施【門診病歷單】電子病歷、異常通報簡訊回覆機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