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已成為現代人隨身攜帶的重要資訊工具,資安業者一份調查發現35%參加音樂祭者曾在活動中遺失手機。

美國無線網路協會(CTIA) 與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及各大城市的執法首長在上周共同宣布,已在11月30日之前的期限內完成了美國4G/LTE的失竊智慧型手機資料庫,並期望能與全球的資料庫整合。

CITA與FCC是在去年4月發表該計畫,目的是為了遏止不斷增長的智慧型手機失竊案,他們提出了4個步驟,依序是建立失竊手機資料庫、提醒及教育消費者要在智慧型手機上設定密碼、教育消費安裝可遠端鎖住或刪除資料的程式,以及如何避免手機失竊等。當時便預計要在今年11月30日以前建置美國失竊智慧型手機的資料庫。

CITA執行長Steve Largent表示,隨著愈來愈多的國家與電信營運商加入該資料庫的計畫,這些失竊的手機將被列入黑名單,而且無法再被啟用,使得竊賊脫手的管道愈來愈少。

不過,Largent也強調,另一個防止手機失竊的關鍵是消費者,因此他們提供了行動程式的下載名單,以讓使用者能遠端移除、追蹤或鎖住這些手機,同時也提醒消費者要注意周遭的環境。

CITA認為,必須透過全面的方式來打擊手機竊盜,一方面教育消費者,另一方面業者也會尋找及提供各種技術來防範,同時也強力支持立法的必要,以嚴刑峻法來懲罰那些竊取或非法竄改行動裝置的犯罪者,並鼓勵更多的國家與電信營運商加入此一計畫。

根據統計,美國各大主要城市的搶案中,有30~40%與手機有關,除了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傷害外,也經常造成使用者手機內的個人資訊被竊取。(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