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旗下的Motorola部門最近申請一項電話麥克風專利,可像刺青一樣貼在頸部。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公佈第20130297301號專利,該專利名為《與行動裝置搭配的電子刺青貼紙》(Coupling an Electronic Skin Tattoo to a Mobile Device),這項系統提供行動通訊裝置的輔助語音輸入,包含貼在喉嚨部位的電子刺青貼紙、嵌在刺青內的麥克風、通訊接收器、個人區域網路 (PAN) 接收器、電源以及電源控制器。

它的作用原理是當使用者講話時,印有刺青的「電子貼皮」(Electronic Skin)會將聲音傳到控制器,再透過無線技術,傳到使用者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遊戲裝置,甚至Google Glass上。由於麥克風是貼在喉部,因此這項裝置很適合不方便以手接聽,且背景噪音過多的環境。

根據專利文件,這項系統彈性相當大。通訊接收器可設定為透過USB、乙太網路、2G、3G、4G、 LTE、HSPA+,及WLAN接收訊號,而PAN接收器包含天線及傳送器,可以透過NFC、Bluetooth、Zigbee等收發訊號。至於電池,也可以採用可充電或不可充電的類型。至於刺青的設計也很彈性,不一定是要貼在皮膚上,也可以嵌入於使用者喉部附近的衣領或是繫帶上。麥克風也可設定為關閉、不接收任何聲音,或是設計成單人或多人使用。

電子貼皮甚至也可以加入顯示器及使用者介面、或是膚電偵測器,以測量使用者的情緒抗奮或是有沒有在說謊。此外,文件還指出,除了接收人類聲音,它也可用於「其他動物」。

穿戴式裝置蔚為風潮,激發許多技術創新。2011年Nokia也申請了一項電子刺青專利,可在電話響時,貼在手臂上會發出刺刺的感覺提示。但對於這項系統的用途或進展,Motorola則拒絕評論。不過,今年六月間摩托羅拉負責各種特殊專案的資深副總裁Regina Dugan在AllThingsD所主辦的D11座談會上展示了電子刺青,該電子刺青嵌有天線與些許的感應器,可用來與裝置互動,並取代密碼輸入。(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