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抵禦政府對人民上網自由的限制,Google發表一系列確保使用者連網安全與自由的工具,除了先前發表的DDoS防護平台Project Shield及數位攻擊地圖之外,新增了uProxy工具,不過該工具還處於限定測試階段。

本周Google Ideas和外交關係理事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及下世代基金會(Gen Next Foundation)在紐約聯合舉辦的「連網世界的衝突」高峰論壇中,宣佈三項協助確保上網自由的工具,包括uProxy,以及先前已經對外宣布的Project Shield和數位攻擊地圖。

Google Ideas總監Jared Cohen指出,現今有1/3的人生活在言論或活動遭到嚴格審查的社會,他們上網的障礙從內容過濾機制到以目標式攻擊拉下某特定網站等不一而足。因此發表這些工具。

uProxy和Tor一樣是瀏覽器擴充工具,但是並非使用Tor 的匿名網路技術。這項工具是由Google Idea委由華盛頓大學及Brave New Software所開發,目前還處於「有限的公測版本」(restricted beta)。

根據uProxy網站說明,這個瀏覽器擴充工具是藉由互信的朋友間彼此做路由(routes)來確保上網的私密與安全,其原理就像是互信的朋友間的個人VPN 服務,例如 OpenVPN 等可繞過proxy的類似服務。該工具可以確保朋友彼此相互保護,免於第三方的監聽、阻斷,甚至是重導網路連線。因此這項工具必需互信的使用者雙方都要安裝uProxy。

或者,當你要出外旅行時,也可以將家中電腦設定為可信賴的朋友,做為在外上網的路由,既使人在外面也可像是透過家中電腦上網。

先前已經發表的Project Shield則是Google自有分散式阻斷服務 (DDoS) 防禦技術的擴大運用,讓其他網站可用Google的網路基礎架構提供網站的內容,以免於DDoS攻擊。這項技術原先是由Google Ideas贊助華盛頓大學及Brave New Software發展而成。Google也邀請新聞、人權或選舉相關的網站測試這項服務。

數位攻擊地圖 (Digital Attack Map)則是Google Ideas和合作夥伴Arbor Networks合作的即時資料視覺化工具,可即時顯示全球正在發生的DDoS攻擊,提供匿名流量資料,以及歷史趨勢和特定日期的相關新聞等。(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