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目前大約有1,300萬臺電腦,約3成仍舊是安裝Windows XP系統,對於微軟將在180天後停止XP的支援服務,臺灣企業看法不盡然相同,因應的步調不一。不過,企業不外乎都是以應用程式相容性與資安風險性,這2個因素做為作業系統是否要升級的評估依據。

決定要升級的企業,有些是因為應用程式率先升級,不支援舊版作業系統,使用者電腦只得跟上升級的腳步;有些企業則是因為使用者電腦能夠對外連線,考量資安風險才決定轉換;有些企業則是因為正好在進行電腦汰舊換新的專案,所以會直接選購新的作業系統。

而升級系統後的使用者陣痛期,則根據企業的性質大有不同,有的需要花1~2年的時間教育訓練,有的則是不擔心,認為使用者熟悉介面操作後,就不會有太多問題。

至於不升級的企業,多半是因為使用者電腦僅在內網使用,核心系統也有網段隔離,企業的資安防護作業還算完善,所以沒有馬上升級;有些企業則是因為核心系統尚未改版,使用者電腦也只好沿用舊系統。而也有企業,是採取部份電腦升級,部份不升級的綜合做法來因應。

2010年後,亞洲大學已無XP系統的電腦

亞洲大學算是升級腳步非常快速的例子,亞洲大學資訊長劉嘉政表示,該校在2010年之後就沒有使用Windows XP的電腦了,因為Windows XP的支援服務終將停止,基於資訊安全的考量,就決定要將作業系統升級至Windows 7。而且,隨著亞洲大學的應用程式升級,和XP系統也產生相容性的問題。

亞洲大學升級作業系統後,不可避免仍有相容性問題,不過,因為亞洲大學的應用程式多數是自行開發,而且應用程式和作業系統的升級時間點差不多,所以,若是使用者有反應應用程式的問題,開發人員就可以一併更改。

劉嘉政表示,亞洲大學的作業系統升級過程大致上還算順利,反倒是因為使用者不適應,在教育訓練方面花了較多時間,學校體系因為課業與公事的問題,較難將大家齊聚在一起,所以,亞洲大學利用蒲公英計畫,前前後後大約花了1~2年的時間,由每個部門選出種子教師,來參加教育訓練,再回去教導各部門同仁。

亞洲大學資訊長劉嘉政表示,因為資訊安全的考量,以及應用程式的升級和XP系統發生相容性的問題,亞洲大學在2010年之後,就沒有使用XP系統的電腦了。

彰化銀行採綜合作法執行升級作業,對外電腦優先轉換

同樣因為資安風險考量而決定升級的,還有彰化銀行。彰化銀行資訊處處長曾芳明表示,彰銀針對微軟不提供XP支援服務後,可能會面臨的衝擊和影響,採取兩種不同的作法來因應。

第一,目前彰化銀行擁有大約9,500臺電腦,其中有4,200臺是可連上網際網路的電腦,這些可連外的電腦已從去年開始,因為資安風險性較大,逐步升級至Windows 7或Windows 8。

第二,若是僅在內部使用的電腦,因為多半應用程式仍僅支援XP系統,而且沒有連外網路,安全性風險較低,所以短期內仍沒有打算升級,目前彰銀仍有55%的電腦使用XP系統。

不過,曾芳明表示,待應用程式能夠支援更新的作業系統之後,作業系統升級勢在必行。

有企業擔憂資安問題,當然也有企業評估過資安防護措施與考量使用者電腦性質後,並不擔憂資安風險問題,所以仍不進行升級。

彰化銀行資訊處處長曾芳明表示,彰銀採取兩種作法因應微軟不支援情況。第一,能夠連到網際網路的電腦已從去年開始,逐步升級至Windows 7或Windows
8;第二,若是僅在內部使用的電腦,因為多半應用程式仍僅支援XP系統,而且沒有連外網路,安全性風險較低,所以短期內仍沒有打算升級。

臺糖、南亞科技不擔心安全問題

臺灣糖業資訊處處長陳永村表示,臺糖目前的資安防護作業,像是防毒軟體等,可以承受可能會面臨的安全性衝擊,並不擔心微軟停止支援XP之後,所帶來的安全性風險或是其他影響,而且根據內部的評估,多數的XP電腦是周邊使用者在使用,除非發生嚴重的資安問題,才會著手升級。

南亞科技自動化資訊處副處長陳寬宏表示,公司內部已部署好防毒軟體、防火牆、弱點掃描、監控程式等資安措施定期監控,即使明年微軟停止提供XP系統的支援服務後,也不會太擔心尚未升級的電腦會遭遇安全性的威脅。

臺灣糖業資訊處處長陳永村表示,多數XP系統是周邊使用者在使用,而且臺糖目前的資安防護作業,像是防毒軟體等,可以承受可能會面臨的安全性衝擊。

南亞科技預估花2~3年將電腦汰舊換新至Win 7系統

不過,南亞科技因電腦老舊,同時也啟動電腦汰舊換新的專案,將從今年10月開始,隨著添購新電腦而進行作業系統升級,陳寬宏表示,整個升級作業預估會花2~3年的時間。

南亞科技選擇將XP升級至Windows 7,而非最新的Windows 8,陳寬宏表示,目前Windows 8的作業系統穩定性,相對地還不值得信賴,而且,南亞的工程師早已開始測試內部應用系統與Windows 7的相容性,若要升級至Windows 8,勢必要花費更多心力重新來過。

陳寬宏表示,並不擔心作業系統轉換後的使用者陣痛期,因為南亞的使用者也經歷過數次的作業系統替換,尚未發生過嚴重的適應不良情況,若是使用者對於新系統無法適應,也會另外舉行教育訓練。

無論企業基於何種考量,決定要進行升級或是不升級,都必須有縝密的評估過程。在Windows XP逐漸邁向生命終點之際,越來越多軟硬體廠商將不再開發支援XP系統的產品或驅動程式,就算企業現階段仍不打算升級系統,但是數年過後,仍會面臨升級問題。

 

企業升級Win XP的理由

不升級的理由 升級的理由
應用程式尚未升級,仍支援XP系統 微軟停止支援服務後,擔心發生嚴重的安全性問題
使用者電腦位於內網,無法連上網際網路,和核心系統也有網段隔離,風險較低 應用程式已經支援Windows 7以上的系統,和XP電腦有相容性問題
防毒軟體、防火牆、弱點掃描等資安防護作業仍可承擔安全性風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