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守望者爱孟

中國政府於周日(9/29)宣布正式啟用位於上海的自由貿易試驗區,預期所有的開放策略或服務都將在該區率先試行。不過,先前盛傳的網路解禁之事似乎沒發生,但允許外商申請特定的加值電信服務,同時也開放外商生產及銷售遊戲機。

中國國務院在上周五(9/27)印發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說明了該區的主要任務為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擴大開放投資領域,以及推動貿易發展的變遷,同時也列出了《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

負面清單是中國對外商的投資管理辦法,為一禁止外資進入或限制外資比例的清單。根據新華社所公布的負面清單內容,即使是在上海自貿區,中國對外資在當地電信、廣播、網路及軟體等領域的投資仍多所限制,例如限制投資電信、廣播、電信與衛星服務,禁止投資各級的廣播電台或電視台,外商對應用程式商店以外的訊息服務投資不得超過50%,禁止投資新聞網站、上網服務營業場所,也禁止直接或間接從事與參與網路遊戲營運。惟強調此一負面清單將依據自貿區的發展需要適時進行調整。

從負面清單可看出,中國在上海自貿區對網路或電信的開放非常有限。新華社引述中國官方消息指出,自貿區的網路將依法管理,並無特殊待遇,等於是否認了香港南華早報上周的報導

然而,據中國文化部張貼的公告,外商將得以在上海自貿試驗區中從事遊戲設備的生產及銷售,而且可於中國銷售通過內容審查的設備。等於召告將於上海解除中國長達13年的遊戲機銷售禁令。中國自2000年起即禁止任何業者於中國銷售電子遊戲裝置與配件,因此PlatStation、Wii或Xbox等知名遊戲機在中國都屬於非法商品。

此外,中國也同意在上海自貿區擴大開放加值電信服務,規定在保障網路訊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許外資經營特定形式的部份加值電信業務,但若涉及違反法規,則須國務院批准。市場分析,這代表該區的民眾將可使用外商電信營運商所提供的某些服務,但尚未有明確的服務內容現身。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範圍涵蓋上海市外高橋保稅區、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與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總面積為28.78平方公里,僅佔上海市面積的1/226,已有36家業者取得該區營業證照,有11家為金融機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