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雲端商業模式設計

 

吳漢章 總經理

由於雲端的服務架構可分成IaaS、PaaS和SaaS三層,提供雲端服務的公司勢必會與處於其他層級的企業發生關連,因此熟悉雲端產業生態圈的商業模式設計者就應運而生,雲端生態圈商業模式設計者必須設計商業模型,界定與其他合作夥伴的商業關係。在華碩雲端公司,這項職責是由總經理直接擔任。

 

2 雲端規格標準制定

林純忠 總經理室技術長

雲端服務要吸引開發者開發應用,就必須將平臺資源「標準化」,開出會讓開發者想用的API,而這就是雲端規格標準制定人員肩負的任務。例如提供IaaS層服務的Amazon,就必須在架構(Infrastructure)層上開放合適、好用的API,才會吸引客戶在其上開發應用程式。

 

3 雲端系統軟體開發

吳哲維 系統軟體工程部經理

有別於傳統的軟體工程師以「功能型導向」的思維開發程式,雲端系統軟體工程師必須具備分散式系統以及資源池(Resource Pool)的概念,而由於雲端系統軟體工程師所寫的每行程式碼,都是為了日後的維運而存在,因此不只是要把「功能」做出來,更應對每個可用資源(如CPU 運算次數、記憶體資源、網路封包數量或伺服器儲存空間)錙銖必較。

 

4 雲端系統維運

林晉生 系統營運部經理

以往的系統維運人員大多是管理一臺昂貴伺服器,然而在雲端時代,企業內系統多是由許多低價的x86分散式系統構成,因此雲端系統維運人員必須具備分散式系統的管理知識。除此之外,DevOps型的維運人員也逐漸成為主流,這種維運人員本身須具備程式開發能力,才能利用高度自動化的方法去管理大量繁雜的伺服器,他們面對的挑戰,並不亞於系統工程師。

 

5 資料科學家

黃俊德 商品規劃暨管理處資深管理師

資料科學家必須協助產品經理、業務部門收集繁雜大量的使用者資訊,並依使用者的偏好、對產品的評論等,來幫助產品經理對未來產品提供改良基礎。資料科學家必須有統計背景,能針對巨量資料建立模型並予以分析,此外也必須具備基礎的程式語言能力,來做為處理巨量資料的工具。

 

6 雲端行銷

黃冠熒 生態圈行銷部副理

若想讓開發者與用戶願意使用雲端服務,必須仔細聆聽客戶意見,而這就必須要由對雲端生態圈、開發者與使用者想法,都有深入了解的行銷人員來負責。雲端生態圈行銷人員不只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更要具備能敏銳察覺開發者需求的能力。

 

7 雲端顧問

內部顧問的工作,是負責將雲端的新技術、新的產品設計思維、引進給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並幫助他們將這些思維實現至新產品的規格設計,他們必須具備敏銳的技術神經,能隨時掌握雲端的新技術,並能將這些概念清晰傳達給產品經理,再經由產品經理落實到實際產品中。目前華碩維持著大約十數人的顧問團,在組織上直接隸屬於華碩教育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