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於新竹科學園區,擁有全臺灣最強運算能力電腦「御風者」的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網中心),是一流資訊科學人才聚集的重鎮,然而來到這裡,卻並未感覺一般研究機構一板一眼的嚴謹氣氛,甚至在攝影師替中心副主任拍照時,研究員仍不斷與副主任互開玩笑,副主任一點都不介意突然被打斷。「平常就是這樣,同仁間經常互開玩笑也沒關係,這是個充滿活力的研究機構。」中心副主任周立德笑著說,除了專業技術之外,喜歡與人溝通、對新事物充滿好奇心,具跨領域視野等因素,都是國網中心在風雲詭譎的雲端時代,挑選人才的重要條件。
具整合問題能力的人才,才能於雲端時代脫穎
周立德表示,資通產業一直以來都是臺灣很重要的經濟基礎,因此臺灣的教育體系,各大學及研究單位都能培育出相當優秀的資通訊技術人才,但在跨領域交流、發現問題、並整合分析的能力上,大專院校的學生則較為缺乏,主因是學校教育注重深入單一科目,學生往往會失去朝橫向領域探出的好奇心與動力。

他以影像監測問題當例子,在雲端時代,影像監測所牽涉到的並非只是影像處理演算法、影像壓縮率與運算速度的問題,而是研究者是否能整合更多資訊轉化成更實際的用途。如家庭或大樓安全即時分析。他以今年6月2日的南投仁愛大地震為例,透過分析影像監測的資料,可以馬上搜尋到需要救助的人員、救難地點與受害狀況、並提供給決策者迅速裁決下一步行動。

此外,像是醫療照護,尤其長期照護慢性病患者時,可以透過大量的雲端監測資料預測、分析,減少回診與誤判機會,減少醫療資源的重複或無效投入。所以雲端人才除技術專業外,需要具備對問題的整體輪廓掌握,以及整合、解決綜合問題的能力。

除了雲端技術人才應擁有跨領域的問題整合能力外,周立德也表示,未來數年內雲端產業將繼續成長,因此將會陸續需要法律、商務、管理等人才。他舉例,業者可以租用Amazon的開放雲來執行自己的網路服務,但是當Amazon倒閉,或服務品質不穩定時,業者的權益該如何保障?另外,若使用者資料放在某家公司的開放雲上,但如果廠商圖謀不軌,或者是資料所在地的國家想要竊取資料,又該怎麼處理?只要牽涉到商業行為,就會有非技術性的需求。因此,具跨領域整合能力的人才,在未來就業市場上才會有競爭優勢。

不同領域的團隊合作,重視有系統的溝通
但是,不同領域人才的專業背景不同,習慣解決、分析問題的觀點也大相徑庭,如何讓不同領域的人才作有效的溝通對話?對此,周立德介紹了國網中心資訊專業人員與其他領域人員(如水利、機械與化學領域研究園)合作解決問題的方法,這種方法稱為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周立德表示,從前跨領域合作的方式是從各領域人員的技術觀點出發,常常無法將問題的解法做有效的收斂,然而在設計思考中,跨領域團隊是把使用者的需求,當成溝通的共同基礎,先同理使用者需求,再依需求倒推回各自的技術領域,並從執行面出發去解決問題。

從教育開始,讓解決問題變成一種根本的常態與慣性
周立德也表示,雲端時代的教育體系必須革除傳統的教條思維,讓學生能熟悉以雲端資源解決自己課業與生活上的問題,使「解決問題」變成一種根本的常態與慣性。

工程師除了具備基本的程式能力,專題研究成果也很重要,因為這是學生在專業領域學習外,是否具團隊合作能力的重要指標,尤其在雲端時代,團隊合作的機會將比以往更加頻繁,所要面對問題也不再是單向的技術分析,因此所要求的也不再只是高強的程式功力,而是對一個問題整體性的分析辦法。

周立德強調,要在雲端時代占有一席之地,軟實力的培養也同樣不可或缺,舉凡創造力、自學力、表達力、領導力、毅力與團隊合作的精神、接受新技術與新思維的好奇心、對社會關懷的素養等,都是培養軟實力的重要環節。

雲端管理、開發、資料分析和資安都是未來的重點人才
周立德將雲端時代的新職務,從「系統面」與「資料面」來做區別。系統面包含雲端管理人才與雲端應用開發者,而在資料面,同時也是未來最大的人才需求,將是資料分析師及統計分析師。

他舉例,資料分析師能夠透過雲端的使用端,找到使用者的行為習慣,幫助企業發現新商機或問題,進而特殊化產品,準確預測地點、數量、產品特性等,達到 JIT (Just in Time) 零庫存的理想狀態。要達到此狀態並不需要投資上億元資訊設備,如平價服飾業者Zara那樣建置封閉且昂貴的資訊系統,現在,即使是IT資源不足的中小型企業,也能同樣透過雲端來進行類似的商業智能,找出自己的優勢。

而對雲端時代的企業來說,安全問題也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為雲端的集中化與網路的核心應用,必將是未來攻擊者重要的目標,而原本就已龐雜難以處理的資安問題,在雲端集中化後更需要小心處理,因此,資安人才也將在雲端時代企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雲端時代新職缺

 1. 維運雲端系統的維運人員
 2. 挖掘雲端應用的開發者
 3. 協助建構商業智能的資料分析師
 4. 確保雲端資料安全的資安人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