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周六的開源人年會(COSCUP)上,原為台達電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的翟本喬,公開宣布他的新創公司新推出的語音蒐證雲端服務,原來他已經帶領近30人的團隊離開了台達電,創立新的雲端服務公司。在我們繼續追問之下,他表示已經買下他們這兩年多來在台達電所開發的雲端產品,即將在9月推出與目前市面上的雲端儲存服務不太一樣的產品。

如此,臺灣又多了一家雲端新興公司,而臺灣硬體廠商跨足軟體、雲端服務的失敗案例,亦是多了一件。

台達電在2010年成立雲端技術中心,找了曾經為Google設計出省電伺服器的翟本喬來助陣,期望藉助他在Google的經驗,引領台達電走向正確的雲端發展方向,可說是認真要投入雲端運算市場的作法。

臺灣硬體廠商都想要藉助軟體或雲端服務來轉型,以擺脫硬體代工的低毛利宿命,不過,翟本喬也曾經公開指出,臺灣硬體公司老闆對於軟體研發的投資普遍是認知錯誤,因為投入的資源明顯與其企求的結果不成對比。投入的資源過於保守,勢必無法招募到優秀的軟體開發團隊。在這種情況下想要以軟體、雲端服務提升附加價值,或是發展軟硬整合的策略,談何容易。

3年前翟本喬願意在離開Google之後,為台達電的雲端技術中心效命,顯然是認同其對雲端發展的想法。這期間翟本喬與其團隊已經開發出雲端儲存服務,我們在去年底的採訪就看過他們即將可以上市的雲端儲存產品,不過卻一直無法成為台達電正式推出的產品。

這背後或許有諸多原因,不過事實就是硬體公司要轉型軟體或雲端服務公司可不容易,即便老闆願意支持,也有機運能找到優秀的團隊,但並不代表就能夠因此成功轉型,甩掉代工的宿命。

雖然台達電最後放棄了雲端服務,不過這將近3年的時間卻也支持翟本喬組出一支雲端團隊,在不得不另起爐灶時,擁有一支堅強的團隊能夠快速推出產品。

據翟本喬所言,他們即將在9月推出的雲端儲存產品,是針對中小企業應用的需求而設計,商業模式有別於Dropbox,能透過一臺大小比Mac mini略大的實體裝置,來連結雲端儲存服務,讓企業可以建置一套自家的企業Dropbox服務。

雖然台達電最後沒有生出雲端儲存服務,但臺灣則是多了一家能夠走上世界舞臺的雲端公司。台達電曾經提供孕育軟體團隊的環境,即便在雲端的嘗試上它宣告失敗,但依然有其歷史上的功勞。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失敗未嘗不好。或許有更多這樣的失敗例子,臺灣會因而誕生更多的軟體新勢力。

本期還有幾則非常精彩的新聞,阿里巴巴集團商家業務事業部副總裁王文彬在今年臺灣Java開發日中,分享了淘寶網去年11月11日當日順利成交1億筆訂單背後的關鍵。

當日的營業額累計高達191億人民幣,當時相當於新臺幣約891億元。全美各家電子商務業者,在美國網購大特價的超級星期一當天的營業額全部加總起來,也比不上淘寶網這一天的業績。當時,還引起美國電子商務和零售業界的高度關注,大家都想知道淘寶網如何實現。

另外,市調研究公司Gartner研究總監來臺鼓吹,IT部門要轉型服務導向的IT,把資訊單位當成一家企業來營運,尤其要設法將IT成本透明化,才能讓非資訊部門了解IT的價值。IT部門真能成為企業內的企業來營運,IT服務如何計價?維運如何精算?引起了多位CIO們的精采討論。

而聯想電腦近期則遭澳洲媒體踢爆,因內藏硬體後門而被歐美多國情報單位禁用,雖然聯想否認這項禁令的存在,而澳洲政府也否認這項傳聞,但是眾說紛紜,反映出歐美政府對中國製造的不信任感。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