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iT邦幫忙

hitomitanaka(iT邦初學者3級)發問:
大家在管理網路IP分配時,是使用DHCP,還是採用固定IP手動設定呢?選擇的著眼點又在哪裡?

et54987(iT邦初學者8級):
我的做法是桌上型電腦都配置固定IP(從防火牆綁定MAC),然後WiFi那些是DHCP。如果有奇怪的裝置連上網路,馬上就查得出來。

select(iT邦初學者9級):
我的做法主要是依要不要稽核而定。最常見的就是上網行為,或者是否需要連線,例如分享印表機或資料夾等。如果有這兩個情況,就會設固定IP,不然就會走DHCP。

ff8oit(iT邦初學者9級):
1.固定IP:用在伺服器、影印機、網路設備等。

2.DHCP:用在PC、筆電等。如果派送後要固定,可利用DHCP的依MAC派送IP功能。

halawing(iT邦初學者9級):
這沒有固定答案,一般都是要看老闆的決定與公司的相關政策。不過提供服務的設備(伺服器、網路印表機、網路設備、監視主機等等)採用固定IP是不會變更的。

其他如需遵循比較硬的規範資安,會選擇固定IP及IP/MAC綁定,網管和資安人員會比較輕鬆。如果不是這種情形,就會採用DHCP來派送IP。

即使如此,一間公司裡面,也可能針對不同部門,切割不同的VLAN,並以不同的方式分派IP。就算都是DHCP,在不同的狀況下,也有照MAC分配或不限定MAC分配的分別。

fran633(iT邦初學者1級):
我覺得最主要的著眼點是「網路規模」(用戶端的多寡)。

若人數未滿10人,那就把 DHCP 省下吧。否則,站在網管和維護的角度來說,我會建議用DHCP,包括那些需要固定IP的裝置(使用保留位址)。

goodnight(iT邦初學者7級):
我比較喜歡使用DHCP,將MAC表建立起來,DHCP就會自動配發IP。除非換網卡或主機板,才要去修改MAC。

cherry1717(iT邦初學者10級):
若是公司使用,建議用固定IP,在家用DHCP自動指派。但若使用者會自己修改IP也是問題,那就使用MAC綁定,但是網管就會比較累。不過現在的卡巴防毒及防火牆似乎也有報表功能,可以記錄用戶的使用習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