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機製造商BlackBerry在周二(7/9)的年度股東大會中正式通過了把公司名稱從RIM改為BlackBerry,BlackBerry執行長Thorsten Heins則希望股東更有耐性,並表示將開放各種合作及授權機會。

BlackBerry 10是黑莓企圖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力挽狂瀾的新平台,黑莓也在今年1月推出採用BlackBerry 10的BlackBerry Z10與BlackBerry Q10兩款新機,不過,從黑莓今年第一季的財報表現來看,BlackBerry 10的發展並不如預期。

根據黑莓所公布、截至今年6月1日的2014財年第一季財報,黑莓創造了31億美元的營收,比去年同期增加9%,虧損8400萬美元,低於去年同期所虧損的5.1億美元,雖然營收成長且虧損降低,但仍低於分析師預期,也意味著BlackBerry 10的表現平平。

另一方面,市場對於Z10或Q10並沒有太高的評價,有人說Z10的發表是個災難,還有黑莓股東宣稱Q10的諸多缺點讓他想脫手黑莓股票,Heins亦說BlackBerry 10在美國市場的接受度令人失望。

Heins在股東大會上坦承,黑莓在短期內的確沒有交出符合投資人與分析師期望的成績單,不過,他們非常努力地改善現況;黑莓仍處於轉型期的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的目標即包含獲利。

Heins除了承諾會繼續加強BlackBerry 10平台及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ice 10服務外,也說將完全開放各種授權、合作與結盟機會,但並未公布可能的合作對象。

事實上,Heins已在許多不同的場合透露與其他業者合作的意願,曾說RIM沒有足夠的經濟規模來對抗市場上每年現身的數十款手機,因此必須擁有一可創造區隔性的重點平台,除了平台的授權外,黑莓內部也曾討論是否出售該公司的硬體製造業務。

黑莓機於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節節敗退,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今年第一季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調查,除了Android與iOS分別取得75%與17.3%的市佔率外,微軟的Windows Phone出貨量也在今年第一季以700萬支首度擊敗黑莓機的630萬支,微軟以3.2%的市佔率取得了第三名,黑莓則以2.9%掉至第四名。(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