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曾提出一個職場趨勢重要概念,他認為「具備第二專長或能力的職場π型人才,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對公司的貢獻度會比僅擁有單一專長者大,對老闆來說是無可取代的員工。」而台南企業人資處兼資訊處經理黃增勳正屬於這種π型人才,長期橫跨人資與資訊兩大領域,不久前,他更著手推動台南企業內部創業計畫,一手催生設計師創業開店社群平臺,藉由資訊讓設計人才擁有更大的發展舞臺,也為台南企業注入永續的設計能量。

成衣代工市場的競爭,是成本導向的競爭,這種運作模式下,即使台南企業已經在市場駐足半世紀之久,依然必須面對。台南企業為了另闢藍海,除了把生產基地從臺灣擴散到印尼、大陸與柬埔寨之外,也開始從代工走向代工設計,甚至積極發展自有品牌。

不過,發展品牌的同時,台南企業也意識到臺灣設計人才不足的挑戰。黃增勳說,臺灣每年有上千人從服裝設計相關科系畢業,但留在這個行業發展的比例卻少之又少,仔細探索其中原因,大多因為缺乏創業資金或是後製資源,「再好的設計師,如果缺乏實現設計的舞臺,設計的生命最後必定是枯竭而亡,很難繼續發展下去。」他說。

為了搶救這些設計人才,並且創造完善的產業生態,台南企業決定自己建構設計師創業開店平臺,讓設計師專注於設計,後續的生產製造、開店銷售、社群經營與市場行銷等,都可直接在台南企業所建置的這個平臺上完成。

未來,在這個平臺上,除了上架台南企業自創品牌之外,也將開放給外部設計師使用,黃增勳表示,台南企業希望透過這個平臺,讓設計師與消費者有更多連結,因此,特別還規畫了社群功能,而不只是一個單純的開店平臺或是銷售平臺。這個平臺一方面實現了台南企業想要回饋社會的經營理念,另一方面也能為台南企業注入源源不絕的設計來源。

用打橋牌哲學,關注職涯發展規畫

黃增勳能夠在台南企業有所作為,同時擔任資訊處與人資處經理,然後又提出內部創業的計畫,其實並非來自偶然,而是他自己一路堅持職場雙棲的生涯規畫。

「從中央大學資管系畢業後,在長庚醫院人事組負責人事薪資系統開發,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職涯雙棲啟蒙,當時因緣際會同時接觸資訊與人資,自此從未放棄,不斷前進的過程中,更決定進一步朝π型人才方向發展。」黃增勳說。

過程中,雖然曾經一心一意就是要往高科技產業走,也曾經在台積電做到主任工程師,最後卻在傳統產業實現了創業夢想。為了完備自己的戰力,黃增勳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新檢視自己與生涯目標方向的差距。他認為,「人生就像是打隨時關注手上的牌,才知道下一步要出哪一張牌,然後再慢慢拼湊出自己想要的面貌。」

在進入台南企業之前,黃增勳已經完成職涯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擔任資訊部門主管。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他從程式開發工程師做起,然後逐漸累積更多的資訊相關經歷,包括系統分析、系統整合、專案管理與機房建置等,最後終於完成資訊部門主管應有的歷練,也順利做到資訊部門主管這個職位。

然而,黃增勳並不以此自滿,3年前,他開始設定職涯另一個階段的目標,將自己定位成π型人才,在這個前提下,又決定補強人資方面的經歷,最後在眾多工作機會中,選擇進入台南企業擔任人資處經理一職,而不是延續原有的資訊主管職務。

2010年1月,黃增勳加入台南企業營運團隊,其實是救火隊的角色,當時,台南企業的人資主管,3年內已經陣亡4位,主要因為人事薪資系統不易操作,必須用DOS作業系統指令處理,再結合Excel報表分析,才能完成每月薪資與績效獎金計算作業,即使前面幾任的人資主管想要汰換系統,卻因為成衣業的需求特殊,市面上銷售的套裝軟體無法適用,加上當時的資訊主管缺乏人資系統導入經驗等因素作罷。

黃增勳接手台南企業人資處經理職位之後,憑藉著過去在長庚醫院以及台積電人事薪資系統的經驗,加上百年蟲問題帶來的系統更新契機,決定要翻新台南企業的人事薪資系統,然而,這個時候,資訊部門主管卻因為另有高就而離職了。台南企業高層因此決定讓黃增勳身兼二職,同時擔任人資處與資訊處經理,並且著手翻新人事薪資系統。

透通生產資訊,鞏固客戶合作關係

當時,台南企業高層還賦予資訊部門另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導入產品資料管理系統(PDM),黃增勳表示,台南企業曾經有過一次PDM系統的導入經驗,但是,由於系統上線之後,使用者激烈反彈,認為PDM系統不僅無法提升時效,甚至有交期延誤的風險等因素,最後使得PDM系統導入失敗。

台南企業為了讓產製更有效率,決定再次導入PDM系統,黃增勳表示,在高層強力支持以及外部顧問的協助下,這一次的PDM系統導入非常成功,不僅縮短了成衣產製作業流程,還可即時將接單後的生產資料傳輸到海外工廠生產,讓產製流程更有效率,除此之外,台南企業的物流運籌以及整體決策的反應速度都因此大幅提升。

目前台南企業有將近3成左右的產量,是來自GAP的訂單委託,為了因應GAP的要求,台南企業特別導入供應商管理庫存系統(VMI;Vendor Managed Inventory),讓GAP可以經由這個系統掌握庫存情況,包括原物料、半製品等,然後藉此作為調整每一周訂單內容的依據。

不過,供應商管理庫存系統的應用,目前僅止於庫存等基本資訊提供,未來將進一步與產線串接,黃增勳表示,為了讓客戶直接掌握下單後的生產狀況,台南企業決定在今年開發生產進度回報系統,讓客戶能夠將前端的銷售資訊與後端的生產、庫存資訊整合起來,唯有資訊全面透通,代工廠才可能變成客戶的虛擬工廠一般,雙方將能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

結合RFID應用,建立產線個人化績效制度

黃增勳表示,現行的DOS系統無法擴充應用,「生產進度回報系統上線之後,生產資料將能直接輸入系統,除了可以提供給客戶使用之外,還可進一步與工票系統整合」,他說。

台南企業下一個階段的計畫,是要透過工票系統結合RFID與二維條碼的應用,將生產線的績效管理,從每一條生產線收斂到每一位員工。目前台南企業的生產管理,仍是以生產線作為績效考核的基礎單位,無法依據每位員工不同的產出,給予不同的績效考核,黃增勳表示,這種做法就像是吃大鍋飯一樣,不僅無法激勵員工傾全力產出,也不利於海外生產基地按件計酬的運作模式,未來,希望建立個人化績效評量機制,然後依據績效給予不同的薪資報酬。

為了強化競爭力,台南企業一方面積極建置各種應用系統,另一方面也善用政府科專計畫資源,來降低資訊系統建置的成本支出,黃增勳表示,政府科專計畫雖然有金額補助的誘因,但是,大多數資訊部門主管的態度是能免則免,主要因為審核委員的監督非常嚴厲,台南企業則抱持正向的思考,並且把科專審核委員的質詢,當作專案規畫是否完整的檢視方法。

未來,傾向階段性推動π型組織發展機制

黃增勳認為,不論是政府科專或是職涯上面臨的困難,如果能夠用自我挑戰的心態去面對,就會慢慢累積出不同的能力,「初出社會時,往往依賴公司附加的光環行走江湖,歷練逐漸完整之後,過往的實戰經驗應該要能對企業營運有所幫助。」他說。

正因為這樣的想法,促成當初在台南企業提出內部創業計畫的提案,去年董事會也正式通過執行許可,目前正與3家不同的外部廠商積極建置中。黃增勳表示,每一次的選擇,都會開啟不同的機會,3年前,雖然是在資訊部門搖搖欲墜中接手,但是,現在卻因為業務擴充需求,資訊部門的團隊也不斷擴大。

黃增勳表示,資訊人員如果只是把自己定位成資訊系統提供者,對企業營運所能帶來的附加價值往往不高,而若能夠從使用者角度提供更完善的資訊服務或解決方案,則比較有機會實現更高的附加價值,也能夠成為企業營運擴充的助力。

未來,黃增勳希望自己所帶領的部門,也能朝π型組織來發展。不過,礙於每位同仁的生涯規畫不盡相同,因此,傾向採取階段性做法,同時並依據同仁的本質學能,建立職務角色轉換與不同技能專長培訓的機制。

黃增勳表示,每個人的特質不同,有些人喜歡從一而終,有些人喜歡多管齊下,身為一個主管,所能做的就是建立相關機制與環境。雖然台南企業的規模和制度不像營收上千億元的高科技公司,能對每個工作職能都有清楚的定義,也針對不同職涯發展規畫提供轉職機制與教育訓練。但是,經營高層卻給予黃增勳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而內部創業計畫就是一個具體的例子,如何讓IT部門同仁成為具備第二專長的π型人才,已經在黃增勳的腦海裡開始醞釀。


CIO小檔案- 台南企業人資處兼資訊處經理 黃增勳

學經歷:中央大學資管系畢業後,投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長庚醫院人事組負責人事薪資系統開發,自此養成職場雙棲能力,同時橫跨資訊與人資,目前是台南企業人資處兼資訊處經理。在此之前,曾任職於廣達電腦、台塑網科、台積電、一詮精密、德臻科技

公司簡介

台南企業

● 股票代號:1473
● 成立時間:1961年8月26日
● 業務介紹:專業成衣代工生產廠商,主要產品有褲類、襯衫、洋裝、裙子、夾克、背心以及外套等。近年積極發展自有品牌,如Tony Wear已成為大陸男裝前三大品牌之一。
● 董事長:楊青峯
● 總經理:楊富琴
● 營收:81億元
● 網址:www.tai-nan.com
● 地址:臺北市杭州南路1段15-1號18樓
● 員工人數:486人

資訊部檔案

● 直屬主管:總經理室柯鳳秋協理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處
● 資訊部門人數:11人
● 每年IT預算: 2千3百萬元
● 資訊部門分工:資訊處之下,設有應用系統部與網路IT作業部。其中,應用系統部總共6人(SAP AP有2人、其他AP解決方案4人),網路IT作業部有5人(SAP Basis 1人、網路2人、伺服器管理2人)。

IT部門大事紀:

● 2011年:人事薪資新系統上線
● 2012年:PDM SO模組整合電子簽核、文管作業、SAP Interface系統上線、IFRS解決方案上線、材質知識庫系統上線。完成印尼廠與河南廠資訊基礎建置與海外廠區網路頻寬擴增、VMI供應鏈管理庫存系統上線
● 2013年:計畫整合生產進度回報系統與供應鏈管理庫存系統,建置內部創業計畫的設計師創業開店社群平臺系統,開發生產進度回報系統、再生庫存系統以及股務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