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動平臺上使用列印功能,常常遇到的問題是找不到支援的印表機。過去,iOS平臺提供 AirPrint無線列印功能,讓iPad、iPhone可以透過Wi-Fi無線連結並列印。但最大的問題在於,印表機也需要支援該功能。

現在,零壹推出一款軟體Zotech Mobile Print,它的特色在於,透過安裝軟體在區域網路電腦上的方式,讓iPad、iPhone能不裝任何程式,也不用顧慮公司既有的不同廠牌印表機,是否支援新的無線列印技術,就可以透過Wi-Fi在同網域下,順利列印。

目前,Zotech Mobile Print分為單機版與進階版,單機版僅支援2臺標準TCP/IP協定所連接的印表機,作為iPhone、iPad的列印輸出裝置;而進階版則沒有數量限制,並支援標準TCP/IP、IPP與SMB連接方式,同時多了密碼保護與記錄檔功能。又是,進階版的售價比單機版貴很多──單機版只要1,800元,而進階版將近3萬元。

需在同個區網的電腦上安裝軟體

這套行動列印解決方案最重的關鍵,就是在區域網路電腦上安裝Zotech Mobile Print軟體。建置上,這套軟體主要支援Windows系統,在電腦上安裝Zotech Mobile Print軟體後,接著會自動搜尋電腦上所連接的印表機設定,只要印表機是支援標準TCP/IP連接的連線類型,管理者便可以指定作為iPad、iPhone的輸出裝置。

值得注意的是,這臺電腦與iPad、iPhone的Wi-Fi網路需處於同一個網段,或同一區域網路內跨網段,因此,管理者要留意無線網路基地臺的連線設定與規畫,才能讓行動裝置使用者可以連到指定印表機,並直接印出。

除了iPad、iPhone直接列印的功能,Zotech Mobile Print還具有備份的功能,列印時,軟體可以將檔案轉成PDF檔,並備份至安裝Mobile Print電腦上所指定的資料夾,特別的是,唯獨對JPEG圖檔的處理,仍保持原檔案格式。

綜合來看,這種行動列印方式,其實是一種變通的作法,以運作原理來看,當使用者在iPad、iPhone執行郵件、照片、Safari或Dropbox 等應用程式時,只要點選「動作」圖示,執行列印功能,裝置將會搜尋網域內支援AirPrint的設備,這時,安裝在電腦上的Zotech Mobile Print將會回應要求,將列印封包要傳送到佇列時,再由Windows把列印工作傳到印表機。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單機版Mobile Print只能同時支援兩臺印表機,但企業也可以購買多套產品裝在企業多臺電腦上,如此一來,兩套單機版產品一起用時,就能同時支援4臺印表機。

透過這樣的方式,企業內任一電腦都可以當做iPad、iPhone的輸出裝置。但缺點也在此,這臺電腦也需要時時開著才行。

在iPad、iPhone直接執行列印

在iPad上使用列印功能很容易,只要使用者連上公司無線網路後,不需任何安裝動作,點選「動作」圖示,執行列印功能時,即可透過Zotech Mobile Print選擇指定印表機輸出,而且列印設備不需支援AirPrint。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單機版1,800元,進階版29,900元

●原廠:零壹科技 

●電話:(02) 2656-5656 

●網址:www.zot.com.tw 

●作業系統:Windows XP/Vista /7/8、Windows Server 2003 /2008 

●行動裝置需求:iPhone、iPad、iPod Touch(iOS4.2以上) 

●PC端處理器需求:Pentium 4(1GHz) 

●PC端記憶體需求:512MB 

●PC端硬碟空間需求:50MB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