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慧裝置普及、App熱潮盛行、IT消費化趨勢成形,面對排山倒海的行動化趨勢,企業若繼續駐足於Windows XP等陳舊平台,肯定無法與時俱進;此時唯有儘速推動終端平台的進化,方可駕馭行動浪潮,獲致創新與成長動能。

近年來行動裝置與App快速崛起,不僅讓工作與生活的界線愈趨模糊,也快速湧向企業環境,與既有的個人電腦、內部營運應用程式(LOB)共聚一堂;它確實有助於提升生產力及拓展商機,但就安全及管理等層面,也確實衍生諸多挑戰。

如何在挑戰與機會之間,找尋最佳平衡點?很顯然的,企業與其沈陷於大量裝置衍生的多樣化平台,苦思後端平台管理與應用開發之,倒不如化繁為簡擇定單一終端平台,讓生產力、相容性、安全性、整合度等多項元素一次到位。

有鑑於此,台灣微軟以「觸動行動商務新契機」為題舉辦Windows 8 Solution Day,期望藉此形塑一把致勝金鑰,協助企業用戶戰勝眼下的痛苦與困惑,藉由Windows 8與既有軟硬體投資完美整合,對外打造創新商業模式,對內釋放行動產能,成為行動化浪潮的贏家。

終端平台現代化之最佳抉擇
舉凡Windows Server、.NET等IT架構,早已成為多數企業營運發展的軸心,因此要想推展行動化,其先決條件,便是選擇一個能與此架構無縫整合的終端平台;許多企業都有此認知,因此也對2012年10月26日上市的Windows 8,滿懷憧憬與期望。

但Windows 8上市初期,令人印象深刻的,盡是色彩豐富、活潑洋溢的廣告,消費者意象相對鮮明,對商務應用的著墨較少,且搭配的裝置或App數量,仍有莫大進步空間,難免讓原本興致勃勃的若干用戶,暫且選擇觀望。

但是經由半年時間琢磨,形勢大為改觀。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指出,迄至目前,Windows 8已累積達1億套授權、2,400種認證裝置,而Windows Store市集下載量突破2.5億次,App數量從期初1萬出頭,驟增為現今6.5萬個,增長速度驚人,在在意謂著,Windows 8的行動商務基本盤趨於紮實穩固。

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前端平台事業部副總經理葉怡君表示,今時今日,「App+多重裝置」已讓人們提升連結度,且由於Windows 8各類行動裝置的可攜帶性、效能、電池續航力之長足進步,更可望帶動工作效率之大幅提升,值此時刻,企業要想順應潮流,先決條件便是擁有一個可支撐行動策略發展的終端平台。

企業一旦建立Windows 8平台,終端使用者即可透過相關裝置之「一機兩用」利基,獲得跨越大小螢幕的一致體驗,藉此兼顧行動商務應用與生產力等需求;至於IT人員,亦可憑藉System Center或Windows Intune等工具,輕易實現跨裝置平台的管理目標。

值得一提的,部分參與Solution Day的聽眾坦言,所屬單位依然存在不少Windows XP電腦,迫使其長期面臨諸多資安考驗,經常需要與一些鎖定攻擊BIOS、開機元件或驅動程式的惡意程式奮戰,也憂心不肖員工拔走硬碟盜取資料;如今知悉Windows XP將於2014年4月8日終止支援,更聽聞Windows 8具備「開機到關機全盤防護」的利基,時值新舊交替的轉捩點,多已體認平台轉換的迫切性。

擁抱Windows 8,從容迎接App浪潮
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前端平台事業部資深行銷經理朱以方表示,根據外部研究報告,2010~2012年App使用趨勢增長兩倍之多,但Web Browsing或電視等其他應用卻呈原地踏步,顯見App世代已經來臨,且將持續蓬勃發展。

企業一方面可利用B2C App輔助網站行銷、擴大市場,二方面亦可憑藉ISV或LOB App,即時滿足內部組織的資訊傳遞需求,對內對外皆具重大意義。但即便如此,不少用戶仍對App開發頗感困惑,此即突顯Windows 8優勢,只因其支援各種開發語言,企業不需額外招募人才,即可憑藉熟悉工具快速打造各式App,另可借助微軟提供的模擬器,即使在個人電腦環境也能進行觸控、翻頁等模擬測試。

另對於企業的重大福音,在於藉由微軟解決方案夥伴的努力,已針對產業垂直暨水平應用需求,孕育出多項富含實用價值的App,目前可見的具體成果如下:

企業內部應用:
1. 無紙化會議平台App:藉由會議文件集中控管,一來有助於資訊擷取分享與知識傳承,二來結合存取權限設定及集中銷毀,確保關鍵資訊不落地
2. 行動戰情監控系統App:透過無縫式前後端整合,提供分析圖表與指標,讓管理者在觸控彈指間掌握最新動態
3. 警報管理系統 App:適用於跨產業的警報管理系統,可藉以掌握設備異常訊息,推動防範於未然的管理
製造業:MES製造執行系統App:內含快速上線、迅速掌握與控管現場資訊等特色,可協助企業進行全球化運籌佈局
醫療業:行動巡房系統App:猶如醫師貼身秘書,可用以擺脫傳統紙本病歷限制,隨時掌握病患資訊,提高醫療品質
零售流通:門市輔銷系統App:輔助客戶接待的工具,方便現場人員立即查詢庫存及貨運狀態等資訊,以提升服務效率

總括而論,不管論及機型選擇性、與現有IT架構整合性、安全方案的完整性,及B2C App或企業營運App開發及部署之便利性,Windows 8無疑都是企業發展行動策略的首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