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 for Android拿下Beta標籤,以正式版推出,供大眾下載使用,宣稱提供最簡單、迅速的方式讓使用者探索世界。新版本採用Google的開放源碼瀏覽器Chromium 26作為核心,但外貌保持Opera瀏覽器的特色。

此版本部分功能跟二月行動世界大會中展示的測試版有所更新,包含將導航欄從上方移到下方、放大觀看文字時會自動重新排文、全螢幕觀看分頁、網址欄可以直接搜尋或導覽等。

Opera宣稱重新思考、設計、打造整個瀏覽器,使用者介面操作更為直覺,增添的「探索」功能會依照使用者瀏覽經驗,依照各種主題提供使用者可能有興趣的資訊,台灣地區是探索功能首批推出的30國家之一。

Opera仍保持其「壓縮網頁模式」,當手機需要節省網路頻寬或在連線訊號不良區域時若利用該模式,可以節省大部分的網頁傳輸量,加快網頁開啓速度。

對Opera而言,Opera for Android有重大的意義,該公司以往使用自家技術Presto framework為各平台量身打造Opera瀏覽器,此次卻改用Google的Chromium 26成為開放源碼瀏覽器WebKit成員之一。不過Google已經決定跳離WebKit開放源碼專案,改採從Webkit分歧出來發展的Blink。Opera也會隨著Google轉進,該公司也向媒體確認,下一個版本將跳過一個版本改採Blink核心的Chromium 28開發。

由於Opera for Android與Google Chrome都是使用Chromium的核心,國外媒體測試兩者的功能,發現執行效率差異不大,甚至部分界面在功能與位置也大同小異,例如網址列、新分頁按鈕、設定按鈕等。

比較特殊的是,Opera for Android支援Android 2.3版本,而Chrome for Android僅支援Android 4幾種,所以對無法更新到Android 4的用戶來說,是唯一可以使用Chromium技術的機會。不幸的是,Opera for Android目前還不支援Android平板電腦。(編譯/沈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