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週一(5/13)宣布將在6月於自社沼津工廠用地中,設立專門驗證、實踐富士通秋彩(Akisai)食品農業雲的實驗農場,從農地栽培到溫室栽培,打造各種農作物栽種方式都能實行的「Akisai農場」,挑戰食品農業雲更多可能性。

Akisai是支援農業、園藝、畜產三大領域的食品農業雲,並備有相對應的生產、經營、販賣等服務。從去年7月推出後,富士通就與特定農夫合作,驗證ICT對農作物生產的幫助,得到的經驗與Knowhow也全都反饋於Akisai中。現在,富士通將嚴格控制各項變數,利用自家專屬農場來實驗Akisai,加快服務研發速度。

實驗農場將於今年6月正式運作,有兩棟各352平方公尺的溫室房,以及約1000平方公尺的田地。初期溫室以葉菜類為主要栽培物,田地則是捲心菜、白蘿蔔等,今後將陸續擴大農作物種類與項目,例如與日本岐阜大學合作實驗能否不透過人力調控,在任何季節栽培出岐阜美濃當地夏天才有的仙壽菜。

Akisai農場的研究目標包括將取得的栽培數據與經驗套用在Akisai中;驗證雲端服務、網路技術、感應器等與農業相關的ICT技術;驗證是否能經由雲端遠端操作各項設備與感應器。

富士通在Akisai農場設置了溫溼度、日照量、土壤溫度與水分含量、定時攝影等各種感應器,搭配可收集感應器蓄積資料且兼具控管功能的硬體設備,以驗證各項軟體即服務(SaaS)的實用性、正確性等。另外也投入了新型省電WLAN網路,確認是否能有效降低電力成本。(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