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於5月6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EMC World年度大會上發表軟體定義儲存(Software Defined Storage)的新平臺ViPR(讀音為Viper,眼鏡蛇之意),可將企業內部磁碟陣列統整成一個自動化提供的抽象儲存服務(Storage as a Service),以針對不同的應用工作需求,提供不同特性的儲存空間,來解決PB級資料的管理和移動難題,以及企業資料跨混合雲整合的複雜性。EMC總裁兼營運長Dabid Goulden表示:「這是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最後一塊關鍵。」



ViPR產品營運及行銷執行資深副總裁 Jeremy Burton表示:「ViPR提供了一種新的儲存管理模式,將資料控制層獨立,打造成一個ViPR控制器(ViPR Controller)。」這個控制器,就像是萬用遙控器,可以控制所有家電設備一樣。

曾經負責微軟Azure雲端部門業務的EMC先進儲存事業部總裁Amitabh Srivastava,花了兩年時間研發出ViPR平臺,他表示:「ViPR的目標是打造出一套未來的儲存架構,來因應2020年全球資料量達到40ZB(Zetabyte)的挑戰。」全球資料在2012年雖高達2.8ZB,但EMC去年的調查報告預估2020年將暴增14倍。

Amitabh Srivastava表示:「ViPR是為雲端設計的儲存架構,可提供雲端需要的簡單化、開放性和高擴充性三項特色。」ViPR的架構包括了兩層:控制層ViPR Controller和資料層ViPR Data Services,在控制層建立虛擬陣列資源池(Virtual Array Pool)之後,資料層再進一步提供資料服務目錄。



ViPR和現有儲存虛擬化的作法截然不同

EMC先進儲存事業部副總裁Shankar Jagannathan表示:「軟體定義儲存和傳統的儲存虛擬化截然不同,要實現Provisioning功能達到自動分配儲存資源,就得管理I/O,而目前的儲存虛擬化作法,是同時結合Provisioning和I/O管理,但ViPR則是將兩者分離,建構成一個可程式化的儲存資源分配平臺,而避免受到儲存效能的問題,例如I/O效能的影響。



在ViPR的軟體定義儲存架構中,軟體抽象層負責儲存空間的Provisioning,而硬體磁碟陣列則負責管理儲存效能、I/O管理,例外管理等。透過這樣的分離,能保留原有不同磁碟陣列的特性,不必犧牲儲存陣列產品原有的功能,例如資料重複刪除或資料壓縮功能,但又能提供了一個簡化的單一管理介面,來處理不同磁碟陣列的管理,如設定維護等。



ViPR控制器可以提供Provisioning、自助服務、報表機制、自動化管理等功能,能管理各種企業內部儲存陣列產品,包括EMC的VMAX、VNX、Isilon,也包括其他廠商的磁碟陣列或儲存系統。而資料層除了提供傳統的檔案和區塊(Block)層級的儲存服務外,還能提供雲端儲存新興的物件儲存(Object Storage),以及Hadoop平臺底層檔案架構的HDFS分散式檔案系統服務。Amitabh Srivastava解釋,ViPR可以提供一個抽象的儲存基礎架構,所有資料都來自虛擬陣列池,既可以像檔案那樣存取資料,也可以由物件形式來存取同樣的資料。



瑞士金融集團UBS集團技術長Andy Brown也現場實際操作展示,如何使用ViPR快速建立一個新的儲存服務。

EMC技術長John Roese表示:「軟體定義儲存是EMC未來三大產品策略之一,其他兩項產品策略包括了發展快閃記憶體如SSD的相關產品,以及提供快速分析巨量資料的Pivotal平臺。」



ViPR預定今年上市,將會以虛擬機器形式來提供軟體,可支援主流虛擬化平臺,如OpenStack、VMware vSphere及微軟Hyper-V。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