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HP新推出的A4彩色噴墨多功能複合機Officejet Pro X系列,最大特點就是,具有媲美中低階彩色雷射複合機的印速能力,不論它的外型與列印效能,我們很難將它與傳統噴墨設備聯想。

我們這次測試的Officejet Pro X576dw,在草稿模式下最快每分鐘可印70頁(70 PPM),以目前4萬元以下的A4桌上型複合機產品而言,它的印速是我們測試過最快的,表現非常出色。

以噴墨複合機來看,X576dw突破的幅度相當大,是以倍數成長。與上一代Officejet Pro 8600相比,前代機種最快印速為35 PPM,X576dw的印速快了剛好一倍,同時,大多數桌上型噴墨複合機的印速不到20 PPM,因此X576dw領先更多。此外,設備本身的最大月印量,以及最大墨水匣可印張數,也有3倍以上的成長,可應付更多的印量需求。

列印效能超越低階彩雷複合機

過去,商用複合機市場都是以雷射為主,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雷射技術的列印穩定性較高,可負載的月印量較大,而傳統噴墨設備因為印速慢、月印量太低、且機身單價較便宜,較適合於消費市場。現在,X576dw打破這樣的界線,在印速與月印量規格上,都能夠比過同價位的彩色雷射複合機,一改傳統桌上型噴墨複合機的刻板印象。

進一步來看, X576dw也有實力與雷射機種相比。舉例來說,中低階彩色雷射複合機印速多在30 PPM以下,月印量在4萬頁以內,價位約在1.5萬元到4.5萬元之間,而X576dw這臺噴墨複合機在滿版文字的列印條件下,最快印速能夠達40 PPM左右,月印量為7萬5千頁,建議售價為38,600元。從這些條件來看,這臺噴墨複合機足可成為有別於低階彩色雷射複合機的新選擇。

滿版內容文件每分鐘可印40頁

X576dw的最大特色在於印速效能的提升。在列印效能上,它的列印解析度為600 dpi,所提供的列印品質分為3種等級,由草稿到品質最佳依序稱為:一般辦公紙、專業紙與簡報紙。

在一般辦公紙的列印品質的草稿模式下,我們以黑白、彩色滿版A4文件測試,每分鐘可印44頁;在專業紙的列印品質下,每分鐘可印26頁;至於品質最佳的簡報紙模式下,每分鐘則是11頁。此外,這臺噴墨複合機的雙面列印速度也相當快,由於採一進一出的列印方式,印速與單面列印時不會差太多。

此外,為了驗證每分鐘70頁的印速,我們也以一份5%覆蓋率的彩色文件來實際測試,在一般辦公紙品質下,彩色印速確實能達到每分鐘70頁,只是這樣的印速並不是一般使用常態。綜合前述,以一般辦公文件列印需求來看,印速約在44 PPM左右,即便如此,這樣的列印效能,已可達中高階雷射產品的效能。

噴墨機種月印量大突破

從技術上來看,X576dw印速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它應用了大型專業印刷設備的概念,將噴墨印表機的印字頭數量從1個變為10個,讓噴頭列剛好與紙張同寬(PageWide技術),且每個印字頭上都有4色CMYK的噴嘴,只要滾軸帶動紙張經過噴頭,便能夠快速印出,相較於傳統低階類型設備,因為只有1個印字頭需要橫向移動列印,使印速受到限制。

由於少了印字頭的橫向移動,間接提升了機身的穩定性,這臺產品的最大月印量可以達到7萬5千頁。不像大多數入門級的噴墨印機種,最大印量只有幾千張,若與前代Officejet Pro 8600相比,最大月印量也才2萬5千頁,而X576dw成長3倍。而一般雷射複合機可負載的月印量雖大,在X576dw同價位的產品中,月印量也只是在2萬到4萬頁之間。

這樣的規格,已經擺脫傳統噴墨複合機給人的低印量印象,同時也能直逼許多低階彩色雷射複合機,應付更多的企業列印需求。

當然,從另一方面來看,這臺產品的建議售價也比傳統噴墨複合機要貴,過去高階的噴墨複合機只要1萬多元,而這臺產品的建議售價38,600元,比許多低階彩色雷射複合機還高。

搭配更大容量的墨水匣

除了印速與月印量的突破,X576dw並可選擇搭配大容量墨水匣而不用經常更換,與雷射機種相比,並具有噴墨設備本身較省電的優勢。

在耗材方面,為了配合更高的可印量,X576dw搭配的墨水匣容量也比過去噴墨機種大,像是X576dw可以選擇搭配大容量的970XL與971XL系列墨水匣,彩色墨水可印6,600張,黑色墨水可印9,200張,而去年8600系列機種所使用的950XL黑色墨水匣,可印張數為只有2,500頁,墨水容量有很明顯的差距。不過墨水特性差不多,同樣具有防水性,並能防止螢光筆暈染,而文字列印效果仍有噴墨易造成的邊緣不夠平滑的現象,但不會妨礙文字閱讀。但可惜的是,同樣以黑色XL墨水匣來比,X576dw的黑白列印單位成本為0.58元,而前代8600系列為0.52元,變得稍貴。

至於耗電量方面,X576dw運作時的用電量約為58瓦,一般待機時所測得的用電量為12瓦,而節電模式時則為6瓦。雖然噴墨設備的耗電量本來就比雷射機種低很多,但X576dw的印速表現可以既然媲美雷射印表機,因此,耗電量的優勢則更被突顯出。

基本功能與前代產品相同

從整體功能面來看,X576dw這款A4桌上型彩色噴墨複合機,其實與前代Officejet Pro 8600系列相差不大。它具有影印、列印、掃描、傳真功能,並內建ID卡掃描、雙面列印的功能,支援有線與無線網路連線,以及ePrint行動列印。

機身上配置4.3吋螢幕觸控式螢幕,其介面與前代8600系列時相同,也一樣可以選用應用程式「Apps」,以存取ePrintCenter平臺的服務。

從整體外型設計來看,與傳統Officejet系列最大的不同在於,X576dw具有較大的機身,送紙路線改於機身左側,不同於傳統HP噴墨印表機將送紙路線設計在後側,而且在印出文件時,送紙出口不是朝向前方,而是像多數大型複合機橫向出紙。因此,在處理卡紙問題時,也是從機身左側打開蓋板以取出夾紙。

在紙匣方面,它的下方進紙匣可擺放500張紙,上方自動進紙器也可容納50張,而出紙盤也能承接250張紙。

除了傳統的網頁式管理介面,在使用者電腦上,HP也有「印表機助理」的集中式管理操作介面,透過這個主控畫面,當使用者要更改列印、掃描與傳真設定時,可以更方便地設定。不過,這臺設備不像Laserjet系列具有較多的權限管控設定等功能。

具有10組印字頭
X576dw印速表現能夠大幅突破,原因在於,噴頭列由10組印字頭組成,與紙張同寬,使噴頭不需左右移動,也增加機身設備的耐用性。

 

提供高容量4色墨水匣
X576dw使用970與971墨水匣型號,且 4色墨水均提供XL大容量的規格,其彩色墨水可印6,600張,黑色墨水可印9,200張,可印量比過去高出3倍以上,其建議售價均為5,355元。

 

提供可安裝在使用者電腦端的集中管控介面
在使用者電腦上,HP也提供集中式管理操作介面「印表機助理」,使用者更改列印、掃描與傳真設定很方便。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8,600元 ●原廠:HP ●電話:0800-236-686 ●網址:www.hp.com.tw ●傳輸介面:Wi-Fi、RJ-45、USB 2.0 ●紙張最大尺寸:A4 ●最大月印量:75,000頁 ●標準進紙匣容量:500張 ●列印標準解析度:600dpi ●機身尺寸:517×399×517公釐 ●重量:24公斤 ●相容作業系統:Windows XP/Vista/7/8、Mac OS X v10.6/10.7/10.8、Linux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