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這次的技術專題中,測試了由金士頓與Imation推出的WTG隨身碟以及WD的WTG隨身硬碟,金士頓與Imation兩個產品都提供了32GB、64GB、128GB不等的容量,WD的My Passport Enterprise則是提供了單一500GB容量,是這三款產品可用空間最多的。

而由金士頓科技推出的DataTraveler Workspace與Imation推出的 Ironkey Workspace W300,都是USB 3.0介面的SSD硬碟,且都用Workspace來當產品名稱,也直接傳遞它們都是WTG工作區隨身碟的訊息。

而這兩款產品乍看之下,與一般USB 3.0的隨身碟並無兩樣,但這兩個產品的用途為系統開機磁碟,與一般隨身碟的可卸除式磁碟不同。

而它們都通過了Windows 8的行動應用功能Windows To Go(WTG)認證,我們可利用這個功能,將Windows 8的作業環境,複製到有通過微軟Windows To Go認證的隨身硬碟。

與一般的隨身儲存裝置不同的是,WTG只能針對容量在32GB以上的本機磁碟使用,所以一般的卸除式儲存裝置,在WTG功能下並沒有辦法使用。而通過WTG認證的儲存裝置,因在電腦下顯示為本機磁碟,所以可以直接使用Windows To Go功能。

這次金士頓送測的DataTraveler Workspace為64GB版本,目前已在國內上市,搭載了SendForce SATAIII SSD技術,讀寫效能原廠號稱每秒可達250MB/s。

而Imation這次送測的Ironkey Workspace W300則是32GB的版本,官方公布讀寫速度則是可到達300MB/200MB,它們的效能與目前USB3.0隨身碟的平均效能相較下,表現十分搶眼。

Imation表示,Imation Workspace系列隨身碟在2013年Q2會在臺上市,而這款產品除了是通過WTG認證的儲存裝置外,它在使用時,可應付生活等級的防水防塵,其他產品較無標榜此類技術,是這款產品較為不同的地方。

DataTraveler Workspace與W300目前都支援WTG的BitLocker磁碟加密技術,與其他產品並無不同。但其中Imation表示,他們正在研發自有的加密技術,預計2014年的第一季會使用在Imation較為高階或者是企業級的隨身碟上。

可向下相容USB 2.0,在作業環境中操作順暢

我們在實測產品之前,已先將電腦的BIOS設定為從USB儲存裝置開機。而從Windows To Go安裝到這三款WTG儲存碟的容量,約占去了12GB,以金士頓DataTraveler Workspace約59.6GB的實際容量來說,大約還剩餘47GB可供使用者運用,而Imation Ironkey Workspace約29.4GB實際容量,大約只剩下17GB,可用空間較為不足。

而WD My Passport Enterprise因為提供了465GB的可用容量,除了Windows 8作業環境外,還剩下約454GB,在安裝應用程式及保存資料上,空間相對比USB SSD產品更來得充裕許多。

而這兩款SSD開機碟裝置在USB 3.0埠時,有著飛快的開機速度,大約只花19.5秒的時間。與電腦內建的硬碟相比,約快了3秒,在Windows 8作業系統中的操作也很流暢,完全擺脫了以往以USB隨身碟當成本機磁碟使用的效能瓶頸。WD My Passport Enterprise表現也不差,開機時間約花費25秒,在系統的操作也很順暢。

但在我們將這3臺隨身開機碟,裝在電腦的USB 2.0埠測試,其操作體驗就不是這麼理想,其一是開機時間需32~40秒不等,其二是在作業環境中的操作流暢度,也不若前者這般順暢,在載入檔案量較多的資料夾時,讀取上的延遲非常明顯。話雖如此,這3款開機碟在USB 2.0下的表現,還算是一般使用者可以忍受的範圍。

實測讀取傳輸表現比傳統硬碟高出一倍,效能傑出

我們先以操作來感受這3款WTG開機碟,從USB 3.0與USB 2.0的差別。那麼,它在系統檢測軟體中的表現如何呢?

我們以CrystalDiskMark磁碟效能測試軟體實測這3款產品,同時我們也拿了另一款SanDisk Extreme USB 3.0隨身碟做比較,在USB 3.0下DataTraveler Workspace實測出的讀寫效能為230MB/93MB;Imation Ironkey Workspace為366MB/112MB。

而SanDisk Extreme的讀寫數據為257MB/117MB。儘管DataTraveler Workspace數據輸SanDisk Extreme一截,但Extreme只能用做於一般卸除式硬碟,在使用價值上,DataTraveler Workspace與Imation Ironkey Workspace較高。

WD My Passport Enterprise的傳輸表現就較為弱勢,它的讀寫效能表現為107MB/107MB,與傳統硬碟的表現大致相當。

而這三款WTG儲存碟在USB 2.0下測試時,受限於USB的傳輸規格,讀寫數據都在30MB/30MB左右。但將它們做為系統磁碟時,操作體驗並不會有太大的延遲。

而這三款產品在USB3.0介面使用時,於日常使用下的操作體驗,小於測試數據的差異甚多,幾乎可以略過不談。

而以Imation這次送測的WTG儲存碟為例,以32GB容量來建置一個可供日常工作使用的Windows 8顯然有些不足。

因W300 32GB僅29.4GB的實際可用容量,在安裝了Windows 8之後,大約只剩17 GB的空間可供使用,面對一些企業在安裝其他應用程式,如文書、ERP等軟體,所剩的空間會更為缺乏。

因此企業在採購Workspace磁碟機時,如只讓外派或臨時人員,有專用的文書等應用程式可供使用,32GB的容量可能勉強足夠。但使用者如果要用它來當成主要使用的作業環境的話,我們建議企業最好買到64GB以上的Workspace磁碟機。

導入Windows To Go,MIS要教使用者如何用USB開機

使用門檻高也是欲大量部署WTG裝置的企業,一個需注意的地方。因使用這些Workspace磁碟機時,需從BIOS將電腦開機順序設為從USB埠開機。

這對於一般IT人員很簡單。但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需教育他們設定BIOS,也因此企業欲部署WTG工作區時,對於使用人員的技術教育也不可或缺。

除此之外,使用WTG磁碟的設備端也是企業需要注意的;有的型號較舊或者是功能較為陽春的電腦,主機板的BIOS可能連從USB開機的選項都沒有。

因此企業在將Windows To Go導入時,除了對於使用人員的技術教育外,欲讓使用者可隨插使用的設備,勢必要隨著WTG的導入來更新。或者是派遣IT人員先在會被WTG磁碟使用的設備上,先設置好可讓使用者可直接操作WTG磁碟的USB開機環境,這也是企業除了對使用者技術教育的另外一種解決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