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地方法院週一(4/15)判出日本首例搜尋建議關鍵字妨害名譽勝訴的案件,被判敗訴的Google被命令立即移除搜尋建議關鍵字,並支付30萬日圓作為精神補償。

原告是一位日本男性,根據其委任律師指出,由於在Google搜尋引擎中輸入委託人姓名後,後方出現的建議關鍵字竟與犯罪有關,依據這些推薦單字按下搜尋鈕後,推薦網址中也有許多中傷原告的不實言論網站。原告在2012年多次向Google提出要求移除與其姓名有關的建議關鍵字未果,於是在該年3月得到東京地方法院的民事假處分命令,正式以書面命令向Google要求移除,但Google以日本法律不適用美國Google而拒絕其移除要求,原告便正式提起妨害名譽訴訟。

東京地方法院負責判決此案的小林久起法官認為,以此案來看,Google搜尋建議關鍵字功能確實營造出一個可以看到許多中傷原告的途徑,因此做出此判決。原告代理律師說明,這些建議關鍵字與毀謗言論網站不只妨害委託人名譽,也導致委託人原本預定到職的公司取消就職錄取,對委託人生活造成極大困擾。

對於此次判決結果,Google透過日本子公司回應,搜尋建議關鍵字是程式機械化自動抽選網路常用字詞排列在候補名單的做法,Google並不會對此行為負任何責任,將仔細審閱判決書後再做進一步回應。(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