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南PDF文電通2(Gaaiho PDF Suite 2.0)是一款PDF編輯工具,它的特色在於提供豐富的PDF編輯、審閱、發行、表單與閱讀功能,以及接近一般文書編輯軟體的PDF編輯能力。且這1套軟體的售價為3,600元,比Adobe Acrobat上萬元的售價便宜很多,也比Nuance eCopy PDF Pro Office便宜,與Foxit Phantom PDF Suite 2.0的價位則是差不多。

與一般PDF編輯工具最大不同的特色在於,文電通2具有特殊的編輯模式,使用者可直接從中建立空白PDF並編輯內容與表單,等於同時具有Adobe Acrobat與微軟Word的編輯特性(不過Word要在2013版才提供支援PDF編輯的能力)。

擁有獨特的空白PDF文件編輯能力

PDF文電通2包含Gaaiho Doc與Gaaiho PDF Driver兩個軟體工具,其中Gaaiho Doc是PDF編輯工具,Gaaiho Driver則是PDF轉檔工具。在安裝PDF文電通2時,除了上述兩個工具,這套軟體同時也會在系統上安裝一臺虛擬的PDF印表機。

在編輯功能方面,是Gaaiho Doc與一般PDF建立工具最大差異之處,它可以直接建立空白PDF,編輯並儲存成PDF檔案格式。而不像Acrobat等PDF編輯工具,在建立PDF文件時,只能以既有檔案建立PDF的方式,也就是說,使用者要先選取編輯好的檔案,再轉換成可編輯的PDF檔案格式。而Gaaiho Doc建立PDF文件時,可以開啟空白文件編輯,也可以開啟檔案。

Gaaiho Doc具有如同Word 2007、2010、2013的編輯介面,功能區介面相似,使用上,基本文件編輯功能均具備,可快速建立文字內容、圖片與版面配置,對於曾使用Office 2007以上版本的使用者,在文字編輯工具的使用上會很容易上手。

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直接透過介面中的編輯區域,輸入文字並選擇字體、樣式、段落、清單等與插入表單與影像。你甚至可以設定頁面大小、邊距、追蹤修訂、拼字檢查等功能,整體功能固然比不上Word,但基本的文字編輯工具算是很齊全。此外,使用者也可以直接在空白文件中建立電子表單,相當方便。

而使用者在修改PDF文件時,也比Acrobat要直覺,因為Acrobat會將段落文字變成一個個文字區塊,而Gaaiho Doc仍然是採用和Word一樣的編排方式。綜合來說,使用者可以只開啟Gaaiho Doc這個應用程式,便能從無到有建立1份PDF文件。

主要PDF處理功能均具備,可惜未內建OCR辨識功能

在其他PDF功能方面,Gaaiho Doc與一般PDF編輯工具相差不多,功能也算是很全面。像是在審閱與安全性方面,使用者可以對PDF添加註解,像是備註、醒目提示、形狀、印章等方式審閱文件,以及支援數位簽章、驗證與時間印章,並具有密碼加密、憑證加密的功能;一般PDF編輯軟體有的密碼保護功能,Gaaiho Doc也都具備,像是設定PDF需要密碼才能開啟,或是設定PDF不可複制、列印、註釋與修改等規則,以保護PDF文件的安全性。

在文件發行方面,Gaaiho Doc也與一般PDF編輯工具相當,具有批次處理功能,建立指令順序以處理大量檔案;提供對比功能,可以比對兩個版本的PDF文件差異,特別的是,還具有檢查文件功能,可刪除多餘的書籤、註解等多種資訊,以及其他嵌入的隱藏資料。此外,將多個類型檔案包在單一PDF檔案中的PDF文件夾功能,這款軟體也有,只是預覽布局不像Acrobat那樣豐富。

至於瀏覽模式下,Gaaiho Doc也有提供隱藏功能區與導覽列的介面,方便使用者瀏覽文件。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隸南最近也首度開始推出免費PDF閱讀工具Gaaiho Reader,供使用者免費下載使用。

整體比較起來,比較可惜的是,這套產品只差沒有內建OCR文字辨識的功能,使用者需要額外搭配其他軟體,才能夠將掃描的文件轉化為可辨識文字的PDF檔。對於掃描文件的需求來說,沒有OCR功能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PDF轉換能力與效能實測結果中,Excel轉PDF時的表現較出色

至於Gaaiho PDF Driver,如同市面上許多PDF轉檔工具,使用者可以用它將多個檔案轉換成PDF文件,或是合併多個檔案為1個PDF文件。

使用上,使用者可以將多種圖檔、XPS、TXT,以及Excel與PowerPoint檔案格式,拖曳至Gaaiho Driver介面中,就能同時轉換多個檔案成為PDF文件。比較需要使用者注意的是,如果是Word或其他檔案格式,使用者可以開啟對應的應用程式以列印方式,透過虛擬的Gaaiho PDF印表機,將任何文件轉換存成PDF檔。

另一方面,使用者也可以將PDF文件轉換成其他檔案格式,只是Gaaiho Doc的支援的檔案類型較少,主要是轉為DOC、TXT、JPG、PNG等檔案格式,不像Acrobat還可以存成Excel、PowerPoint、HTML檔。但可惜的是,Gaaiho Doc不支援其他PDF國際標準(如PDF/X及PDF/E),顯得較為遜色。

在轉換效率方面,我們在同一臺電腦上,以一份32MB的Excel檔,來測試、比較轉換PDF文件的速度。測試結果中,Acrobat XI需6.6秒,檔案降為165KB,文電通2則為3.8秒、162KB。在Excel轉換PDF測試中,文電通的轉換速度表現優異。

另外我們以1份41頁11.6MB的Word檔案來測試,Acrobat XI需15.4秒、4.33MB,PDF文電通2則為18秒、4.38MB。文電通2轉換速度相對較慢,轉檔後大小則差不多。綜合來說,在轉換效率上,兩者各有擅長的表現,轉換後的檔案容量則差異不大。

可將其他檔案格式轉換為PDF

透過PDF轉檔工具Gaaiho PDF Driver,使用者可以同時將多個檔案拖曳至介面中,便能夠將這些檔案轉換成PDF文件,或是合併多個檔案為1個PDF文件。

基本的PDF安全防護功能,一應俱全

在大量轉換PDF文件時,可以預先設定安全控制,像是設定開啟密碼,讓知道密碼的人才能閱讀文件,或是設定許可密碼,防止未經授權的人列印、複製、增加註釋、修改文件。

執行PDF相關處理功能時,提供豐富操作選項

Gaaiho Doc具有豐富的編輯、審閱、發行、表單功能,在安全性上,也有數位簽名、密碼加密、憑證加密機制,以增強文件效力與防護性。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600元 ●廠商:棣南公司 ●電話:(02)2833-9800 ●網址:www.gaaiho.com ●作業系統:Windows SP SP3/Vista SP1/7/8、Windows Server 2003 SP2/2008 ●處理器需求:Intel Pentium以上 ●記憶體需求:512MB ●硬碟空間需求:500MB ●瀏覽器需求:IE 6.0、Firefox 3以上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