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TT docomo發表一項最多可縮短50%雲端服務回應時間的伺服器管理技術,並將此技術套用於各項服務的原始碼提供給OpenStack Foundation全球共850家企業。4/4公開的Grizzly最新版本即可使用。

NTT docomo表示,OpenStack是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的自由軟體與開放原始碼,任何人都可以利用它自行建立、提供雲端服務,不過伺服器虛擬化技術是造成服務回應時間延遲的原因,對CPU造成較大負荷、存取硬碟頻率較高、網路延遲幅度較大,服務回應時間自然也變長。

因此,新技術不使用虛擬化技術,直接透過OpenStack在實體伺服器上分配雲端服務資源,如此即可縮短10~50%的回應時間。如有需要也可依據使用者存取的雲端服務負荷狀況,視情形切換虛擬伺服器雲與實體伺服器雲。由於新技術與虛擬伺服器專用OpenStack API仍具有互換性,因此目前在虛擬伺服器上使用的軟體,今後仍能在實體伺服器上使用。

另外,利用OpenStack的大規模可擴充特性(scalability),一次管理數百台實體伺服器也不成問題,可同時對多台伺服器安裝、更新作業系統。(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