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早稻田大學所做的最新全球電子化政府排名,台灣比去年前進2個名次,位居第8。行政院研考會表示,該排名顯示我國推動電子化政府已具成果。

這份調查是以全球55個國家為對象進行調查,從網路整備度、網站介面功能、管理優化、國家入口網、政府資訊部門主管、電子化政府行銷、電子化參與共7大項標準進行評分,依評分決定各國排名表現。

2012的排名中台灣和加拿大同為80.1分,並列全球第10,但在2013年的最新排名中,台灣得分上升到83.52分,與丹麥並列全球第8。今年電子化政府最高的前三名也出現一些變動,新加坡保持第一的位置,芬蘭躍居第二,美國退居第三。去年排名第三的韓國跌出前三名位居第四,第五則是英國。

負責推動電子化政府的行政院研考會認為這與台灣在網站功能介面的指標表現良好有關,台灣在該項指標上得分排名全球第2,研考會指出。

研考會表示,網站功能介面的高排名顯示出這幾年台灣持續改善網路便民服務的成果。研考會並以指標中的政府入口網為例,我國政府入口網站已整合1.2萬多項申請表單,還有3100多項線上服務供民眾使用。根據研考會去年所做調查,超過8成的民眾對電子化政府入口網服務滿意,政府也與歐洲國家簽定合作備忘錄,推動電子化政府國際交流。

國內電子化政府正進行至第四階段,計劃整合中央、地方各層級機關服務資源,引進國外相關經驗,針對行動裝置、行動網路普及,將電子化政府服務推向行動化,以民眾個人需要的客製化服務,提昇服務效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