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要擁有健康,不能完全只靠醫生的治療,或是服用各種成藥,尤其想要長期維持身體健康,平時就得鍛鍊身體,才能建立良好的抵抗力,遇到各種疾病也不怕。綠能科技資訊處副處長邱永青認為,打造資訊系統的道理,就像維持身體健康一樣,不能單靠委外或現成套裝軟體,更重要的是,「IT必須掌握系統開發的主導權,系統才能更健康。」

邱永青表示,自行開發的系統更能符合使用者需求,而且掌握了系統開發的主導權以及核心技術,日後也可以快速的擴充或是修改系統功能。這是他一手建立綠能科技資訊團隊時最重要的目標,IT要具備自主開發能力。

7年前,綠能科技剛設立資訊部門,邱永青是第一個資訊專責人員,也要負責打造出整個資訊團隊。進入綠能科技後,他馬上就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就是,系統建置心態的轉變。

邱永青過往在半導體產業任職時,半導體業者為了達到高度自動化,系統導入預算都是千萬元起跳,甚至動輒上億元,無不追求使用業界最好的系統。但他來到太陽能產業之後,這個產業對自動化的要求不如半導體業那麼高,IT預算更是大不如前。所以,過去的系統建置作法,難以適用於太陽能產業,邱永青必須改變自己的思維,才能找出合適的作法。

邱永青評估,雖然半導體產業要求幾乎不停機,對系統的依賴度比其他產業更高,但是,導入系統時所投資的大筆資金,不一定真能帶來同等的效益,甚至有些功能雖然過於花俏而不實用,但因預算足夠也會順勢採用。可是,到了太陽能產業,IT預算有限,邱永青開始重視系統的適用性,他認為,若只需要一隻貓,就不應該牽來一隻老虎,「恰到好處才是好系統。」

為了要能將恰好夠用的功能發揮最大的用處,在開發MES系統之初,邱永青就打定主義找出最適合綠能科技使用者的系統功能,而不是盡可能的擴充系統功能,才能在有限的經費內發揮出最大的效益。

用軟實力,實際去廠房了解太陽能晶片製程

建置MES系統在技術方面對於邱永青來說沒有問題,因為他在翰宇彩晶時,便是負責MES系統的建置與維運,反倒是不熟悉太陽能的製程。

而不熟悉其他部門的作業流程,正式自行開發系統需要克服的挑戰,撇除資訊人員必須具備的專業實力不談,系統設計必須貼近使用者需求,才是一個好系統,也因此,擁有26年資訊產業歷練的邱永青認為,IT人員還必須具備跨領域溝通學習的軟實力。

為了能夠了解太陽能製程,並協助MES專案負責人規畫系統,邱永青親自到廠房了解太陽能晶片的生產過程,從投料至最後產出,整個流程中的每個階段,需要蒐集哪些資料、要設定哪些參數等,他還要訪談產線上的工程師,才能了解他們想要的MES系統功能,邱永青花了兩個半月的時間從頭學習,完成了MES系統的規畫,包括UI介面設計、資料庫欄位開設等,再交由另外3位資訊部門的工程師與2位外包人力,花費八個月的時間開發程式。

除了自行開發MES系統之外,綠能的資訊團隊也依據人力資源部門的需求,開發了一套教育訓練平臺,結合線上考試功能,讓人力資源部門以長遠的目標來培養綠能科技的員工。

綠能科技的教育訓練設有學分制度,就像大學一樣,每個職等規定了一定要上完的必修科目,由人力資源部門透過這個平臺規畫課程,提供各項作業流程相關操作手冊或是SOP,作為員工的教材,如果員工遇到任何的問題,就可從中找到解答,人力資源部甚至不時會請顧問公司舉辦教育訓練講座,會是外派同仁至原廠受訓。

人力資源部門還可以透過課程問卷或是考卷,評估教育訓練是否有達到預估的成效,綠能科技的員工若是想要向上升遷,就必須修讀完規定的學分數,並通過考核,否則僅能掛名代理。有了這樣的制度與平臺,邱永青也不用擔心資訊人員的專業度。

了解作業流程,才能克服灰色地帶的問題

這些由綠能科技自行開發的系統,比委外開發更能符合內部作業流程,後續若有需要將系統導入至其他廠區時,才可以快速上線。而且,因為各廠區的製程與業務差異不大,多數系統功能可以重複使用,進而降低系統的導入成本。

雖然綠能科技大部分的系統都自行開發,但是ERP則是導入鼎新WorkFlow系統。在邱永青來到之前,綠能科技為了要準備上市櫃,就著手導入ERP系統,但是,因為種種因素不幸失敗。所以,邱永青除了扮演綠能科技資訊化的推手之外,更要將導入失敗的ERP專案起死回生。

邱永青表示,在他上任之前,綠能科技並沒有專業的資訊人才,沒有妥善整合跨部門的流程,常有許多灰色地帶不知道該由誰負責,ERP導入計畫也因此宣告失敗,所以邱永青要能順利導入ERP系統,必須解決上述灰色地帶的問題之外,邱永青表示,導入ERP的過程,碰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內部同仁不願意配合標準化的程序作業,要改變其他人的作業習慣,是很容易遇到反彈的。

為了讓使用者了解導入ERP的好處,他改以使用者的角度和內部同仁溝通,向他們說明,IT標準化作業可以為他們帶來哪些實質的效益,像是減少作業流程上的出錯機率,提升工作效率等。邱永青表示,藉由不斷的溝通與協調,同仁們都能體認ERP可以帶來的好處,願意進行調整,再加上高階主管全力相挺,讓他沒有後顧之憂,面臨的阻礙也比較少。

邱永青分階段完善ERP系統的功能,他花了半年左右時間,先導入請購、採購與驗收的模組,而財務與會計模組的部分則交由另外一位資訊同仁負責,共計花了1年左右時間完成整套ERP導入。

完成ERP導入之後,邱永青也自行設計了許多報表,讓高階主管可以透過這些報表,隨時掌握綠能科技最新的營運動態,邱永青很自豪的表示,他和另一位同仁都沒有ERP實務相關經驗,必須從頭摸索,當完成這項專案時,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除了對於資訊系統開發與設計都有獨到的想法,邱永青也會讓資訊系統或是企業制度及早因應各項法規,像是綠能科技的ERP系統便在去年完成IFRS制度的導入,更在去年年中時,開始著手因應個資法。

一般來說,高科技製造業比起金融業、資服業等,因應個資法的腳步是比較晚的,而綠能科技卻能在個資法上路前就積極的採取多項措施,是因為邱永青認為,臺灣個資外洩問題相當嚴重,才會建議高階主管要落實個資保護制度。

所以,綠能科技在去年年中,就成立個資專責小組,由總經理擔任專案負責人,邱永青負責各項措施的執行。邱永青花了五個月的時間,舉辦教育訓練,向綠能科技的同仁們宣導個資法的法規要求與目的,培養良好的工作習慣,並且,以資料流的方式,檢視所有作業流程中含有的個資,完成內部個資盤點的工作,搭配原先管控甚嚴的各項措施,建立好基本的個資因應辦法,等待各產業相關管理辦法出爐後,再進行後續的因應。

透過分享會議,了解年輕人想法

隨著各項專案的推動與導入,而且自行開發系統必須要有功力深厚的資訊團隊,綠能科技資訊部門已有19位成員,邱永青也透過每周的內部分享會議來凝聚同仁們的向心力,分享的主題沒有設限,舉凡技術分享、人生經驗、旅遊分享等,通通都可以,邱永青表示,藉由分享會議,他不但可以掌握現在科技的變化,更可以了解年輕人的想法,才不會造成溝通上認知的落差。

而邱永青也以自己在IT業界26年的工作經歷,建議後生晚輩, 身為IT人員不能只固守自己的專業技能,更要跨領域的學習,了解不同領域的Know-how,培養自己的軟實力,才能透過IT呈現出不同領域的事物,主動出擊發揮IT的功能。而邱永青在導入ERP或是開發MES系統時,也秉持這樣的作法,深入了解整體作業流程,從使用者的角度思考,系統才能更貼近現場工作人員。

此外,邱永青對於綠能科技IT的發展,目前也有兩項規畫,其中一個是導入商業智慧,他表示,這個計畫是勢在必行的,將蒐集來的資料透過圖形化的報表,或是以儀表板的方式呈現給高階主管,輔助他們做決策。

而另一項計畫則是導入行動應用,像是透過平板讓現場工作人員可以快速蒐集現場資料,而不是先將資料註記在紙上,之後輸入至就近的電腦內,但是,仍須評估現場工作環境,以及同仁們使用習慣是否適用平板電腦;或是讓高階主管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閱讀即時報表,預計明年度可以完成這項功能。

雖然太陽能產業的IT預算並不如半導體產業,但是身為綠能科技資訊化推手的邱永青也隨著環境的轉變,從中體認到另一種作業模式,他將繼續利用自己的經驗,幫助綠能科技繼續成長。

用軟實力化解衝突

企業所使用的系統,不論是導入套裝軟體、委外開發,或是由資訊部門自行設計,系統功能都必須貼近使用者需求,然而,有時候因為系統流程的設計,必須要求使用者調整作業方式,就會出現不同的聲浪,甚至會發生衝突。

該怎麼化解衝突,綠能科技資訊處副處長邱永青表示,發揮軟實力,改以使用者角度不斷溝通。邱永青從《人人學得會領導者的8大調停工具》這本書體認到,衝突來時,大家普遍都消極因應,盼時間沖淡一切。但是,若只是這樣面對,就無法從衝突中找到有價值的意見,唯有積極面對衝突,聆聽不同角度的聲音,才能有效化解衝突,並將衝突轉化為資產,進而尋求更多的創新及契機。

綠能科技資訊處副處長邱永青表示,系統自行開發才會健康,並且要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讓系統各功能最適化,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CIO小檔案- 綠能科技資訊處副處長 邱永青

學經歷:健行工專(現健行科技大學)電子科畢業後,即投入IT業界,先後在宏碁、華邦電子與翰宇彩晶任職,工作之餘也在中華大學攻讀資訊管理學系在職專班,7年前進入綠能科技,是綠能科技首任資訊部門主管,負責建置MES系統、ERP系統、落實個資法制度。邱永青在資訊業界已有26年經歷。

 

公司檔案

綠能科技

● 地址:桃園縣觀音鄉觀音工業區大同一路19-2號
● 成立時間:2004年7月
● 主要業務:太陽能矽晶錠、矽晶圓及非晶矽薄膜太陽能電池製造
● 員工數:1,500人
● 營收:2013年2月合併營收9.22億元
● 董事長:林蔚山
● 總經理:林士源

資訊部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資訊處副處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邱永青
● 直屬主管:行政管理總處副總
● 資訊部門人數:19人
● IT預算:2~3,000萬元

IT部門大事紀:

● 2007年:自行開發MES生產製造管系統
● 2008年:導入ERP及Flow系統
● 2009年:完成兩岸廠區資訊基礎平臺及相關資訊系統移植
● 2012年:
1. ERP升級IFRS
2. 落實個資管理制度
3. 導入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 2014年:導入行動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