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是方電訊總部大樓的火災,對臺灣的網路可說是一個真槍實彈的大考驗,可惜的是,這一天臺灣9成對外海纜因此斷訊、18家網路供應商的連線都受到影響、百萬名手機用戶無法連網、數萬個臺灣的網址無法連結、上千家企業的線上付款機制停擺,這把火證明了臺灣的網路脆弱不堪,禁不起考驗。

事隔一天,臺灣的網路服務陸續恢復正常了,大家又有方便的網路可以使用,用戶的抱怨聲浪也變小了,這件災難逐漸在鎂光燈前消失了。看似雨過天晴,但是這把火燒出來的臺灣網路安全漏洞,不僅是還沒修補起來,更因為這場火災事件,現在這個漏洞可是眾人皆知。有人打趣說,把飛彈瞄準該棟大樓,幾乎就可以把臺灣變成網路孤島了,這說法其實也不無可能。

臺灣網路的弱點,因為這起事件而曝光,目前網路基礎建設的安全可說是處於高度危險的狀態,所以,即便現在大家已經可以如往常使用網路,但這個問題仍必須予以高度重視。事發過後,我們針對這件事持續追踨,由不同的資訊來源取得事件經過的細節,透過本期封面故事的專題報導,我們將事件現場還原,並且探討此一事件引發的諸多問題。

這件事越是追踨下去,越是發現問題複雜,所影響的層面很大;不是只有電信業者要負責,政策面的問題也是此事件影響範疇持續擴大的原因之一,甚至,身為電信服務消費者的企業用戶,也不能置身事外。

這起機房火災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為何一棟大樓失火,全臺灣的網路就跟著大當機?表面上的原因是,是方電訊總部大樓竟然包辦了全臺灣9成的國際海纜線路,有9成連外的海纜線路都集中在是方電訊總部大樓,再與臺灣的ISP業者的網路銜接。但是,難道電信業者不知道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風險問題嗎?問題繼續追下去,發現不只是市場機制,更涉及法規的問題。

原來NCC固網管理規則有規定,海纜業者除了在海纜登陸點可以設置登陸介接站之外,在內陸就只能設立1個介接點。既然如此,海纜業者選擇的內陸介接點,就必須是一個可靠又方便與其他ISP介接的機房,因為這樣才好賣國際海纜頻寬給ISP業者。因此,經營國際私有海纜業務的業者,紛紛選擇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的是方電訊總部大樓。可想而知,一來這是專門針對機房需求設計的專業機房大樓,再者,機房位於都會區,亦方便其他的ISP業者進駐。

法規上的限制與市場機制的考量,註定了這起火災事件的破壞力大到癱瘓臺灣的網路與眾多網站。海纜業者無法設置第二個內陸介接點,要做到線路備援就比較困難;而海纜業者群聚在同一棟機房大樓,也就使得下游的臺灣ISP業者往這棟大樓聚集,因為就近使用頻寬是最有效率的作法;再下一層的網站業者,也為了就近使用ISP業者提供的頻寬,選擇租用這棟大樓的機房放置網站伺服器。市場機制使得這棟機房大樓形成了一個臺灣網路生態圈,所以當大樓的基礎設施停擺,這些環環相扣的產業鏈,就一個接著一個瓦解,最後造成全面性的癱瘓。

這是大家最不想看到的局面,但它就真的發生了;雖然24小時過後,表面上的問題消失了,但整個結構仍大有問題,就讓我們繼續追下去。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