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金融業是一個內稽、內控相當嚴格的產業,尤其是銀行業,更是其中之最,對於許多的無線網路和行動設備的趨勢,基本上的態度都以謹慎保守為主,基於嚴格資安管控需求,多數銀行的態度都是「能不開放絕不輕言開放」。

但是,第一銀行資訊處處長李進富表示,即便在管控嚴格的銀行資訊部門,在面對各種最新的行動應用時,也很難做到昧於現實、全然抵抗,尤其是,在該公司董事長基於機密文件控管和環保、企業社會責任的前提下,希望先從公司高階主管改用平板電腦取代紙本開會,做到「用平板取代紙本、用觸控取代翻頁」,這也同時開啟第一銀行行動化的序曲。

控管機密文件和節能省紙是兩大推動力
銀行保管了許多開戶或交易的個人資料,也儲存許多公司營運的機敏資料,因為銀行業是一個高度法遵的產業,所有的機密資料保護,從主管機關到一般民眾,都以最高規格的標準看待銀行的機敏資料保護。

因為清楚知道機密資料保護攸關銀行業生存的命脈,所有銀行員工從上到下,都將機敏資料保護視為重要的營運核心,第一銀行董事長也針對高階主管開會時,會接收到許多機敏資料,希望能透過將既有的紙本會議改成用平板電腦開會後,讓紙本資料全部電子化,進而落實銀行機敏資料的控管。

第一銀行資訊處處長李進富表示,公司的高階主管開會時,以往接觸到的都是紙本的機敏營運資料,但因為缺乏深度控管工具,對於相關紙本資料的流向難以控管;反而開始使用電子資料時,雖然資料數量較為龐大,卻因為可以做到深度控管,連每一個人對於相關電子資料的存取,都可以做到有跡可循、高度控管。

而近幾年,節能減碳的環保意識抬頭,加上企業逐漸看重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也讓很多公司在營運目標的設定上,不再只有單純的營運數字,還得開始囊括更多質化的目標。

對第一銀行也是如此。李進富指出,以該公司高階主管每周、每月召開的各種定期會議為例,平均2~3小時的會議,光是會議的紙張用量每個人至少10~30張,加上參考資料,每個人平均20~40張;若是遇到更大型的審查會議,每場平均都有70~80個議案,每個議案最少10張起跳的紙本會議資料,平均用紙量相當可觀。

第一銀行資訊處同仁,有針對高階主管會議紙張用量做過初步統計,每一次大型會議需要使用1,500~2,000張用紙,估算第一銀行每年大型會議次數來概算1年內的會議用紙,至少需要使用26萬張A4用紙。若依據中華紙漿公司公告每包500張A4影印紙碳排放量為3.2公斤的話,第一銀行光是節省相關的會議用紙,1年內就可以減少1,664公斤的碳排放量。

由高階主管試用,選用iPad作為開會載具
由於公司高階主管是採用平板電腦開會的主角,究竟要選要哪一個行動載具,資訊處並不敢自作主張。第一銀行資訊中心系統管理處高級專員姚威宇表示,在2010年規畫平板電腦開會的專案時,便將市面上既有的可能選項,提供給高階主管親自操作選用。

在2010年當時提供試用的產品包括:Amazon推出的Kindle電子書、微軟觸控螢幕筆記型電腦、整合式觸控電腦(AIO)以及iPad等4個選項。但姚威宇說,高階主管在試用後,一致覺得iPad操控性比較友善、靈敏而勝出。

不過,選用iPad對於資訊部門同仁而言,還有另外一個潛在優點就是,iPad上有超過十萬種以上App可選擇,那資訊處就可以針對所需功能找到適合的App,組合出可以滿足高階主管用平板開會的需求。

無線和3G網路控管是第一個挑戰
選定iPad作為平板開會的載具後,第一銀行立即面臨到的挑戰就是:無線網路控管和iPad裝置控管的問題。

由於第一銀行先前已經取得包括IOS 27001在內的資安認證,加上銀行業本身嚴謹的內稽、內控程序,李進富表示,當年確定要提供iPad作為高階主管開會之用時,該公司在法規遵循和各種稽核的要求規範下,先後修改了包括第一銀行的內規以及資安政策。他說:「從內規和資安政策開始放寬無線網路的使用,到後來實務面對於無線網路的管控,才能夠做到控管行為和政策規範一致。」

銀行對於無線網路基本態度是抗拒和保守的,但面臨行動應用的需求時,仍必須設法解決。姚威宇表示,在無線網路的控管上,第一銀行透過無線網路交換器做ACL(Access Control List),設定IP存取規則,並且認定公司發放iPad的Mac Address,才能連線到第一銀行提供的無線網路服務。他說,今年無線網路設備升級後,還會在iPad中安裝憑證,作為連線到公司的無線網路後,除了鍵入AD(目錄服務)的帳號和密碼之外的身分驗證工具。

如果不在第一銀行無線網路的環境中,也提供3G網路的連網服務,讓高階主管在外奔波時,也可以透過3G網路連回公司內部存取資料。但3G網路的控管相對麻煩,姚威宇指出,採用電信公司提供的MVPN服務,透過3G網路的VPN連線才可以存取銀行內部的系統。他說,因為所有3G網路都會先連回公司後再連到外部網路,因此,第一銀行的各種資安政策,包括網頁過濾、IPD(入侵防禦偵測)設備的規則等,都能一體適用在這些平板裝置上。

李進富表示,藉由提供高階主管專用的iPad,有助於推動高階主管的e化和M化,也因為便利存取內部資訊,也有助於提升高階主管的內部決策效率。

善用官方工具控管iPad裝置安全
行動裝置的控管向來是一個大問題,但第一銀行因為是公司配發iPad,控管的問題較小。目前第一銀行是針對高階主管推廣用iPad開會,原本採購55臺第一代iPad,到2012年設備更新成內建前攝影鏡頭的New iPad。

姚威宇表示,因為目前第一銀行配發的iPad數量並不算多,初步並沒有導入任何商用的MDM(行動裝置管理)功能的產品,但為了將公司配發的iPad統一做資產管理以及提供後續維修或協助之用,他也自行建置了一個管理iPad的入口網站,iPad的首頁上都有該網站的App,透過點選後就會連到該入口網站,內建詳細的資產編號、硬體規格以及相關的描述檔等。

那要如何控管iPad呢?姚威宇說,第一銀行直接採用蘋果提供的官方工具:iPhone Configuration Utility(適用所有iOS設備)針對企業的安全需求,在iPad裝置進行新的描述檔設定。

這個官方工具是蘋果提供企業用戶,針對iOS行動裝置自行設定的工具,透過設定所謂的描述檔,可以設定包括iPad在內的安全性政策,例如:是否強制啟用密碼,密碼要幾位數,是否使用英文當密碼,密碼輸錯幾次後,手機內容會被刪除等規範。

姚威宇表示,像第一銀行則將該公司內建的無線網路設定寫入該描述檔中,公司配發給高階主管的iPad,只要處於一銀自建的無線網路環境後,不需要輸入任何帳號密碼,就可以直接認定安全連線;其他也可以設定VPN、微軟Exchange電子郵件伺服器、企業安全憑證等等。他強調,iPhone Configuration Utility除了密碼、網路等常見的安全性設定外,企業也可以控管iPad上的裝置功能是否啟動,例如攝影機或是藍牙裝置等。

不過,目前第一銀行分批採購iPad數量不算多,所以姚威宇在設定iPad的描述檔時,仍必須一臺一臺地接上寫入描述檔規範的Mac電腦,是比較花時間成本的。不過,他指出,未來如果有大規模的行動應用時,就會考慮採購商用的裝置控管(MDM)軟體。

結合NAS和檔案瀏覽App,提供開會文件共享平臺
第一銀行在推動用平板電腦開會時,希望能落實「用螢幕取代紙本、以觸控代替翻頁」,在對既有會議和員工作業流程改變最小的前提下,達成用平板電腦開會的目的。

李進富表示,由於用平板電腦開會剛開始僅限於少數的高階主管,除了設備費用花費外,希望能採用最精簡的方式達到用平板開會的目的,因此沒有刻意導入專用的電子會議系統,而是從既有超過十萬種的App中,搜尋最符合第一銀行需求的App使用。

開會最重要的就是會議資料的統整,為了提供所有人有固定的文件存放和下載之處,姚威宇說,第一銀行先採購一套NAS(網路附加儲存)設備作為文件存放下載之用,同時和企業內的AD(目錄服務)整合,讓每個人只要用既有的權限,就可以登入該NAS,並依照權限存取相關的檔案內容。

因為不想大幅改變既有檔案存取模式,希望能維持既有「網路芳鄰」的作業模式,姚威宇說,第一銀行使用了一個可以支援網路芳鄰SMB協定的App「File Browser」,讓使用者從iPad上,也可以找到網路芳鄰中的檔案伺服器去下載檔案。

因為微軟文書格式並不相容於iPad,姚威宇說,召開會議人員比較麻煩的步驟則是,必須將文書檔案一律轉成可以跨平臺使用的PDF檔案。他表示,當高階主管將文件下載到iPad後,第一銀行則選用付費版的App「PDF-Notes」,讓轉格式成PDF的文件都可以畫線、註記,頁數多的文件檔案,也提供書籤功能,便利閱讀和搜尋。

李進富表示,第一銀行用平板電腦開會時,除了iPad設備的購買,軟體的費用不超過500元,主要就是同仁肯花心思在App Store中,找到可以滿足需求的App,也大幅節省相關的建置費用。

如果會議現場臨時需要紙本列印,姚威宇表示,iOS 5.0版本後提供Air Print功能,第一銀行採購支援Air Print功能的印表機,作為無紙化會議使用。至於投影的部分,他說,iPad除了透過實體的VGA轉接器,接到投影螢幕上,第一銀行也採用Apple TV提供無線投影功能,可以將iPad桌面的畫面投影在投影螢幕或其他液晶顯示器上。

iPad能延伸數位分機與視訊會議
李進富表示,當高階主管越來越習慣使用iPad後,iPad的應用將會更多元,例如,現在有些主管已經直接拿iPad上臺做簡報。對iPad的使用,從陌生到熟悉,第一銀行資訊處也希望能延伸iPad的行動應用,讓高階主管即便在外面巡點奔波時,若有需要其他公司部門員工的協助,都可以便利達成目的。

許多第一銀行現行採用的商用軟體,其實都有支援iOS行動裝置,像是視訊會議系統也有支援iPad的App,企業的網路電話(VoIP)也有iPad的App。他說,資訊處也會將包括視訊會議和可以作為數位分機的網路電話App,陸續安裝到高階主管的iPad上,只要高階主管有需要,手邊都有經過測試可用的App可以立即使用。

iPad讓高階主管更為行動化,李進富指出,因為沒有前鏡頭,所以,資訊處幫高階主管從第一代iPad硬體更新到New iPad,但這批汰換下來的第一代iPad,則將提供給理專使用,相關的產品資訊都可以匯入該臺iPad中,讓理專人員介紹產品時可以更為便利。

第一銀行採用平板開會的優缺點
優點:
● 節能省紙
● 控管機密文件
● 具有機動性
● 帶動第一銀行行動化

缺點:
● 會務人員需要將文件轉檔成PDF,供iPad使用
● 改成電子文件的閱讀習慣需要改變
● 需要花時間找到適用的App
● 行動裝置要自行設定控管

 

第一銀行資訊處處長李進富表示,結合NAS系統分享會議文件,再搭配具有網路檔案瀏覽功能的App,就能打造出用平板開會需要的平臺。

 


第一銀行使用蘋果官方工具,在iPad上寫入符合該公司資安政策的描述檔。


相關報導請參考「無紙化會議終於來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