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控制台中打開Java圖示,並在Java控制面板中的「安全」小標籤下,取消勾選「在瀏覽器中啟用Java」,並點擊「套用」,就能關閉Java Applet。

由於駭客是藉由惡意Java Applet來攻擊使用者電腦,因此包括如US-CERT、Twitter及許多資安專家,都呼籲使用者立即關閉電腦上的Java Applet功能,以阻絕駭客入侵的管道。對於還未建立完整資安防護系統的企業而言,關閉員工電腦的Java Applet是最迅速的應急方法。然而,有些企業內部平臺本身就包含了Java Applet的布署,關閉Java Applet,無異於摧毀員工的部份生產線。

此外,企業外部網路,諸如健保局、許多金融機構與政府機關的網頁應用程式,也都是以Java Applet撰寫而成,關閉Java Applet便無法使用這些服務。因此可以參照趨勢科技的建議,關閉常用瀏覽器的Java功能,並讓次要瀏覽器的Java維持開啟。此舉可以避免使用者在無意間瀏覽到Java網頁,而使用者若在仔細評估後,仍必須開啟時,才有意識地用次要瀏覽器開啟連結。

除了關閉Java Applet,企業也應隨時更新企業內電腦的Java版本。然而,這次Java漏洞屬於零時差漏洞(尚無任何更新可解決的漏洞)、就算即時更新了Java版本,企業內電腦仍有防疫空窗期,可能在此期間遭受駭客攻擊。

而在閘道過濾HTML上Java Applet的方法,雖然可讓員工跳過網頁上的Java Applet內容並瀏覽網頁其他部分,但其作法會增加伺服器的額外運算負擔,致使網頁瀏覽速度變慢。

因此,除了以下的救急因應步驟外,長期來看,企業應建置更全面的資安系統,包括端點電腦上的防毒引擎、閘道端的網頁過濾(Web Filter)系統、動態掃描防護系統、網路存取控制(Network Access Control,NAC)系統、以及入侵防禦系統(Intrusion Prevention System,IPS)等,來進一步充實企業的防駭能力。

作法1- 關閉:一次關閉企業內部Java Applet

由於駭客是經由感染合法網頁,誘使使用者進入網頁並執行惡意Java Applet來入侵使用者電腦,因此最快速的應變之道,就是關閉公司內所有端點電腦上的Java Applet功能。然而也有企業內部員工必須使用Java Applet(如連至勞健保網頁、銀行與機關等)進行作業,因此,以下先介紹關閉某臺電腦上Java Applet的方法。

要關閉某一端點電腦上的Java功能,先從開始->控制台中打開Java圖示,並在Java控制面板中的「安全」小標籤下,取消勾選「在瀏覽器中啟用Java」,並點擊「套用」,就能關閉這臺電腦上所有瀏覽器的Java Applet功能。

但另一方面,甲骨文並未提供一次關閉企業內端點電腦上Java Applet的方法,因此IT人員需以自動腳本語言(如AutoIt),照著前述局部關閉的步驟,錄製關閉Java Applet的鍵盤順序,並製作成可執行檔,再透過Windows目錄服務(Active Directory,AD)派送此執行檔至各端點電腦執行,藉此關閉其上的Java Applet,同樣地,IT人員也可在風險過後,以類似方法再次將Java Applet功能一次打開。

而若是企業以IE為唯一允許的瀏覽器,則可利用修改系統登錄檔的方式關閉企業內電腦IE上的Java Applet。位於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JavaSoft\Java Plug-in上的UseJava2IExplorer這個登錄檔,代表了是否允許在IE上執行Java Applet,IT人員可藉由Windows目錄服務,派送修改UseJava2IExplorer這個登錄檔設為”0”的指令至各端點電腦,以此關閉端點電腦上的Java Applet。

作法2- 更新:一次更新企業內部Java版本

除了關閉Java,即時更新Java版本也是當務之急。甲骨文提供了一次更新網域內端點電腦上Java版本的方式。首先,IT人員須先到甲骨文官網下載Java更新的離線安裝(JRE Windows Offline Installation)執行檔,並在管理員端電腦執行。接著,在Windows任意資料夾的網址列上鍵入”%APPDATA%”並輸入確認,會看到{3248F0A6-6813-11D6-A77b-00B0D0150000}這個子資料夾,其中的msi檔(Windows Installer)即為可散佈的Java更新檔,IT人員可藉由Windows目錄服務將msi檔派送至各端點電腦,進行更新安裝。此外,若只想在一臺電腦上執行更新,也可直接至甲骨文網站下載更新檔並執行。

此外,IT人員也可以藉由更新管理系統(Patch Management System),如微軟的WSUS(Windows Server Update Services)來統一更新公司內部電腦的Java程式。

作法3- 監測:在HTML原始碼中過濾Java Applet
蔡昀庭表示,除了關閉、更新端點電腦的Java Applet外,IT人員也可以在閘道端分析通過閘道HTML的原始碼。若網頁原始碼中含有與區段,即表示此網頁含有Java Applet應用程式,IT人員可以藉此判斷、過濾這種網頁,不讓使用者瀏覽。IT人員也可以將與區段間的Applet物件取代成一段空程式碼,藉此過濾掉含有Java Applet的內容區塊,並仍然容許使用者瀏覽網頁上的其他內容。然而,分析並修改每一次傳送回來的HTML原始碼,可能造成額外的運算負擔,影響使用者瀏覽網頁的速度。

緊急因應不如做好長期規劃

以上三方法提供了緊急因應Java漏洞的手段,然而,面對持續湧現的網路威脅,企業應布署更全面的防護系統,如端點電腦上的防毒軟體、防火牆、與入侵防禦系統(Intrusion Prevention System,IPS)的建置,同時也應在閘道端建立動態偵測等防護措施,此外,企業也應加強內部人員的資安教育,包括對軟體更新,上網行為等網路安全知識,讓企業在面對逐漸加劇的資安威脅時,能有更全面的準備。

相關報導請參考「Java還安全嗎?」

於Java控制面板關閉Java Applet功能

從開始->控制台中打開Java圖示,並在Java控制面板中的「安全」小標籤下,取消勾選「在瀏覽器中啟用Java」,並點擊「套用」,就能關閉Java Applet。

能一次更新所有端點電腦Java版本的更新檔

執行甲骨文提供的離線安裝執行檔後,在Application Data中可看到{3248F0A6-6813-11D6-A77b-00B0D0150000}這個子資料夾。其中的MSI檔可利用AD來派送至端點電腦。

修改Windows登錄檔,可關閉IE上的Java執行

將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JavaSoft\Java Plug-in上的UseJava2IExplorer這個登錄檔值設為”0”`,可關閉IE上Java Applet的執行。

監視HTML原始碼, 過濾Java Applet區塊

透過檢視HTML原始碼,並將<applet>與</applet>區段內的Applet物件(在這裡是TestJavaApplet.class)濾除,可讓使用者只瀏覽網頁,而不開啟網頁上的Java Apple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