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去年在國內推動YouTube合作夥伴計劃(YouTube Partner Program,簡稱YPP計劃),至今半年時間已吸引超過3萬個創作者參與,促進本地YouTube廣告市場發展。

YPP於2007年首次推行,在YouTube上與分享熱門、成功影片的創作者合作,建立YouTube網路廣告利潤分享機制,藉此鼓勵創作者繼續投入YouTube創作具吸引力的內容,以吸引消費者目光,同時藉此擴大YouTube的廣告媒體平台。

台灣在去年10月才首次實行,經過半年左右的推廣,現在參與YPP計劃的合作顆伴已超過3萬,YouTube上知名影片創作者像是蔡阿嘎、這群人、血多、喬喬,和扮演奪魂鋸角色吸引489萬次觀看的Play瞎咪Game等,都加入YPP計劃。

Google台灣及香港YouTube策劃經理陳韋博表示,台灣去年推動YPP計劃,素人創作的內容多元,合作夥伴分享的成功內容來看,與台灣文化有關的內容特別吸引網友觀看。成功經營YouTube頻道的秘訣包括具吸引力的創作內容、與觀眾建立互動、固定分享關心時事、用心經營。

YouTube用戶申請加入YPP計畫並沒有觀看次數或身份上的限制,但需通過Google審查,確認內容為原創作品,沒有侵權的疑慮才能加入,加入後Google會依影片觀看人次、廣告點閱次數與創作者分享廣告利潤。

對於YPP參與者的獲利情形,Google不願意說明有多少,僅指出全球29個國家推行,已有超過100萬個YPP合作夥伴,成功的頻道每年收入從數萬美元到數十萬美元都有,一年創造相當於數百萬元台幣的可觀收入。

YPP計劃以一般YouTube個人用戶為主,Google也與大型的電子媒體合作建立專門的YouTube頻道,但該合作經過商業協商,在內容合作、廣告營收共享上建立更為複雜的機制,在台灣已與台視、華視、TVBS等多家電視頻道商合作。

目前YouTube在全球每月約有10億多人造訪,每月用戶觀看影片時數達40億小時,拜行動裝置盛行之賜,YouTube影片現在每4次點閱就有1次來自行動裝置,全球有4億行動裝置可觀賞YouTube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