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心是什麼?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事情。例如,在家裡附近巷口倒垃圾的時候,除了站得遠遠的一手捏著鼻子、皺著眉頭忍著臭味,另一手擺動將掌中那袋垃圾,以拋物線完美降落在垃圾車尾巴的垃圾洞後就快速離開外,也有另一種應對方式:對一天要站上好幾個小時,並且無時無刻得吸入一袋又一袋垃圾臭味的清潔人員,說聲:「謝謝。」

當我們在日常生活發揮同理心的時候,本來反感的事物,因為自己換個角度思考,就能將心比心,降低自己對這件事物的不滿,並且轉而以寬心的態度面對。就像因為體諒了垃圾清潔員的辛苦,而能忍住一、兩分鐘的臭味,走到清潔員面前說聲謝謝般。

要能發揮同理心,是每個人生活中的一門大學問,要在工作上發揮同理心,理解不同職位、不同工作內容同事的想法,更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當IT人員能以同理心來看待自己的工作,卻能有另一番工作體驗。西華飯店資訊室副理洪士堯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洪士堯於1999年進入西華飯店,一開始完全不熟悉飯店的IT架構,甚至連飯店的網路交換器在哪裡都不清楚,但在任職1個星期後,就受到重用,一肩扛起IT主管的責任。

對於西華飯店高層的重用,洪士堯以受寵若驚4個字形容當時的心情,但他進一步說,責任愈大的同時,其實也代表心裡的壓力,以及自己對工作的要求都會大幅增加。

接下這份工作前3年,洪士堯幾乎無法熟睡,因為飯店業提供服務的時間是全年無休,一天24小時都必須待命,即便是半夜,他都會接到電話要求解決IT突發問題。

聽起來相當辛苦,但是洪士堯卻轉念認為,前臺服務人員一定也是萬不得已、實在解決不了問題,才會打電話給他,雖然是半夜,如果沒辦法立即解決問題,這個客人就可能不再進住,直接對飯店造成客源損失。

所以即便得在半夜到公司工作,洪士堯也不覺得辛苦,他反而認為,擁有即時服務的飯店價值觀,並融入飯店這一行的思考邏輯,也是飯店CIO職位的必備要件。

洪士堯把隨傳隨到的辛苦化為磨練,就是他發揮了同理心來看待自己的工作。其實,他也應用這樣的同理心哲學向老闆提IT專案。

將網路比喻成冷氣、熱水等必需品,讓老闆感同身受

西華飯店的住客以商務客人為主,而出外辦公的商務客人因為得隨時收發工作相關郵件與資料,對網路的需求又比一般客人還大,因此對西華飯店IT部門來說,除飯店房務系統外,網路建設就是他們的主要任務之一。

2000年,西華飯店就已經提供客房寬頻高速上網,並且在2003年,大部分人都不太會設AP的時候,也已經提供全面無線上網,更在今年,將無線上網服務改為免費。

從有地域限制的連線上網,到不限空間的全面免費無線上網,十幾年下來,洪士堯在網路建設上,除了看到住客不限場域的上網需求外,也發現行動裝置的盛行,帶動網路頻寬擴增需求。

在過去,假設1間飯店內共300間客房,預估同時上網的人最多200個, 1個住客以前只帶1臺裝置,所以飯店需要提供的總網路頻寬約只要3MB就夠了。

但行動裝置盛行後,1個住客得改估共攜帶3臺裝置,又1間房間同時可能有2個住客,如此,1間房間總裝置就增加為6個,這也代表,飯店的網路頻寬架構得跟著大幅成長,例如,提供給住客的網路頻寬得增加為100MB才行。

發現這個網路需求的洪士堯,向管理高層提出擴增網路建設的專案時,為了讓老闆能感同身受網路在飯店內的重要性,就用了冷氣和熱水等必需品,來比喻飯店的網路服務。

他當時向老闆說,飯店內的網路服務雖然不像餐廳裡的食物那樣實際呈現在客人面前,但網路服務就跟飯店內的冷氣或熱水一樣,一般住客不會因為某間飯店內有冷氣或熱水的服務,而選擇進住;不過,如果這間飯店沒有提供冷氣或熱水,那麼客人就一定不會選擇住進這間飯店。

會有這樣的提專案方式,就是因為洪士堯以同理心去想,一般的大老闆不太會自己接觸科技,無論是收發郵件、撰寫文書等事務,都有秘書替他完成。不太使用科技產品的老闆,可能無法實際了解網路在飯店的重要性,因此他的說服技巧就是,讓對方能親身感受的比喻和舉例來說明。

這個提案最初並沒有通過,但洪士堯的這一席話老闆確實記住了。在提案後的一個星期內,老闆親身去觀察住客狀況,發現網路需求真的上升不少,終於批准提案過關。

站在他人角度,也是種IT提案技巧

洪士堯表示,自己的提案技巧其實就是讓對方可以理解的方式來說明,例如以冷氣這樣的飯店必需品來比喻,就比解釋網路頻寬更讓老闆感同身受。

此外,有時候運用數字來證明也是不錯的方式,不論是拿業界競爭對手的數據,或是試算出IT專案能節省多少錢、降低多少客訴數等,這些實際證據都比只寫1份包裝漂亮的企畫書來的有效。

會這麼提IT的專案是因為,洪士堯會從同理心角度出發,去思考自己如果處於管理高層的位置會怎麼看待事情。

他說,如果身分對調,把自己想成某間公司的老闆,並且不完全了解IT,當員工向自己提IT建置的專案,又解釋得不清楚時,他一定會擔心IT部門是不是亂花公司的錢。

也就是說,面對不同專業的職位,洪士堯不僅不會去怪對方不了解自己的工作,反而是站在對方的角度,試著用好的溝通技巧讓對方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全部怪老闆當然很簡單,但抱怨完了事情還是沒完成,最後還是得想辦法解決。」他說。

除了站在高層角度,轉化IT技術詞彙成為日常生活用語外,洪士堯還有另一套提案的同理心應用,則是從業務單位開始溝通。

工作十幾年來,洪士堯發現,IT部門主動提的專案,常常無法成功上線,一開始他還不知道原因,但幾次失敗經驗下來他發現失敗的原因就在於,IT所提的專案並不是業務單位真正的需求。

曾經有個前輩這麼跟洪士堯說過:「不用不會死的系統,就沒辦法成功上線。」也就是說,如果除了這個新系統外,使用者還有其他替代方案,或是不用也沒關係的情況發生,那麼就很難將新系統成功上線。

並且,在西華飯店中,洪士堯表示,從管理高層的角度來看,IT是一個輔助的單位,真正了解服務需求的是營業單位,因此如果專案不是由營業單位自發性提出,一般來說就不太容易成功。

看到這個情況的洪士堯,就改變了提案的做法,當IT部門發現對西華飯店能帶來好處的新專案,洪士堯都會先提給營業單位的主管看,營業單位主管覺得有興趣後,再進一步找相關廠商來說明,最後確定營業單位也支持這個新專案時,他才會著手寫企畫案向上呈報。

換句話說,先確定與服務需求直接相關的營業單位也支持新專案後,洪士堯才會開始提案,而不是IT部門沒先和營業單位溝通、了解需求,就直接提案,如此就能降低IT提案但前臺使用者不想用的情況發生。

這也是同理心實踐的另一個例子,當高層認為營業單位比較了解飯店的服務需求時,IT就從營業單位開始接觸,先建立跨部門的溝通,才向高層提案以獲得支持。

整體來看,從看待自己工作的心態、與高層的溝通語言,到建立跨部門溝通,洪士堯都是以同理心出發,先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如果自己也站在那個位置,該怎麼做能獲得認可,才進一步擬出他的工作策略。

同理心哲學,就是一種轉念哲學

飯店業屬於傳統產業,所提供的服務仍然以人為中心,所以IT在飯店中扮演的角色,相較於直接面對客人的營業單位,卻像個輔助前臺人員提供出良好服務的角色。

因此,洪士堯就說:「飯店業的IT要夠謙卑,隨時提醒自己,自己的工作是要幫助各單位運作,IT部門並不是主要的獲利來源。」

而同理心哲學,從洪士堯的處事方式來看,或許就是一種轉念哲學。

洪士堯舉例,有個負責寫程式的IT人員,認為寫程式就可以解決公司所有問題,但其實寫程式背後也隱含著規劃程式架構,這得花上相當多的精力,即便如此,這個IT人員仍然堅持寫程式,因為他認為這關乎程式人員的自尊。

一般IT人員偏向以技術解決所有問題,洪士堯面臨問題卻會先拿起電話,撥幾通電話給不同的部門,希望雙方能為這個問題改變作業方式,最後,在各部門都些微讓步的情況下,他只靠幾通電話就解決問題。

洪士堯表示,相對於鑽研技術,他更願意以溝通和協調來處理事情。跳脫技術框架,轉回以最直接的方式進行跨部門溝通,就是洪士堯遇到問題,轉念後獲得更有效率的解決辦法。

這種轉念哲學,還有另一個例子。近幾年,西華飯店高層也開始接觸iPad和智慧型手機,雖然對IT部門而言,會增加工作內容,但洪士堯卻反而認為這是件好事。

他說,當老闆增加對新科技的了解後,IT部門與老闆間的溝通不僅能更有效率,飯店的行銷與業務部門要推動新專案也能更容易。「當企業內部彼此的價值觀趨於一致,就能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將資源運用在對的地方。」

由此來看,洪士堯的同理心哲學,其實也就是讓自己站在其他職位的工作夥伴角度思考,藉此,擁有同樣的價值觀後,來讓企業的發展目標得以實踐。

同理心人人常掛在嘴邊,但要能轉念並不容易。從洪士堯的工作哲學可以看見,如果能在職場上轉念:改變自己的工作態度就能少些抱怨,從高層角度出發就能增加提案成功率,並且,跳脫原有技術環境先從跨部門溝通開始,反而是最快解決問題的方法。

西華飯店資訊室副理洪士堯表示,當企業內部彼此的價值觀趨於一致,就能更有效地運用資源,將資源運用在對的地方。 


CIO小檔案

西華飯店資訊室副理 洪士堯

● 學歷:華夏工專電機系畢業
● 經歷:1992年進入旭懋企業、1998年進入環球資源Global Source,而後帶著業務背景,於1999年進入西華飯店工作至今。從全然不熟悉飯店業資訊架構,到一步一步修正、建置起西華飯店現今的整體資訊系統架構以及無線網路建設。

 

公司簡介

西華飯店

● 地址:臺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11號
● 成立時間:1990年
● 主要業務:住房、餐飲服務
● 員工數:500人
● 董事長:劉文治
● 總經理:Achim V. Hake

資訊部檔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副理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洪士堯
● 直屬主管:財務長
● 資訊部門人數:3人

IT部門大事紀:
● 1999年:從IBM AS400架構改為微軟的視窗架構
● 2000年:提供客房寬頻高速上網
● 2003年:客房及公共區域全面無線上網
● 2011年:客房管理系統PMS及餐飲點菜POS系統更換
● 2013年:全面提供免費無線上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