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IDC預測,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首度超越功能手機,以9.18億支佔全球行動電話出貨量的50.1%。

智慧型手機價格的下滑、使用階級的擴充,以及新興的4G網路都是促使智慧型手機吸引消費者的重要因素,這些因素將持續推動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到了2017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達到15億支,佔全球手機出貨量的2/3強。

雖然迄今多數的智慧型手機都是為了滿足諸如美國等成熟市場的需求,但其需求正逐漸轉移至新興國家,隨著中國、巴西與印度等擁有大量人口國家的經濟成長,創造了許多即將購買智慧型手機的中產階級,這股風潮將由去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中國所引領。

IDC亞太研究經理Melissa Chau分析,中國智慧型手機不見得能夠維持前兩年的成長速度,但日益下滑的智慧型手機價格以及中國正轉移到4G的趨勢都是維繫該市場持續成長的重要推手,即使中國市場走向成熟化,還有尚未開發、具龐大潛力的印度市場。

Chau說,到了2017年,出貨至印度市場的智慧型手機應該還不到所有手機的一半,然而這已足以讓印度成為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市場。

另一個具潛力的市場是巴西。IDC巴西研究經理Bruno Freitas表示,雖然巴西尚未大規模從功能手機轉移至智慧型手機,但這股浪潮正在影響巴西,不論是服務供應商或政府皆已奠定基礎迎接智慧型手機的到來。

根據IDC的預估,今年全球前六大智慧型手機市場依序是中國(32.8%)、美國(15%)、英國(3.9%)、日本(3.8%)、巴西(3.1%)及印度(3.0%)。但到了2017年的前四名將是中國、美國、印度及巴西,IDC估計這幾年印度於該市場將創下459.7%的成長率,巴西也會有129.4%的成長率。(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