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走向全球化的過程,IT基礎建設與系統規畫也會有所改變,華南金控資訊科技處處長杜文宗表示,為了讓IT治理達到一致性,華南金控的做法是用7個步驟,制定出每年的IT策略。華南銀行的資訊架構目標,是以臺北為中心,然後往外延伸到大陸深圳等,同時並建構2地4中心的資訊環境,來因應全球業務發展。



▲華南金控資訊科技處處長杜文宗表示,為了掌握最新科技發展脈動,華南金控每年都會主動邀請資訊科技大廠參與Solution Day,並可在適當時機引進最新科技。

為了實現這個架構,杜文宗表示,華南金控的IT治理策略,一般是以3到5年為目標,然後,每年持續更新並且檢視未來3到5年的IT治理策略,是否與業務發展方向一致。用來訂定華南資訊策略的7個步驟,依序是舉辦資訊科技新知研討會(Solution Day)、蒐集金融及資訊相關的未來事件、蒐集各部門重要營運計畫與業務需求、蒐集金控母公司與各子公司重要營運計畫、蒐集各金檢單位稽核檢查報告建議、參酌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研究報告、延續前一年未完成的重要資訊策略專案。

以第一個步驟來說,華南金控每年都會在6月定期舉辦Solution Day,主要就是為了掌握最新的資訊科技發展脈動,杜文宗表示,外界熟知的Solution Day,通常是資訊科技廠商舉辦,但是,華南金控為了在適當時機引進新科技,並且助長業務發展,每年都會主動邀請資訊科技大廠參與Solution Day。過程中,華南金控只問3個最重要的問題,一是全球資訊科技發展方向,二是金融同業所關注的方向,其三華南金控應該怎麼做?

杜文宗認為,金融業的競爭力與資訊科技息息相關,IT的一小步,是企業的一大步。因此,IT治理必須訂定中長期策略,並且融合內部的其他管理制度,此外,還必須導入國際標準。早期,華南金控並不在意是否取得國際認證標準,近來則開始積極導入國際標準,目前華南金控已經取得ISO27001以及CMMI等國際標準認證,預計2013年將進一步導入ISO 20000。

IT專案執行率達95%
目前華南金控的IT專案,有95%的執行率。以2013年來說,資訊科技發展策略包括支援大中華事業布局、提升整合行銷與決策支援系統、強化資訊基礎架構與資訊治理、強化法規遵循資訊作業。杜文宗表示,經由這些資訊發展策略,要達到的兩大目標,分別是提供及時性資訊解決方案,讓策略性計畫專案執行率達到100%,提升系統高可用度,故障排除能在30分鐘內完成。

對於大多數金融業者來說,海外市場經營無非是今年重大挑戰之一,華南銀行的全球布局戰略,目前鎖定的是大陸等亞洲市場,在這個策略之下,華南金控制定了10項短中程重點計畫,同時並占年度IT預算的56%,相較以往34%的比重高了許多,杜文宗表示,這個轉變代表臨時支援的專案比例會降低,既定計畫的執行率則會提高,並且依既定計畫落實資訊科技發展策略。文⊙楊惠芬華南銀行2013年資訊策略重點計畫

為了讓IT治理達到一致性,華南金控的做法是用7個步驟,制定出每年的IT發展策略與重點計畫。

策略制定步驟
1 舉辦資訊科技新知研討會(Solution Day)

2 蒐集金融及資訊相關的未來事件

3 蒐集各部門重要營運計畫與業務需求

4 蒐集金控母公司與各子公司重要營運計畫

5 蒐集各金檢單位稽核檢查報告建議

6 參酌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研究報告

7 延續前一年未完成的重要資訊策略專案

IT治理計畫

策略方向 重點項目 專案內容
支援大中華布局戰略發展 計畫1 建置大中華布局相關業務系統
計畫2 建置跨境服務電子通路系統
提升整合行銷與業務支援系統 計畫3 提升多通路行銷整合系統
計畫4 提升決策支援運用系統
強化法規遵循資訊作業 計畫5 因應法規增修系統功能
強化資訊基礎架構與資訊治理 計畫6 舊系統與平臺再造工程
計畫7 提升整體資訊備援能力
計畫8 強化資安管控作業
計畫9 提升已停止軟硬體支援之系統
計畫10 持續導入國際標準制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