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議院上周通過一項線上版權法案,該法令雖然賦予出版社商業化內容的權利,但允許Google等搜尋或新聞蒐集業者呈現這些內容的文字或少數文字的內容摘錄。

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原本提出的法案是要求搜尋引擎在提供新聞或內容連結時,必須事先徵求出版社的同意或付費提供連結,但Google隨後於當地發動《捍衛網路》連署活動,指出若出版業可禁止搜尋引擎提供新聞連結,將提高使用者於網路上尋找資訊的難度。

此次通過的法案則是該議院上周修訂後的版本,放寬了對搜尋引擎業者的要求,容許搜尋引擎仍能使用新聞內容的極少數文字。此一法案仍需經德國聯邦參議院(Bundesrat)的投票表決。

Google在歐洲面臨多起有關線上版權的挑戰,包括比利時、法國及德國的出版業者皆曾批評Google利用他人內容營利的方式並不公平,而Google則先後與比利時媒體和解、於法國出資6000萬歐元成立數位出版創新基金。

至於在德國較為中立的聲浪亦是希望Google與當地媒體在不阻礙媒體生計與科技發展的前提下能夠共同創新。(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