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宣佈導入AMR-WB(Adaptive Multi-Rate Wideband)寬頻語音編碼技術,可過濾通話環境背景雜音,提昇3G行動通訊系統語音通話品質。

目前中華電信旗下約有1千萬行動電話用戶,其中約670萬為3G用戶,3G已超越2G用戶成為主要行動通訊技術,為提昇3G用戶行動電話語音通訊品質,中華電信導入AMR-WB語音編碼技術,優化3G行動電話通訊品質。

中華電信表示,導入AMR-WB之前,3G用戶彼此撥打行動電話時,常因通話環境中吵雜的各種背景噪音,用戶必需將手機儘量貼近耳朵,並提高音量才能確保與對方通話正確傳遞無誤,導入新的語音編碼技術後,搭配支援該技術的智慧型手機,3G用戶將享有高品質的語音通話服務。

這項高品質的3G語音通話技術,運用AMR-WB語音編碼技術,將音頻編碼範圍擴大到50到7000Hz,相較於傳統語音通語音頻300到3400Hz,音頻範圍更寬,能消減通話環境中的背景雜音,提昇語音通話品質。

局端使用新的語音編碼技術,用戶端也需要搭配支援該技術的手機才能有效提昇通話品質。現在已有20幾款手機支援,例如蘋果iPhone 5、Nokia的Lumia 920與820,Sony的Xperia arc、arc S、J、V、TX等手機,HTC Butterfly、One S、One SE及LG的Optimus 4X HD、L5、L9、Vu等等。可惜的是,蘋果iPhone 4、4S及三星Galaxy系列手機並不在支援的手機名單中。

中華電信強調,運用新的語音編碼技術提供高品質3G通話,僅限於中華電信3G用戶通話且雙方均需使用支援該技術的手機。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總經理林國豐表示,儘管智慧型手機興起帶動更多功能應用,手機語音通話仍是消費者最基本的通訊功能,導入AMR-WB編碼技術,提供3G用戶高品質通話服務,將為用戶帶來全新的手機通話體驗。

這項3G語音編碼技術已被美國T-Mobile、Sprint、法國Orange、加拿大Telus等電信業者所採用。根據GSMA調查結果,法國電信商Orange採用後,9成2的用戶對通話品質感到滿意。

中華電信估計約50萬用戶受惠,雖然目前僅有21款手機可支援,但中華電信預測隨著新技術在國際電信市場獲得愈多電信營運商採用,支援的手機將愈來愈多,到2016年約7成手機支援AMR-WB編碼技術。

(更正啟示)
報導原文中第四段的音頻單位誤植為MHz,確認後已更正為Hz。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