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總裁兼執行長Edgar Figueroa宣布今年將啟動2項全新的認證計畫,支援短距高速傳輸技術的WiGig產品最快可於年底上市。

日前Wi-Fi聯盟來臺設置辦事處,Wi-Fi聯盟總裁兼執行長Edgar Figueroa同時宣布2項將於今年啟動的認證計畫,其一是給支援802.11ac(5G Wi-Fi)標準的產品認證用的「Wi-Fi CERTIFIED ac」,預計於今年4月推出;另外一項則是短距高速傳輸技術WiGig產品認證計畫,預計於今年年底推出,這也代表著,最快在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將會出現首款通過認證的產品。

由WiGig聯盟所推動的802.11ad標準,採用60GHz頻段,傳輸速度最高可達7Gbps,傳輸一部DVD只需要15秒,WiGig因為傳輸距離僅10公尺上下,所以訊號較為穩定,適用於房間內不同裝置連接。而WiGig聯盟與Wi-Fi聯盟也於1月初時,簽署了一份備忘錄,雙方將進行內部業務整合,往後WiGig技術的發展將由Wi-Fi聯盟負責推廣。

Edgar Figueroa表示,WiGig技術如同其他Wi-Fi標準一般,可向下相容舊標準,也就是三個不同的頻段將會整合在一起,使用者就可根據使用環境切換無線網路的頻段,使用不同的無線網路。根據市調機構ABI Research公司的預測,到了2016年時,支援Wi-Fi與WiGig技術的裝置,年出貨量將高達18億個。

除了這2項新的認證計畫之外,Edgar Figueroa也預期Wi-Fi Miracast市場將會在今年更蓬勃的發展。Wi-Fi Miracast認證計畫在去年9月推出,目前已大約有100多種產品獲得驗證。Wi-Fi Miracast是以Wi-Fi Direct 為基礎所開發的無線影音傳輸標準,可將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上的影像,直接傳送至裝有Miracast接收器的大螢幕顯示裝置上,目前Android 4.2版就支援了此項技術。

此外,Edgar Figueroa也提及,未來Wi-Fi在物聯網扮演重要的角色,打造智能生活,像是內建Wi-Fi功能的室內空調,會蒐集感測器回傳的資訊,若是有異常狀況發生,會自動發信通知屋主,屋主就可以遠端遙控調節室內溫度。

在臺設置辦事處,提供更多技術支援
Wi-Fi聯盟是個非營利組織,負責推動各項Wi-Fi技術的開發與發展,目前有超過500家各國企業是Wi-Fi聯盟的會員,臺灣則有55家廠商是名列在內,約占了10%以上的會員數。

Wi-Fi聯盟亞太區技術經理呂恭豪表示,Wi-Fi聯盟在臺灣設置辦事處,將對臺灣廠商提供更多的技術支援,以往沒有設置辦事處時,若是各廠商有任何問題,都必須透過信件詢問Wi-Fi聯盟,一來一往通常都要兩天左右的時間,才可以得到回覆。有了辦事處之後,就可以初步排解各廠商的問題。除了設立辦事處之外,Wi-Fi聯盟也在臺灣授權成立了3個測試實驗室。

Wi-Fi聯盟至從2000年開始推動無線網路產品的認證計畫,目前已有超過15,000項產品通過驗證。文⊙張景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