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IDC公布2012年第四季全球平板電腦市場報告,指出該季出貨量為5250萬台,比2011年同期成長75.3%,也比前一季增加74.3%,便宜的平均單價、多樣的款式與年底銷售旺季都讓平板電腦出貨量再創新高。

IDC平板電腦研究總監Tom Mainelli表示,主要業者所推出的新產品以及新進的微軟都吸引了消費者並創造龐大的出貨量,平板電腦的表現剛好與PC市場形成強大的反差,PC在2012年Q4的出貨量是5年來首見的下滑。

蘋果仍是全球平板電腦的龍頭,該季iPad出貨量為2290萬台,佔整體市場的43.6%,但出貨量成長幅度低於整體平均成長,使其市佔率不如2011年的51.7%。

其他的前五大平板電腦業者還包括三星(15.1%)、Amazon(11.5%)、華碩(5.8%)與Barnes & Noble(1.9%)。其中以華碩的成長幅度最高,平板出貨量比2011年同期成長了402.3%,三星也有263%的成長。

至於在去年第四季以Surface RT新進平板電腦市場的微軟於該季則售出90萬台,稍微落後Barnes & Noble的100萬台。

IDC行動裝置專案經理Ryan Reith表示,無庸置疑地微軟在平板電腦市場將面臨長期對抗,基於Windows 8及Windows RT的各種裝置在去年第四季並未佔領太多版圖,微軟及其合作夥伴必須根據小螢幕與低價的市場現況快速調整策略,長期來看,也許會有愈來愈多的消費者相信採用桌面作業系統的高階平板電腦值得更高的價位,但在此之前,Windows 8與Windows RT裝置應以低價來推動銷售量。(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