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VMware在2012年9月正式發布最新版Hypervisor平臺vSphere 5.1,主打VMware虛擬平臺資料保護的Acronis vmProtect也隨即在10月推出新的第8版。

Acronis自2011年9月推出vmProtect這款產品以來,vmProtect 8是第三代產品,相較於上一版本——2012年3月推出的vmProtect 7,新版本繼承了原有的VMware虛擬平臺虛擬主機的備份、還原與複製功能,以及透過VMware的VADP架構執行無主機端代理程式備份作業,另擴展了安裝平臺支援範圍,並可透過新增的階層式多目的地備份與vmFlashBack增量還原功能,改善備份可用性與還原執行速度。

擴展系統可安裝平臺的支援

如同上一版,vmProtect 8的部署亦分為備份伺服器與備份儲存區兩部分,其中備份伺服器可採虛擬化應用伺服器型式,或是實體伺服器型式的部署。

若採虛擬應用伺服器部署,則系統會將一臺Linux-based的備份伺服器OVF檔匯入到ESX/ESXi上,成為一臺立即可用的vmProtect備份伺服器,省下另外部署實體伺服器的麻煩,不過這種做法會消耗ESX/ESXi主機資源。因此另一選擇是在Windows實體主機上安裝Windows Agent,讓其擔任備份主機角色。

若要以實體備份伺服器部署,先前的vmProtect 7能選擇從Windows XP到Windows 7的個人端型Windows平臺,以及從2003到2008 R2等Server端Windows平臺,而vmProtect 8則又新增了最新的Windows 8與Server 2012兩種平臺的支援。

備份儲存裝置方面的支援則與上一版相同,都包括備份主機本地磁碟區、CIFS/NFS網路共享磁碟區、FTP與SFTP協定儲存區,以及Acronis線上備份儲存區等幾種類型。

提供彈性的管理方式

如同上一版,vmProtect 8系統管理亦有兩種方式。一是透過瀏覽器,登入備份伺服器的網頁控制臺;或是透過整合到vCenter中的vmProtect管理工具,管理者可在vCenter介面的VM樹狀結構圖中,點選個別VM並按右鍵,利用跳出的vmProtect功能頁面,來進行備份還原操作,這裡另新增透過vSphere Client端介面中Inventory項目的介接,可操作更完整的功能。

新增階層式多目的地備份

vmProtect 8的備份機制與上一版功能大致相同,都提供了傳統備份或「一律增量(Always Incremental)」備份兩種備份方式,並能視需要啟用壓縮、in-line重複資料刪除、vSphere異動區塊追蹤(Changed Block Track,CBT),以及排除VM中特定檔案與未使用區塊等容量節省技術,減少備份資料占用儲存空間,這版較大的改進在於提供了階層式多目的地備份儲存功能。

用戶在設定備份作業時,可設定將備份檔案自動存放到多個位置,形成階層式的多目的地存放架構,如第1層存放在備份伺服器本機的磁碟區,然後再轉存到第2層的遠端CIFS/NFS共享資料夾、或是雲端儲存區域中,藉以避免因單一儲存區損毀,而導致備份資料遺失。

而多目的地備份儲存功能,若再搭配自動清除舊備份檔案功能使用,還可建立一種將備份檔案逐漸轉往二線儲存裝置的應用架構。

也就是藉由為不同階層的儲存區域設定不同的備份清除週期,如存放在本機高速硬碟的第1層備份位置,可設定1週內便清除舊備份資料,而遠端第2層的儲存區則設定為不刪除舊備份資料,如此一來第1層區域便只會保存最新的備份,過期的舊備份則逐漸轉到第2層上。

以新的增量還原機制加快還原速度

在還原功能方面,如同先前的版本,vmProtect 8也提供了整臺VM還原、個別檔案還原,以及針對Exchange Server的單一物件還原等三類還原功能,還有可從備份儲存區直接執行VM的功能。

其中整臺VM還原,可將VM以指定的還原時間點、完整還原到指定ESX/ESXi主機儲存位置;個別檔案還原則能讓用戶瀏覽備份VM磁碟映像檔中的個別資料夾與檔案,然後選擇個別的檔案進行還原;Exchange單一物件還原則能還原Exchange資料庫、信箱、信件等單一物件;從儲存區直接執行VM則可從備份儲存區中選擇已備份的VM,並以指定還原點掛載到ESX/ESXi主機上執行,無須執行完整還原程序,方便隨時檢視備份下來的VM複本是否實際可以執行。

另外,vmProtect 8還新增了稱為vmFlashBack的增量還原功能。當用戶還原整臺VM、且選擇還原到原始位置時,可勾選增量還原功能(incremental restore)選項,如此系統將會只還原原始VM異動的部分,而無須還原整臺VM的所有區塊,藉此能大幅縮短還原時間。

事實上,vmFlashBack這個功能可視為異動區塊追蹤(CBT)的反向操作。原先CBT功能是應用於備份,在備份時追蹤異動區塊、並只將異動區塊傳送到後端儲存位置,來節省備份時間;而vmFlashBack則同樣是藉由CBT得知異動區塊,並只將異動區塊從後端傳送到前端原始位置。

支援多種磁碟空間縮減技術

備份時可啟用異動區塊追蹤(CBT)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藉以縮減需要傳送到網路上的備份資料量,以及備份資料占用的儲存空間,達到加快備份速度的效果。

用vmFlashBack可加快還原速度

藉由新增的vmFlashBack增量還原功能,當用戶要還原整臺VM、且選擇還原到原始位置時,可勾選incremental restore,如此系統將會只還原原始VM異動的部分,大幅縮短還原時間。

新增階層式多目的地備份

藉由新增的階層式多目的地備份功能,可設定將備份檔案存放到多個位置,形成階層式的多目的地存放架構,藉以提高備份資料的可用性。

更強大的vCenter整合管理介面

管理者也可利用vCenter整合功能,直接從vCenter介面中的VM樹狀圖,點選個別VM並按下右鍵,即可執行vmProtect 8的備份、還原與複製功能。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9,950元(單個處理器授權/按處理器插槽數計價) ●原廠:Acronis ●網址:www.acronis.com ●電話:(02)2764-3355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 4.0/4.1/5.0/5.1 ●備份伺服器支援安裝平臺:Windows XP/Vista/7/8、Windows Server 2003/2008/2008 R2/201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