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的市場,不少防毒軟體廠商紛紛推出多平臺版,來對應消費者身邊多樣的連網裝置。而Symantec在12月推出的Norton 360(N360)Multi-Device,是一款能對應4個平臺的防毒軟體。而它包含了Windows平臺的Norton 360超值版(Premier Edition)、Mac平臺的Norton Internet Security(NIS),以及針對iOS和Android平臺的Norton Mobile Security(NMS)。

使用者可透過N360的授權序號,在各平臺上使用相關的防護軟體,而同樣也強調多平臺防護的產品,則有趨勢PC-cillin 2013。

N360在電腦防護方面,以Windows平臺來說,它具備掃描防毒、防火牆、資料備份(線上和本機備份)、電腦整理(磁碟最佳化、清除暫存檔)等功能;但在Mac平臺上,由於使用的是NIS,它是一套網路安全防護軟體,只提供網路安全及身份安全管理功能。需注意的是,Mac版的NIS並不提供家長管理功能。

N360每年推出時,都會強調版本號碼(例如上一版為6.0版),但這次推出多平臺版後,一律統稱為Norton 360,不再有版號或年次別。並且,以後不需重新安裝新版的N360,它會透過網路更新。除此之外,它還整合了線上備份的服務,使用者可將電腦中的重要資料,備份到Symantec管理的主機。而N360多平臺版與N360超值版相同,由Symantec所管理的安全線上儲存區,提供25GB的容量,而一般版本僅提供2GB。

繼續沿用SONAR行為模式掃描,以及雲端網路鑑識功能

N360的Windows版,除了在介面上與2012年的6.0版不同外,在防護功能上則相差無幾,N360一樣使用SONAR(Symantec Online Network for Advanced Response)、雲端網路鑑識(Insight)等掃描方式,保護使用者電腦。

除了這2種掃描功能外,N360也具備網頁信譽評等的網路安全功能,當使用者透過搜尋引擎找尋網站時,系統會透過原廠的信譽評等服務判斷搜尋結果,系統會在連結旁顯示網站安全性。

較特別的是,N360還能夠掃描Facebook塗鴉牆,該功能需使用者主動啟用Facebook中的Norton Safe Web應用程式,它能夠讀取塗鴉牆的連結並依照信譽等級分類,讓使用者免於點到惡意連結,該功能為免費服務。

iOS平臺專用的App首度納入NMS,提供防盜和通訊錄備份

針對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防護,由於先前Norton的產品只涵蓋Android,但最新版的N360已將iOS納入防護範圍。使用者要下載Android或iOS的NMS時,除了能透過產品包裝內的QR Code連結到Google Play或AppStore外,也能在N360系統頁面的行動控管功能上找到相同的QR Code。

NMS的Android或iOS版都能夠免費下載,不過在啟動NMS時,使用者需到原廠網站註冊Norton帳號,並在App中登入帳號取得軟體授權。而Android和iOS版的NMS為不同特性的App,提供的功能也不一樣。

在Android平臺,NMS提供相當豐富的功能,像是防盜、連絡人備份、防惡意軟體、網頁防護等功能。以防盜來說,使用者可透過Norton行動安全網站,查看手機目前位址、發出警示音,以及遠端遙控裝置前鏡頭,拍攝目前使用者照片並回傳到網站上備查,以便確認行動裝置是否為本人所持有;而防惡意軟體功能,則能夠掃描手機已安裝的App,以及正在下載的App。

但在iOS平臺上,NMS目前只提供防盜和通訊錄備份功能,並不具備防毒功能、網頁防護機制。並且,在防盜功能方面,這裡的NMS僅提供地理定位資訊(GPS),不像Android版能夠發出警示音,或透過前鏡頭拍攝照片存證。不過,在通訊錄備份功能,它能夠跨iOS和Android平臺,將通訊錄備份和還原到不同平臺的設備上。

就功能面來看,NMS iOS版的功能,跟我們所期望的防護軟體有相當大的落差,並且存在許多改進空間。以防盜功能來說,Apple iCloud服務中的「尋找我的iPhone」不但免費,同時也提供定位資訊、鎖定iPhone、發出警示音等功能;而通訊錄方面,使用者也能將通訊錄備份在iCloud空間上。

我們在測試時發現,iOS版的NMS定位資訊精準度尚待加強。我們以使用一天的定位資訊來看,發現它顯示的定位資訊與我們真實所在的地理位址相較下,平均誤差約10公尺。而原廠表示,這是因為iOS推出6.0之後,使得定位資訊經常發生錯誤,會在近期內推出新版本。

此外,需注意的是,NMS並不像iOS提供的「尋找我的iPhone」,能夠隨時提供定位資訊。使用者若要NMS自動回傳所在位置,則須啟動App,且讓它在背景執行。若使用者將App關閉,定位功能也會隨之消失。

使用者能將資料備份到雲端服務,或本機的儲存空間

N360除了防毒功能以外,它同時也具備資料備份、電腦整理和身分安全等功能。

以資料備份來說,使用者可設定需備份的資料夾、檔案類型,並能選擇備份在由Symantec所管理的安全線上儲存區,或本機磁碟。同時,使用者也能設定備份的週期,以及線上備份的頻寬流量大小。

在電腦整理部分,N360提供的大多為系統調校為例,像是磁碟最佳化、刪除Windows登錄檔、暫存檔等。以其中的啟動管理員功能,它能夠管理開機時啟動的軟體,來減少開機時間。

提供iOS版App具備防盜功能

iOS上的Norton Mobile Security只提供防盜及備份2種功能,使用者開啟防盜後,設備會產生10個設備近期的定位資訊,使用者可到Norton的行動安全網站上,查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所在地。

能備份電腦內指定資料夾和文件類型

使用者可透過資料備份功能,選擇需備份的檔案類型及資料夾,再選擇將資料備份到安全線上儲存區或本機資料夾。同時,使用者也能設定備份週期。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2,390元(3臺裝置、1年期授權) ●原廠:Symantec ●電話:(02)8761-5800●網址:www.symantec.com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 SP2~8、Mac OS X 10.7以上、iOS 4.3以上、Android 2.2以上 ●支援郵件軟體:Outlook 2002以上、Outlook  Express 6.0以上、Windows Mail ●線上備份空間:25GB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