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通過手機信用卡安控規範,確立手機信用卡業務遊戲規則,並受理銀行申請經營該項業務,加速推動國內NFC手機整合信用卡付款功能。

金管會宣佈手機信用卡安控規範上路,通過銀行公會所提出的「信用卡業務機構辦理手機信用卡業務安全控管作業基準」,使未來金融機構辦理手機信用卡業務的法規依據更為完善,金管會並開放發卡銀行提出申請經營手機信用卡業務。

獲得通過的手機信用卡業務安全規範,包括手機內儲存信用卡資料的媒介需符合安全規範,其他還包括手機、OTA空中傳輸資料及整合其他功能的TSM(Trust Service Manager)管理平台。

金管會表示,安全規範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對採用新技術的資安控管、個資保護,以及經營手機信用卡業務應符合的安全規範,發卡單位與持卡人權利義務關係均提出明確規定,同時也要求非發卡單位不得保留信用卡敏感資料。

在安全規範通過之前,國內發卡銀行推動手機信用卡服務向金管會提出試辦計劃,中國信託、富邦、台新、國泰世華均曾小規模試辦過,與手機業者、電信業者共同合作,以NFC手機整合信用卡功能,讓參加試辦的消費者以手機取代信用卡感應付款消費。

安全規範通過後,手機信用卡的遊戲規也明確化,未來發卡業者如何推出手機信用卡服務由各業者自行決定,業者可與電信業者合作,將信用卡功能整合到SIM卡,或與手機、SD記憶卡,將信用卡整合到手機或SD記憶卡中。

另外,過去試辦階段規定手機信用卡單筆消費不能超過3千元,未來發卡單位正式開辦手機信用卡業務後,民眾以手機信用卡消費,單筆消費金額與傳統信用卡相同,但3000元以上交易金額基於安全考量,民眾需在手機上輸入密碼,讓銀行業者確認交易人為持卡人本人。

雖然名為手機信用卡,但實際使用與信用卡相近,所以未來民眾仍需向發卡銀行提出申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