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公司為維護內容版權而向App市場開鍘,除了日前在Google Play下架的「台北捷運地圖」App之外,還針對Android、iOS平台在內其他11款涉及侵權的App提出檢舉。

上周「台北捷運地圖」App開發者gaso lin表示,因為遭檢舉侵犯台北捷運公司版權,Google Play已將「台北捷運地圖」下架,該App並沒有複雜的設計,簡單以捷運公司路線圖讓使用者縮放大小檢視乘車路線,加上免費下載安裝,累積下載次數達26萬,實裝次數12萬。

對於舉報「台北捷運地圖」並讓該款App下架,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因內部路線圖授權的要點,目前只開放授權機關、團體免費使用,個人並不在授權對象中,因此為維護版權所有而向Google Play舉報台北捷運地圖侵權,目前也對Android、iOS平台在內其他11款涉及侵權的App向軟體商店提出檢舉。

雖然台北捷運地圖屬於公益性質,但因為台北捷運公司現階段授權對象不包括個人,因此僅能依法處理,為了開放個人使用,台北捷運公司已計劃修改內部營運辦法,將個人納入授權對象。至於檢舉App後,未來是否自行開發App代替,台北捷運公司表示,將配合台北市政府規劃。

gaso lin坦承當初確實使用了台北捷運公司的簡易路線圖,內容是否侵權並沒有爭議,但該款App屬公益性質(免費下載App且無廣告內容),可讓使用者隨時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瀏覽台北捷運路線,如今卻遭舉報而下架,不免讓開發者有些心灰意冷。

「但即使這個App是在政府意識到App對民眾的價值前,為方便民眾查詢,提供純公益性質(有清楚標示版權與來源,無廣告,純便民)的App,也會因依法行事被台北捷運局舉報。不分善意惡意直接一棒下去,實在是會讓想在政府動起來前先做些什麼的人心灰意冷。」

為避免再次遭到檢舉,作者也將類似的高雄捷運版本下架,上週六(1/12)也重新提出聲明,強調未經授權使用版權物為侵權,公益也非侵權的正當理由,該款App已達階段目的,促使軟體市集中其他地圖App,在已有同類型App下,將不再花時間重新製作上架或作其他處理。

另一方面,目前台北捷運公司也已配合台北市政府推出「台北好行」App,民眾下載安裝後可查詢台北市的公車、捷運、停車、公共單車、道路等資訊,其中捷運部份即提供路線圖供檢視,算是台北捷運公司路線圖查詢的官方版本。該軟體優點在於提供多種交通資訊查詢功能,但無法直接檢視捷運路線,需經過層層點選才能查詢路線圖。

除了「台北捷運地圖」遭檢舉下架之外,國內也出現首宗因App涉及侵權被起訴的案例,Comic King因為付費下載App營利,開放使用者搜尋網路上盜版漫畫內容而遭尖端出版社檢舉,去年12月由新竹地檢署起訴,開發者未來可能面臨刑事及民事求償。突顯出App內容合法授權避免觸法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