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備份軟體NetBackup(NBU)今年發佈了最新的7.5版,這是繼2011年1月發表7.0版、2011年5月發表7.1版以來,這款備份軟體的第3次重要更新。這一版本最重要的更新是稱作NetBackup Accelerator的備份加速技術,另新增與NetApp儲存設備快照功能整合的NetBackup Replication Director,並強化了搭配虛擬平臺的備份與還原功能、更豐富的備份搜尋與報表功能,還針對雲端儲存服務,提供新的加密與WAN傳輸最佳化功能。

打破傳統備份瓶頸

以NetBackup等老牌產品為代表的傳統備份軟體,雖有著可靠、支援廣泛等優點,但由於發展歷史早,受限於早期遺留下來的檔案備份機制與儲存架構,也存在著備份還原速度緩慢的問題,面對爆炸性增長的企業資料,所需備份時間逐漸拉長到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步,以致許多用戶紛紛從傳統備份軟體,轉移到以磁碟映像、快照等技術為基礎的新型態備份產品,以求更快的備份速度。

為了能與新型態備份產品競爭,改善備份速度也就成了傳統備份軟體發展的一大重點,NBU自然也不例外,從2011年初發表的7.0版起,便陸續引進了一些有助於提高備份速度的新機制。

例如,NBU 7.0版引進了區塊級增量備份與重複資料刪除(De-Dupe)技術。傳統的增量備份是以檔案為單位,即使檔案只有少許更動,執行增量備份時也需重新傳送整個檔案。區塊級增量備份則以區塊為單位,系統會比對並只傳送異動區塊,因而能大幅縮減備份傳輸資料量,加快備份速度。

NBU 7.0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同時支援來源端與目標端De-Dupe,預設是執行來源端、在前端主機上進行De-Dupe,De-Dupe會比對第一次備份後的後續備份資料,並只傳送與先前備份非重複的部份,同樣有加快備份的效果。

新增NetBackup Accelerator

而到了最新的NBU 7.5,又新增了NetBackup Accelerator備份加速技術。

NetBackup Accelerator其實就是一種區塊層級、自動化的增量+合成備份功能,只要在備份政策設定的Attributes選單中鉤選Use Accelerator,且備份儲存裝置為PureDisk式磁碟裝置,或其他Symantec認證儲存設備,就能啟用這項功能。

啟用NetBackup Accelerator後,當執行第一次完整備份後,系統會產生一份追蹤記錄,後續備份時,系統會比對追蹤記錄,得知哪些檔案區塊有異動,並只會備份這些異動區塊,然後將新增的異動區塊與未異動部分,一同合併到新的備份影像中。

換言之,除第一次備份外,後續備份都是較節省時間與頻寬的區塊級增量備份。而且後續備份都會被合併到第一份備份的備份影像中,形成一份相當於最新備份時間點的完整備份,日後可直接使用這份完整備份影像,將系統還原到最新備份時間點狀態,省略傳統增量備份需逐一還原多份增量備份的麻煩。

雖然先前的NBU 7.0/7.1都提供區塊級增量備份與合成備份功能,但兩個功能必須分別設定與執行。而NBU 7.5的NetBackup Accelerator,則將區塊級增量備份與合成備份整合為一,啟用後,用戶只需執行完整備份,就能同時得到增量備份與合成備份的利益。

NBU 7.5還提供另一個新的Change Journal加速功能。只傳輸異動資料的增量備份雖能節省許多時間,不過系統仍需逐一掃描比對每個檔案,才能判定資料是否異動,在檔案數量非常多的環境,光是掃描比對異動與否,就需要花費不少時間。而在NBU 7.5中,針對採用Windows NTFS檔案系統的前端主機,便可在前端主機屬性選項中鉤選Use Change Journal,則系統在後續備份中,將可直接查詢NTFS的Journal得知哪些區塊為異動,無須執行掃描動作,對於備份檔案數量越多的環境,省下的時間越多,進一步加快備份作業速度。

強化對於伺服器虛擬平臺支援

支援虛擬平臺是當前備份軟體必備的功能,其中對VMware平臺的支援又是其中的重點。

NBU自7.0版起便能支援VMware的VADP備份架構,透過與底層Hypervisor直接聯繫來備份上層的VM,而NBU 7.5又新增了可對VM上特定應用程式(Exchange、SharePoint與SQL Server)的精細還原功能,可還原應用程式的單一物件。

NBU 7.5也繼承了先前版本的VMware資源限制功能,可限制每一臺ESX主機上同時執行的VM備份工作數量,以免備份作業占用過多ESX主機資源;另新增搭配VMware的媒體伺服器負載平衡功能,能避免後端單一媒體伺服器負擔過重。

延伸媒體伺服器負載平衡機制

先前版本的NBU,原本就有針對實體主機備份的媒體伺服器負載平衡選購功能,可將多個備份作業分散到不同媒體伺服器上執行,而NBU 7.5則把這個功能擴展到VMware環境中。

舊版NBU中,個別VM備份作業都是設定由特定NBU媒體伺服器來執行,一旦該媒體伺服器失效,備份作業也將無法執行,而且若配置不當,也可能造成單一媒體伺服器負擔過重現象,NBU 7.5則能透過媒體伺服器負載平衡功能來解決這問題,只需在VMware選單中,鉤選讓VM自動選擇NBU伺服器功能框,NBU即會動態的將各個VM備份作業,分別指派給不同媒體伺服器執行。

NBU 7.5的De-Dupe儲存池也有類似的負載平衡功能,只要在De-Dupe儲存池的媒體伺服器選單中,加入多臺NBU伺服器,即可將不同備份作業的De-Dupe運算負擔,分散到多臺NBU伺服器上。

啟用Accelerator

在政策設定選單中鉤選Use Accelerator,且備份儲存裝置為PureDisk或Symantec認證設備,就能啟用NetBackup Accelerator。接下來每次備份均將為區塊級增量備份+自動合成完全備份,兼有增量備份的迅速與完全備份的還原便利。

啟用Change Journal

在前端主機屬性選單中鉤選Use Change Journal,則系統在後續備份中,可直接查詢NTFS的Journal得知哪些區塊為異動,省下掃描比對時間。

執行結果

我們在測試中的第一次備份後,不作任何異動便執行後續備份,可發現後續備份中,系統成功判斷出資料無異動,只傳送了少許metadata即完成了備份,無須重新掃描也無須實際傳輸檔案。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