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監視系統在安控市場的定位,就是在監視點該處發生事情時,提供人、物證外的另一個有力證據,但現在於門禁整合的應用上,已不再只限於事後觀看影像。而是能夠在監看當時執行資訊分析,或者事後在監控軟體內針對該影像作出各項資訊分析,目前各系統整合商也針對網路監控市場做整合,以群暉科技為例,該公司把自家推出的Surveillance Station監控軟體,整合於他們的DSM 4.1 NAS平臺上面,用於瞭解目前NVR監控影像的進一步分析與處理程度。

安全監控化被動為主動式應用

在Surveillance Station的影像設定中,門禁整合所提供的功能,分別為動作偵測、遺失物件等八項,在監控畫面上可自由設定偵測方向、大小、位置等等。

以群暉NVR產品提供的動作偵測功能來說,在畫面上設定一塊區域,那麼NVR就能在這塊區域內偵測各種動靜,如果有某種事物移動或經過此區域,監視畫面即有警報產生,並發出警告聲,也能夠設定發布警報至電子郵件信箱、手機簡訊、MSN以及Skype,讓管理者不用待在監視畫面前,也可知道監視畫面有狀況產生,進而前往處理。

而不僅是在監看當時,可對影像做出統計與分析外,使用者在事後匯出的影像中,也可設定分析類型,對擷取出的影像來做其他方面的分析。

從資訊面來說,現在網路監控系統的使用上,已非僅用於監視影像,在擷取影像的資料處理方式中,也能快速達到各類型需求的資訊統計及分析。

突破傳統安全監控範圍的多種應用

在其他非安控整合方面來說,目前有些網路監控技術上也能應用在各類型資訊統計及分析上,例如業界所提出的應用,包括熱區監控、NEC提出的面部識別系統,可應用於靜態或動態廣告看板,或者是擷取消費行為並分析。

像熱區監控應用上,大致而言,攝影機可以監控並同時計算某空間內的來往行人、車輛的數量,並記錄到後端電腦,事後可統計出該空間的行人、車輛流量,方便各型企業或機關能正確分析未來的政策等等。

而對廣告看板的應用而言,在看板周邊裝設攝影機,可以針對來往的行人是否停下腳步注視這個看板,或者是對於正在注視這個看板的人,擷取並判斷臉上的表情、說話內容、行為模式等,之後做進一步分析。不可否認的,現行已經有為數不少的廠商,已經開始使用監控系統做客流統計與分析。

而就未來的趨勢而言,許多廠商提出的居家照護、全天候車牌辨識及車輛追蹤功能,也是未來的安全監控應用。

居家照護概念

配合前端攝影機的技術,如夜間彩色攝影,對一般家庭在晚上等光線不足時,也能自動偵測獨居人、老人、幼兒的非尋常或者危險行為,讓監控系統也能就被觀察事物的行為上,做進一步的預防及分析。

全天候車牌辨識及車輛追蹤功能

由於道路監控涵蓋範圍大,造成監控畫面中須克服光源不一致的問題,所以配合夜間彩色攝影及動態捕捉技術,解決複雜光源的問題,讓全區車輛可以完全被追蹤,達到道路安全監控的目的。

 

安全監控主要運用及影像資訊分析

人流計算:分析影像中經過人數及方向

可設定偵測寬度與單、雙向人流數量分析,當有人經過偵測區域時,系統會自動偵測影像(如圖右藍框),並發出記數聲且箭頭變為紅色,此時也會在統計數量上加1。

動作偵測:當動態物體侵入監視範圍,系統會發出警報

可定點監控一個事物,在外來事物侵入區域,如圖右的手臂欲伸到桌子碰觸被監控的事物,NVR即會自動偵測到影像,並發出警報聲,同時此事件也會發布到使用者所設定的推播通知配對裝置內,如電子郵件信箱、手機簡訊、MSN,以及Skype。

禁止逗留區:逗留超過指定秒數後,發布警報

在監控畫面中設定一個區塊,如果有人或物品停留在方塊內,可設定逗留數秒後發布警報,圖右可見,當有人經過並停留在此區域,NVR隨即發出警報。

電子圍籬:如移動中物體超越禁止線,隨即發出警報

我們以市區道路做電子圍籬測試,設定一單向或雙向禁止線,如有車輛踏過此禁止線,系統隨即開啟警報,提醒監看人注意。

鏡頭遮蔽警示:攝影機被物體遮蔽後,即會發出警告

與畫面失焦的功能大同小異,同樣都是防治有心人士干擾破壞監視畫面的功能,以手或物體遮蔽鏡頭,造成監視畫面被干涉,NVR隨即發布警告及聲音、推播通知等,以提醒監看者注意,並前往察看及處理。

畫面失焦警示:攝影鏡頭焦距若遭到外力修改,自動發出警告

攝影機在監控時,常會碰到有心人士蓄意破壞監控畫面,而在監視畫面失焦時,系統即會開始發出警報,提醒管理者前往處理。


相關報導請參考「數位安全監控應用多元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