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6月的微軟歐洲TechEd開發者大會上,我們在微軟產品的技術學習中心展場上,很意外地遇到一位來自臺灣的IT人,他不是來這裡參訪,而是來現場擺攤介紹Windows Sever的兩項技術,他是馮立偉,你在很多微軟的系統管理相關研討會都看得到他上臺主講的身影。他最近正式進入微軟擔任資深平臺策略經理。

馮立偉之所以會在這些場合主講技術議題,主要是因為他長期與美國微軟的開發團隊關係相當密切,會參與他們的產品研發及測試工作,以臺灣人來說,這種模式相當特別、少見。

對於技術分享很熱心

在歐洲TechEd現場,馮立偉負責講解的技術是Windows Server 2008 R2以後才提供的DirectAccess與BranchCache,並實際操作該功能的使用流程,給所有參觀攤位的人。每個人上前詢問時,他都會去介紹這兩項技術的新特色與在Windows Server 2012上的操作步驟。

馮立偉表示,這兩個功能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時候就有了,相當實用,沒有讓大家都注意到,就太可惜了。

那幾天我也和馮立偉見了幾次面,相當有趣的是,當我們在一家義大利餐廳吃飯時,剛好因為有點飄雨,隔壁桌一位看起來40多歲的老外,需要將座位移靠近我們,因而彼此閒聊起來。對談中,剛好對方聊到微軟是否要出一款平板電腦,他便很積極讓對方瞭解這個產品,即使平板電腦不算企業級產品,他也能侃侃而談。

在這些閒聊與後續訪談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馮立偉對於微軟的產品、技術簡直如數家珍,因而很驚訝於馮立偉對於微軟各領域的技術都有涉獵。雖然,長年接觸微軟產品的他,可能已經習慣扮演講師的角色,回應時也會不自覺有官方特派員的味道,但我們可以看出他的熱心分享態度是很真誠而積極的,不論在什麼樣的場合,都能跟別人討論。

他也自認對於技術有一定狂熱,不過,他也就是因為自己喜歡分享,讓使用者感受到新技術的便利性與效益,因此他能夠相當樂於從事介紹產品和技術工作。而且,除了微軟的技術之外,不論是Apple、Google、VMware也都是他研究的對象。

與微軟開發團隊長期合作,並獲得肯定而主講多項技術與實務類議題

過去馮立偉較為人所知的身份是臺灣微軟的技術顧問、講師,以及最有價值專家(MVP)的身份。事實上,馮立偉在去年12月才正式進入臺灣微軟,可是在過去微軟國內外的許多活動中,像是TechEd、TechNet、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他就已經常常在這些場合中擔任講師,分享不同的技術與案例,或是擔任產品上市發表會講師,而且,他過去每年得到的MVP頭銜是不同領域的,像是Enterprise Security、Windows Security、Office Communication Server(Lync)、Exchange等,都相當特別。

馮立偉之所以能夠懂得那麼多微軟的技術,並常出國擔任微軟講師,我們實際瞭解後,才知道跟他過去10多年的特殊經歷有相當大的關係。

馮立偉最早在工作時,是從研發工程師出發,當時以東吳資料學系應屆第1名畢業的他,先進入一家電信軟體廠商Infocomm,使用微軟多層次(N-tier)架構負責前端的開發,在這階段,他也經歷了系統分析師與IT主管的工作。

後來在耕興擔任IT部門主管時,開始有機會與微軟的開發團隊合作。當時,微軟的備份軟體Data Protection Manager(DPM)要找測試廠商,他得知這消息後,開始與當時印度的產品開發團隊接觸。雖然只是個小產品,但當時合作的相當順利,馮立偉也藉著這次機會,給對方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馮立偉表示,和國外人員一起工作,時間是比較大的問題,像是清晨5點或是凌晨1點要進行線上會議、還要交報告,這些都是許多亞洲工作者較難以配合的。不過這都難不了他,讓大家都很佩服,這些人在國外與馮立偉通信時,往往都能夠立即收到回覆,於是他們驚訝地問:「你都不用睡覺嗎?」

有了不錯的配合經驗後,當微軟其他團隊要找測試廠商時,他便獲得推薦。在國外企業中,受別人推薦是很具效力並受重視的,因此他開始與各個產品開發部門日益熟悉,並且也受邀在微軟的活動上,分享用戶端的經驗。

對於微軟技術越來越有興趣的馮立偉,後續轉往精誠資訊發展,並仍一直與微軟開發團隊持續合作,從微軟客戶端的角色變為推動微軟產品的身分。

認為瞭解產品設計概念很重要,理想是設計出實用的功能

對馮立偉而言,他體認到想學技術,就要把握住問問題的機會。

像是他在與開發團隊合作的機會中,因為自認很喜歡問問題,所以他會去瞭解這些程式為何會這樣寫、設計、開發,也是因為這樣的機會,讓他對於產品認識的層次上有很大的提升。當然,如果一般IT人有機會能像他一樣,能從一開始就了解產品的設計理念,新技術的學習就不會太難。

如果提到有什麼技術會讓馮立偉覺得比較難,他覺得是網路相關的議題。例如他在Windows Server 2008 R2導入DirectAccess時,曾因為對IPv6的了解不夠深入,而他使用的內部環境又使用相當多且複雜的IPSec政策,因此使用上與IPSec發生嚴重的衝突。在這方面,他與微軟負責網路的團隊花了數個月的時間才將問題解決。

當然,要做好那麼多工作並不簡單。馮立偉自己也承認,幾乎每天都要面對無數的電話與郵件,壓力並不小,忙的時候,一周每天只睡不到兩、三小時。但他認為,只要工作的內容是自己有興趣的,相信每個人也可以這樣做到,他也很能夠適應這樣的生活,再加上他老婆本身也是非常忙於工作,因此可以彼此諒解。

接觸微軟的產品與技術那麼多年,其實,馮立偉很想從事功能設計、研發的工作。像是智慧型防火牆的設計,能依使用者實際作業狀況來自動開關,或是智慧型防毒軟體的設計,能偵測不同系統並做出適當的掃描排程。馮立偉表示,若未來自己能設計出不錯的功能,並收到很好的訊息回饋,他會覺得有很大的成就感。

發揮愛心,為傷殘犬出力

常出國擔任講師分享技術心得的馮立偉,私底下,他多年來一直擔任護犬大使的工作,自己也會救助傷殘流浪犬。

跨海認養是臺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出的創舉,主要是國內環境下,傷殘狗的認養率低,雖然跨海認養可能耗用較多的資源與人力,但基於生命無價的精神,加上過去臺灣有許多認養失敗的案例,而在綜合考量下,目前美加地區的認養效果,是他們認為比較好的作法。

馮立偉表示,當初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在找護犬大使的廣告,便心動地自願前往申請。他藉由臺灣出差赴美出國的機會擔任護犬大使的任務,將國內各地救援回來、治療完成的傷殘狗,以附加行李的方式讓狗兒進入貨機中的減壓區,隨後護送牠們前往美國,並交給當地保護組織的義工。

目前為止,他已經護送超過兩百隻的傷殘狗,甚至在去年初,還曾創下一天護送27隻狗出國的紀錄。特別的是,他還會拜訪這些國外的認養家庭,並結識不少善心的朋友。


IT人物-微軟資深平臺策略經理 馮立偉

● 出生年:1972年
● 學經歷:從東吳大學資料學系畢業,經歷過Infocomm、耕興、精誠資訊,現任職於臺灣微軟,並與美國微軟產品開發團隊有多年的產品研發及測試工作合作經驗。

 

公司檔案-微軟

● 網址:www.microsoft.com
● 成立時間:1975年
● 營業項目:在全球個人電腦與商用軟體、服務與網際網路技術上,提供各種產品與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