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8/17)出刊的科學期刊(Science)刊載了哈佛Wyss生物工程研究院(Wyss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ly Inspired Engineering)的一項研究,該研究院的科學家打造出每立方毫米可儲存5.5PB(或550萬GB)資料量的DNA微晶片。

DNA(deoxyribonucleic acid,去氧核糖核酸)被視為生物資料庫,主要功能即為生物資訊的儲存,亦包含各種指令,由四種主要的鹼基組成,分別是腺嘌呤(A)、胞嘧啶(C)、鳥嘌呤(G)與胸線嘧啶(T)。Wyss科學家將二位元的數位資料轉成四種鹼基,把0轉成A或C,把1轉成G或T,並建立DNA鏈來維繫這些編碼的順序與位置。

Wyss生物工程學院表示,他們透過新一代的序列技術與新方法突破了以往的DNA儲存研究,創造了1000倍的儲存容量,它可用來儲存HTML格式的檔案,包含文字、圖片及格式等,每立方毫米的DNA晶片可儲存5.5PB的資料量,而且只要4公克的DNA晶片就能儲存1.8ZB(或180萬PB)的資料量,約等於全人類一年所創造的資訊。

該學院創辦元老George Church表示,DNA相對於其他生物儲存技術來得可靠,它在室溫下也是穩定的,甚至可以將它放在任何地方,像是你家後院或沙漠,而且40萬年後它還在那裡。

此外,有別於其他DNA儲存技術是使用活體細胞中的DNA,Church團隊使用的是商業化的DNA微晶片來創造獨立的DNA,刻意避免使用活體細胞,因為在有機體內除會浪費許多空間外,細胞還有可能會消滅無法維持其原本功能的DNA。

雖然Church認為它適合企業進行資料存檔,不過,目前該研究尚列不出商業化的時程表,因為它的存取速度還很慢,光是把資料存進去就要好幾天,讀取則更慢。(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