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早在2009年通過日本2015年的「i-Japan戰略2015」計畫時,就決定透過修法方式,來設立一個國家級的專任CIO職務,也就是「政府CIO」一職。經過3年,日本內閣終於在今年8月10日宣布,日本的第一任政府CIO將由曾任理光(Ricoh)副社長的遠藤紘一擔任。

遠藤紘一將統籌規畫日本政府IT預算,負責推動日本電子化政府的所有事務,並統管由各地方省府CIO所組成的「CIO聯絡會議」,來取代過去由內閣官房副長官補(相當於臺灣的行政院副秘書長)兼任統管CIO聯絡會議的方式。日本也在內閣官房下設立了一個政府情報化統括責任者室,來協助政府CIO處理日常事務。不過,這項職務還須由日本國會修法來確立職權範圍,日本政府預定於2013年時向國會提出政府組織修法建議。

遠藤紘一來自產業界,在理光任職超過40年,2008年時擔任理光副社長並負責推動企業組織改造,曾因IT改革績效卓越,參與了多項政府IT計畫或委員會,例如曾任日本經濟產業省(相當於臺灣經濟部)的CIO戰略會議主席。

不只日本設立了國家級CIO,早在2009年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就任命了Vivek Kundra擔任美國史上第一位聯邦政府CIO(Federal CIO),Vivek Kundra建置了多項美國IT預算透明化的機制,也建立了雲端服務的政府集中採購平臺,降低美國政府機關雲端服務導入門檻。不過,Vivek Kundra去年返回學校教書,改由來自微軟伺服器和工具部門的資深研發總監 Steven VanRoekel 接任,最新IT政策目標推動美國政府服務都能行動化。

臺灣正在推動的政府組織改造計畫中,行政院也研議要由行政院督導科技政策之政務委員,來兼任行政院層級資訊長,負責統合及協調全國行政機關資訊整體業務。文⊙王宏仁

日本政府宣布第一任政府CIO將由曾任理光副社長的遠藤紘一擔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